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廚親揭高湯美味秘訣!不加入昆布製成的「甲魚高湯」

從食材挑選到提煉製法,最全面.完整的日本高湯研究全書──公開名廚的高湯&料理,一窺頂級職人的製湯技巧、拆解風味高湯背後的科學原理。看似平凡無奇的烏龍麵、茶碗蒸、蛤蜊湯,卻因為高湯帶出層次風味,留下讓人難以忘懷的好滋味,這就是日式高湯的獨特魅力與重要性!

好的高湯,會具有鮮明而不搶戲的鮮味,適切地引出食材風味、提升料理層次,有如「心臟般的重要存在」。精彩試閱《日本名廚高湯研究全書》名廚-谷本征治篇:

〔多仁本〕谷本征治

本店以椀物用的一番高湯和烹調用的二番高湯為基本,除此之外還會在料理中使用甲魚高湯、飛魚高湯、鮑魚高湯等混合型高湯。套餐也會依照每道料理搭配,使用不同的湯頭來增添口感變化。

美味的高湯少不了優質的食材,如果只在料理本身選用優質良品,湯頭使用的食材卻馬馬虎虎,就失去美味料理的意義了。本店的昆布是經過長時間發酵的珍品,一番高湯的鰹魚乾只使用本枯節(※1)的背節(※2)部分。

本店認為熬製高湯的工作,最好是由固定的一個人負責,如果不是出自同一人之手,就容易產生偏差,無法與料理完美契合。

※註1:使用優質鰹魚,歷經多次晾晒製成的鰹節(鰹魚乾)稱為「本枯節」,價格相對較為高昂。

※註2:將經歷多道工序製作完成的鰹節一剖為二,上半片魚背肉或完全未沾血的部分即是背節,也稱雄節。

谷本征治1980年出生於大阪府。在滋賀縣的數間高級料理餐廳研習學藝,累積深厚經驗後,2017年於特色餐廳雲集的東京.四谷(荒木町)開立了「多仁本」。雖然是只有八張吧台座席的小店面,但對料理有著絕不妥協的堅持,能讓顧客感受到扎實的技術與料理品味。

店內食材皆經過嚴選,也非常重視高湯的製作,一番高湯使用的是窖藏的利尻昆布,以冷泡方式製成,鰹魚乾一律是本枯節的背節,在預約的顧客即將到來前才會現刨現做。

◎甲魚高湯

不加入昆布等用料,僅以甲魚製成高湯。

材料

甲魚(*)…1隻(需事先清理乾淨。)
水…8合(1440ml)
料酒…6合(1080ml)
淡口醬油…適量

1.將甲魚肉、裙邊、甲殼汆燙,除去薄膜。

2.鍋裡倒入水與料酒,開火熬煮。沸騰後加入1。

3.以大火熬煮(偶爾轉小火)同時撈除浮沫,約煮30分鐘。

4.若在熬煮過程中水分變少了,需再加水補足。

5.甲魚肉煮至柔軟,略帶透明感時,加入淡口醬油調味。

6.繼續熬煮約10分鐘。

7.連鍋子一起浸泡在冰水中急速冷卻。之後再用隔著烘焙紙的濾網過濾高湯。

圖/采實文化

圖/采實文化

◎甲魚嫩薑土鍋

將熬煮過高湯的甲魚肉切碎,搭配甲魚高湯做成炊飯。這是一道將甲魚活用到極致,沒有絲毫浪費的料理。

圖/采實文化

圖/采實文化

材料

甲魚(參照前述作法熬製過高湯的甲魚肉和裙邊)…的分量
甲魚高湯…適量
二番高湯…少許
米…適量
生薑(薑絲)…適量
日本萬能蔥(切成蔥花)…適量

1.熬製過高湯的甲魚去除魚刺,用菜刀剁細碎。剁碎過程中出現的魚刺也要仔細去除。

2.將淘洗過的白米和1的甲魚、生薑絲一起放入土鍋中。在甲魚高湯中加入少許二番高湯調整分量後,倒入土鍋中燉煮。

3.燉煮完成後,撒上日本萬能蔥。

圖/采實文化

圖/采實文化

本文摘自《日本名廚高湯研究全書》,由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北海岸「萬里蟹季」正肥美!老饕美味吃法大公開

趁便宜出國玩 哪國匯率最划算?注意事項一次看

傷心!打高端疫苗無法入境日本「2方法」破解

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 烽火亂局民不聊生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