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媳婦雙面人個性,我吃了不少虧,但我很在意獨生子不挺我,怎麼辦?

諮商心理師廖偉玲認為,婆婆、兒子跟兒媳會構成一個三角關係,兩個人都想要把兒子拉到...

諮商心理師廖偉玲認為,婆婆、兒子跟兒媳會構成一個三角關係,兩個人都想要把兒子拉到自己這國、為自己說話。 圖/Freepik

我只有一個獨生子,娶了一個慣用兩面手法的女人,像上次流產就推託是跟我吵架造成的,害得兒子好幾天都不想跟我講話,她還佯裝說自己不介意:「會原諒我這個婆婆」。我早年就守寡,辛苦拉拔兒子長大,卻遇到強勢的媳婦,真是萬般無奈,死給他們看只是剛剛好而已! ——李太太

自古以來,婆媳之間的扞格與糾紛始終是難解的家庭習題。身為夾心餅乾的男人,常常會感到相當挫折,不知道怎麼做才不會讓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傷心,有時候選擇不說話或是逃離戰場,可能是怕多說多錯,讓戰爭越演越烈。

傷害自己並不能解決問題

諮商心理師 廖偉玲說,其實婆婆、兒子跟兒媳,自然會構成一個三個人的三角關係,兩個人都想要把兒子拉到自己這國、為自己說話。如果只用傳統的「婆媳」問題來看,忽略了兒子的重要性,就會很難看清問題的本質,衝突也會不停上演。

李太太早年就守寡,辛苦拉拔兒子長大。這麼多年來,兒子都是李太太唯一的情感寄託,付出所有的心力跟愛。所以當這段關係出現「第三者」,肯定會有很大的委屈跟失落,尤其是第三者還這麼「強勢」,自己好像必須要退讓,說的話不再被重視,也會感到很多的不滿跟憤怒。

當李太太的生氣跟委屈不能被理解、沒人訴苦的無奈之下,好像只有傷害自己,才能讓兒子跟媳婦知道自己有多痛!

調整人生重心 避免孤獨的焦慮

廖偉玲說,如果希望家庭和樂,兒子需要更積極的介入跟調解母親和妻子的關係,理解母親生氣背後,更多的是委屈跟失落,才不會被母親生氣時所說的話給嚇跑。

而對李太太來說,「對兒子媳婦生氣或威脅的語言,真的能得到自己要的嗎?」「問一問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是被尊重、被理解、還是害怕被拋下?」「要怎麼對孩子說,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有時候情緒性的言語,會不會讓兒子無法回應,反而跑得更遠、更加沈默。

「怎麼照顧自己的失落跟孤單?」廖偉玲心理師點出解題重點,李太太的孤立感,其實是來自人生邁入新階段,兒子長大了,有新的家庭要照顧,能夠陪伴跟回應李太太的時間心力必然減少。這時李太太需要調整自己的人生重心,怎麼做才能照顧好自己的生活跟心情?

關注自己的需要,為自己而活

「能夠一個人把孩子帶大,是很不容易的事,當年是怎麼做到的呢?」李太太的人生經歷,擁有許多值得分享給後輩的經驗。

李太太一定擁有相當多的內在資源跟力量,才能把兒子拉拔得這麼大,現在兒子已經長大,是時候可以好好放鬆,將心思用在自己的身上了。因此廖偉玲建議,試著把對兒子的擔心,轉回來關注自己的需要,花時間找回過去為了照顧家人而放下的興趣跟友誼,試著為自己而活,可能是更好的努力方向。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你說的是什麼話?15個讓你瞠目結舌的新潮語 別用過時語言跟年輕人溝通

台中景點推薦》大雅小麥田超好拍!金色麥浪湧入數萬人瘋打卡

居家植物別放室內「這4處」 容易枯萎還會損壞電子設備

存多少錢才能理財?小資理財教主:每天存100元也能小錢變大錢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