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什麼?2大概念股潛力無窮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近期是不是很常聽到「元宇宙 」這一詞,連臉書(Facebook)都重押元宇宙,但你是否疑問,到底元宇宙是什麼意思?有什麼神奇魔力?商機有多大?其實元宇宙可能跟未來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本篇以淺顯易懂文字帶你了解元宇宙!

最新元宇宙應用VIVERSE產品。 圖/曾吉松 攝影

最新元宇宙應用VIVERSE產品。 圖/曾吉松 攝影

什麼是元宇宙?

元宇宙一詞,起源自1992年美國作家尼爾・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在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中創造,描繪人類及其化身在虛擬3D空間交流的可能情境。

財經作家產業隊長張捷認為,元宇宙是現實世界的虛擬版,「戴上耳機和目鏡,找到連接終端,就能夠以虛擬分身的方式,進入由計算機模擬與真實世界平行的虛擬空間。」

簡單來說,元宇宙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並且目前無法由任何一家公司單獨建立,它是新技術引進,是經營模式開啟的新商機,是產業框架衍生的更多新興次產業,需要加密通貨/數位資產的交易工具,也有可能是下一個大產業的變革。

為何要進攻元宇宙市場?

張捷表示,縱使目前已有元宇宙初步概念,但據現階段科技 ,許多產品在未來才有可能量化。不過元宇宙帶動的區塊鏈、AI、雲端、5G、AR、VR、GPU、網通基礎設施、半導體等產業的全面性得到提升,不可輕忽。

元宇宙將是下一個產業大變革、商機無限,自全球科技大廠紛紛喊聲投入元宇宙領域後,同一時間更帶動國內相關設備供應科技大廠股價飆漲,如沈寂已久的宏達電(2498)去年漲幅驚人,更創歷史天量,受惠元宇宙的議題發酵。

張捷認為,網通設備相關的智易(3596),在資料中心、宅經濟、加密貨幣挖礦需求、電競死忠玩家換機潮趨勢下,以及顯卡與主機板的技嘉(2376),今年依然可繼續研究。

他解釋,實體網通設備未來升級是不可逆趨勢,GPU顯卡強大的運算力和影像是元宇宙關鍵。智易是全球最大IAD整合性接取設備廠,市佔逾20%,生產網通產品,例如車用雷達、IAD整合性接取設備、STB、5G小型基地台、VDSL路由器、GPON、4G LTE用戶端設備。

全球前三大主機板製造商技嘉,大客戶NVIDIA輝達是目前全世界最大、最頂尖的GPU公司,10年來股價漲幅高達7500%,GPU產品線主攻電競、設計視覺化以及運算,近期更推出商業用途的元宇宙平台Omniverse,未來元宇宙題材爆發、獲利可期。

元宇宙相關投資機會?

根據彭博(Bloomberg Intelligence)估計,元宇宙市場規模到2024年可能增加至8000億美元。張捷指出,元宇宙相關個股有題材、有真有假,不僅需要有真實獲利,加上產業龍頭的股票,可攻可守。

元宇宙議題鬧哄哄,但喧囂過後,誰是真誰是假?漲時重勢,跌時重質。上漲時是溫度計,什麼熱、漲什麼;跌的時候是體重機,誰的本質、誰的競爭力強,市場會一一檢視。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停電免再擔心冰箱食物!譚敦慈:記住5原則不開冰箱、保存期要減半

【板橋車站推薦】生炒魷魚、百年餅舖...經典人氣小吃、 必拍歷史古蹟!

為大腦銀行存健康本!洪蘭:疫情時請盡量運動

蕭以植 和身體談場戀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