台股大震盪 賠錢的人常見「2大特點」

烏俄戰爭持續,傳出國際將制裁俄國石油,影響今(3/7)日台股 大跌557點、3.15%,嚇得許多投資人停損賣出,碰到這類黑天鵝事件引發的非理性崩跌,投資人到底該抱股,還是賣股?又有哪些人是常見的賠錢族群呢?《橘世代》【理財攻略】從行為財務學角度,整理散戶 最常見的2大投資錯誤,教你在恐慌時重新思考,避免自亂陣腳、賠錢傷心!

投資人在市場下跌時,容易受非情緒影響,導致非理性投資、進而打亂原本投資的計畫。 ...

投資人在市場下跌時,容易受非情緒影響,導致非理性投資、進而打亂原本投資的計畫。 圖/記者杜建重 攝影

非理性投資 是散戶最大的痛

一碰到市場突然暴跌,就慌了手腳、急著賣出?專家分析,許多人都曾面臨相同的「非理性投資」情境,因為內心的恐慌情緒,導致情緒判斷凌駕於理性行動,事實上,克服這類矛盾,得先找出心理偏誤、透過方法練習有效達成。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點出,投資人在市場下跌時,容易受非情緒影響,導致非理性投資、進而打亂原本投資的計畫,「非理性投資」主要闡述當投資人下決策時,經常受「倖存者偏差」、「從眾」等眾多心理層面擾亂,這也是散戶投資失誤常見的2種原因。

散戶常見錯誤1: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投資人容易選擇接收「以偏概全」的資訊或思維模式,放大贏家的成功案例、忽略失敗輸家的慘痛教訓,是一種常見的邏輯謬誤,稱作「倖存者偏差」。郭迺鋒表示,投資人在入市前,經常聽信他人強調「投資可獲利幾倍的高報酬」,相反地,卻忽略高風險或投資失利的可能性。

「投資人選擇搜集有助於投資成功面向的資料,但跳進股市後,往往結果是迎接災難、鎩羽而歸,這是散戶的偏誤」,他說。

要想克服倖存者偏差的方法,練習凡事「壞消息先行、好消息存疑」。郭迺鋒說明,例如他自己會養成先聽壞消息、再聽好消息的習慣,且當聽到好消息時,經常提高警覺、抱持存疑態度,如此亦可避免當市場上,一有風吹草動時輕易打亂投資計畫。

散戶常見錯誤2:從眾效應(Bandwagon effect)

隨著年輕股民勇闖股市,躍躍欲試當沖交易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示警,年輕人的投資行為是一種「錯失恐懼症」(FOMO,Fear of Missing Out),指在社群活絡的網路世代,人們經常恐懼錯失重大資訊或機會。投資市場上,年輕股民擔心沒跟上投資熱潮,因此別人買跟著買,一股腦蜂擁入市,換言之,形成一種「從眾效應」。

郭迺鋒說,巴菲特曾說「投資最大的風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投資成功僅有兩條路,第一個解讀知識、第二是紀律執行。紀律投資與增加金融知識同等重要。

他進一步指出,普遍性心理偏誤是人性,自我控制不足形成偏誤,除了靠養成習慣改善,也可藉由外在力量,例如善用投資ETF(被動式指數基金)分散風險、零股定期定額投資法、共同基金等都是解方。

避免非理性投資 達人這樣做

擁有21年股齡的投資達人「股市肥羊」翁建原也表示,投資時「心理慌亂是不可能克服的,但是透過訓練辦到」,藉由訓練來不斷提升心理素質,如果你操作100萬的股票會恐慌,可以改成操作50萬,永遠別操作你所無法負擔的股票金額。

靠著投資理財,5年清掉5千萬債務的理財作家王姵文(黑媽)則認為,面臨投資決策時難以理性面對,但她強迫自己設定「投資SOP」不斷調整,逐漸步上獲利軌道,例如設立停利停損點,並針對每次投資決策做記錄。

她說,買股票時練習記錄進場及出場的原因、股票跌破月線就立刻停損出場,只要買進理由沒有消失,就繼續持有。簡而言之,理財投資是一輩子都需要練習的功課,記取跌倒經驗,才能減少未來重複的失誤。

了解非理性投資的原因後,是否更了解自己過去可能賠錢的原因呢?提醒投資人要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SOP、從可負擔的金額開始投資,加強投資心理素質的練習,相信見過更多大風大浪後,投資才能更定性、不再自亂陣腳。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升息後房價會跌嗎?房仲透露:想買房再等等

「元宇宙」是什麼?2大概念股潛力無窮

停電免再擔心冰箱食物!譚敦慈:記住5原則不開冰箱、保存期要減半

【板橋車站推薦】生炒魷魚、百年餅舖...經典人氣小吃、 必拍歷史古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