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開口能吃嗎?家事達人提醒:還沒全熟當心食物中毒

當殼打開後應再多加熱5-10秒,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以避免食品中毒的發...

當殼打開後應再多加熱5-10秒,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以避免食品中毒的發生。 圖/486團購

你也是眼睛盯著蛤蜊 ,殼一打開立刻夾起來吃嗎?這時候蛤蜊澎澎、胖胖的最好吃,滿滿湯汁又軟嫩。

食藥署特別發出提醒,烹煮蛤蜊或牡蠣 等貝類,當殼打開後應再多加熱5-10秒,切勿因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以避免食品中毒的發生。

蛤蜊殼打開不就是熟了嗎?

其實當蛤蜊殼剛打開時,蛤蜊中心溫度是還沒到達70℃以上的,這時候馬上撈起,吃下的是未完全煮熟的蛤蜊肉。

生鮮魚貝類可用自來水充分清洗來去除腸炎弧菌。 圖/486團購

生鮮魚貝類可用自來水充分清洗來去除腸炎弧菌。 圖/486團購

編輯推薦》影音/蛤蠣超難保存?國宴主廚阿慶師教你用這招延長保鮮期:https://reurl.cc/eLNe4W

還有很多人都會用「鹽水」浸泡、沖洗蛤蜊,但海鮮 常見的腸炎弧菌 剛好喜歡"鹹"的環境,不但無法達到殺菌效果、還投其所好,若沒將蛤蜊、蝦子等海鮮確實煮熟,可能因此將腸炎弧菌吃下肚。

生鮮魚貝類可用自來水充分清洗來去除腸炎弧菌;或腸炎弧菌對低溫及敏感,透過10℃以下低溫冷藏方式可防止繁殖及易致死。

根據食藥署網站指出,目前腸炎弧菌造成的食品中毒發生率在台灣排名第一,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水樣腹瀉、頭痛、發燒、發冷等症狀。

大家在吃鍋、煮蛤蜊時一定要多留意,別為了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風險。

本文轉載自《486團購》,原文為:蛤蜊剛打開澎澎的最好吃?竟然全錯了......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不沾鍋推薦》挑選這系列!食藥署授4注意事項正確使用不沾鍋

查詢勞退帳戶更便利!提繳、分紅全列出 立刻看你有多少退休金

不用上班了!「豪門媳婦命」牡羊金牛上榜 第一名是聰明樂觀的她

退休生活超充實!她練歌仔戲、走台步當主持人:鼓勵熟齡一起多元學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