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以前媳婦像傭人,現在媳婦像客人」!準媳婦愛理不理,像個外人沒禮貌…

【橘煩惱】提問:我們以前當媳婦時像傭人,對公婆事必躬親;現在的媳婦好像客人,對我們愛理不理!兒子年底就要結婚了,但20幾歲的準媳婦每次來我們家都安靜不太說話,還要招呼她。我跟兒子說「你老婆跟我們很不熟」,他竟回「她來我們家就是客人啊」。

以後就是家人了,現在還當客人!我覺得媳婦這樣很沒禮貌,沒有想要融入我們,我從來沒有想把媳婦當傭人,但她也不能把我們當外人呀…(新北林小姐)

我們以前當媳婦時像傭人,對公婆事必躬親;現在的媳婦好像客人,對我們愛理不理! 圖...

我們以前當媳婦時像傭人,對公婆事必躬親;現在的媳婦好像客人,對我們愛理不理! 圖/freepik

有句俗語叫「媳婦熬成婆」,表達了早期社會氛圍中男尊女卑的現象,通常指女性年輕時不會擔任家中要角,只有等自己兒子成為一家之主後,才會從媳婦變成為講話有份量的婆婆;但現在社會風氣不同,女性大多不須依附先生或婆家,擁有獨立自主的思考與能力。因此面對社會氛圍改變,不論婆婆還是媳婦,都需要調整自己與姻親的相處方法,公婆地位最大的觀念,似乎正在悄悄改變。

上一代媽媽輩們 角色特別辛苦

回應這則「橘煩惱」投稿,唯心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施文逸先給予掌聲與認同,她表示,50歲以上的這一代女性長輩們,正好經歷過較為傳統的媳婦年代,年輕時為娘家做事,結婚後為夫家奔波;而現在正經歷新一代的家庭模式,面對這一代的晚輩,個人主義盛行,不見得會像過去對長輩「唯命是從」。心理師表示,謝謝這一代長輩,順應社會風氣做出很多改變,接受這麼多不同,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媳婦當客人不好嗎?先釐清自己的期待

接下來,施文逸請長輩們想想,自己對家庭的理想樣貌為何?兒子婚期在即,在孩子成家後,媽媽期待家人相處會有什麼轉變?又希望自己在家庭中成為什麼樣的角色?是期待家人間更加緊密,要把媳婦當女兒嗎?還是等孩子成家立業、獨立後,長輩能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

這些問題有助於釐清自己對家庭關係 的期待,也能讓媽媽決定下一步的行動,要如何與新家人相處。思考完自己的部分,施文逸請媽媽也要傾聽每位家人對「理想家庭的期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像,媳婦、兒子對於婚後與公婆、岳父岳母的想像可能會因為世代、文化、個性等因素有所不同,雙方可以討論彼此「理想家庭」的樣貌,看看能否找到相處共識。

為什麼會有抱怨產生?兩代不要排斥溝通

溝通時,也可以討論,媽媽現在的困擾是否也是其他家人的困擾?對於家中即將有新家人,先生怎麼想?子女怎麼想?如果發現自己的困擾,在別人的想法中不構成困擾時,也可以反思,自己困擾背後的成因是什麼?是否部分來自孩子成家後的空巢感,或是希望孩子多陪伴自己的渴望?

找出抱怨背後真正的需求,也是與家人溝通時,最該表達出來的訊息。如果能透過良性溝通告訴孩子,想有更多的相處與交流,而不是直接判斷冷漠和不融入,跟晚輩溝通後,或許以後會更讀懂媽媽的心情,有機會進一步打破現階段「看似冷漠」的狀況。

結果可能不盡如人意 但請保持溝通

另外,施文逸也表示,其實長輩可以多加觀察, 或許媳婦的冷漠,不是針對誰,而是這個世代的文化改變下,許多年輕一輩的生活方式,習慣保持一點「社交距離」,所以會給人「冷冷的感覺」。

希望長輩能理解,過去的家庭角色、分工方式,很難套入不同時期的生活。長輩若能接受不同時代的風格,擁有「順潮而動、與時俱進」的能力,會是家裡的福氣,也令人尊敬。

最後施文逸提醒,家庭是由很多人構成,有時候我們無法得到盡如自己意的結果,但那就是家庭多元的樣貌,長輩可能覺得媳婦不夠融入家裡,但那可能是她的個性和習慣,或許她也正在面對的這項課題和挑戰。最重要的是,大家願意持續溝通,願意接納彼此的不同,那才是家人的樣貌。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彰化人氣雞排|「饗道雞排」一口咬下超厚飽滿肉質,滿嘴回味撲鼻香!

吹冷氣睡覺越睡越累、頭昏腦脹?當心「溫差過大」睡不好、鼻過敏發作!

一個月爆瘦「10公斤」?不只手抖、金魚眼!「甲狀腺亢進」症狀一次看

年輕人為什麼存不到錢?不能「苦了自己」!兩代人存錢差異 跌破眼鏡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