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奶營養不輸鮮奶,不用冰可放很久?營養師解答:別再誤解它了!

許多人認為保久乳添加防腐劑才放得久,營養師鄭玲君解釋,保久乳的成分來源是100%...

許多人認為保久乳添加防腐劑才放得久,營養師鄭玲君解釋,保久乳的成分來源是100%生乳,只是經過了商業滅菌、採用無菌包裝,因此不必冷藏。 圖/freepik

很多人會從「牛奶」補充蛋白質跟鈣質,但市售的乳製品還有鮮乳、進口牛乳、保久乳 、調味乳的差異,以及是否冷藏的不同保存方法,究竟,這些名稱不同的牛奶產品,營養價值 有高下嗎?該怎麼挑選呢?

鮮乳標章是什麼?

依據衛福部《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鮮乳指以生乳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之乳汁。包含脂肪調整鮮乳(高脂、全脂、中脂、低脂及脫脂)、強化鮮乳及低乳糖鮮乳。

此外,國產鮮乳若符合CNS 3056標準,通過檢驗就會貼上由行政院農業部核發的「鮮乳標章」。

鮮乳標章左上角數字的旁邊以英文表示是冬期品,注音符號表示則為夏期品;標章上的容量標示即是該瓶鮮奶 容量;標章上的數字是流水編號,每年會更換一次,過去曾是盛傳「數字越大鮮乳越純」,農委會已澄清這是「不實謠言」。

圖/農業部

圖/農業部

為什麼進口鮮乳可保存90天?

除了國產鮮乳,現在市面上也出現許多來自外國的進口鮮乳,飄洋過海的來台灣,沒有無菌包裝卻也能有較長的保存期限,秘密是什麼呢?答案在於「殺菌方式」的不同。

一般來說,直接從乳牛身上擠出的「生乳」通常會運用3種殺菌方式:

低溫長時殺菌法(LTLT)、高溫短時殺菌法(HTST)、超高溫短時殺菌法(UHT)。

營養師 鄭玲君說明,目前台灣國產鮮奶多以超高溫短時殺菌法(攝氏約120~130度),在未開封的狀態下冷藏,保存時間可達12天~14天。

至於外國進口鮮乳同樣採取超高溫短時殺菌法,但因其殺菌溫度更高(攝氏約135~150度),因此保存時間可達1 5天~60天不等,且進口鮮乳在終端填充多採用高規格或無菌的方式充填,因此保存期限可延長至70~90天,例如好市多科克蘭全脂鮮乳、紐牧然100%紐西蘭鮮乳。

不過,由於國產鮮乳因消毒時間沒那麼長,溫度也沒那麼高,營養保留度較完整。

保久乳有防腐劑 嗎?

另外,市面上常見整箱販售的保久乳,許多人對於保久乳能「保久」一直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難道是添加了防腐劑嗎?

營養師鄭玲君解釋,保久乳的成分來源是100%生乳,只是經過了商業滅菌 (超高溫滅菌(UHT)或高溫高壓滅菌),重點是採用無菌包裝,因此不需要添加防腐劑就能在室溫中長時間保存。

「這也可以說明,鮮奶拿出冰箱後久置會有細菌滋生的問題,但保久乳裡面沒有細菌,不會有腐敗情況,就算反覆退冰或是沒有冷藏也沒關係。」

保久乳跟鮮乳哪個營養?

根據台灣食品資料庫資料顯示,保久乳其實和鮮乳一樣營養,兩者於熱量、蛋白質、乳糖及鈣質等數值,兩種乳品的營養價值幾乎一樣。換句話說,保久乳是可常溫保存的鮮乳。

許多廠商因應市場需求,還會推出不同風味或營養強化的保久乳,是民眾方便攜帶隨時補充營養的好選擇。

不過,依據衛生福利部的「鮮乳與保久乳品名及標示原則」,市售包裝之調味乳、保久調味乳、乳飲品、及保久乳飲品等可直接飲用之液態產品,其乳含量須達50%以上,始可於品名或外包裝標示或宣稱「調味乳」、「保久調味乳」、「乳飲品」、或「保久乳飲品」等字樣。

消費者在選擇牛奶或是相關乳製品時,應該要睜大眼睛,仔細看清乳品標示。

燕麥奶 是不是奶?

值得一提的是,坊間常見的燕麥奶、杏仁奶或是豆奶,鄭玲君說:「這些都屬於植物奶,植物奶是由全榖雜糧、堅果、豆類等植物所提煉出來的飲品,但根本稱不上奶,因為也沒有含任何鮮乳的成分。但要注意的是,鮮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2、D,植物奶雖然含有豐富膳食纖維,但是無法取代鮮奶的。」

市售鮮乳殺菌方式
低溫長時殺菌法 高溫短時殺菌法超高溫短時殺菌法
殺菌溫度62℃~65℃ 70℃~75℃120℃~130℃
殺菌時間30分鐘 15秒2~5秒
營養保留度
保存期限7天 12天15-60天

資料來源: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
製表:橘世代編輯部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不挨餓就能瘦身!3道花椰菜飯食譜一次看 熱量低營養高還能抗癌

食安風波延燒!如何避免吃到蘇丹紅?營養師2招超實用

孕婦高血糖影響胎兒!營養師建議「控糖5招」預防妊娠糖尿病

喝太多酒罹癌機率暴增5倍!一天能喝多少酒?營養師建議「每日上限」這樣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