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風波延燒!如何避免吃到蘇丹紅?營養師2招超實用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左)提醒民眾,避免選購顏色過於鮮豔、或過度加工食品,降低誤...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左)提醒民眾,避免選購顏色過於鮮豔、或過度加工食品,降低誤食蘇丹紅機率。 圖/南投醫院提供

蘇丹紅辣椒粉風波延燒,連老牌零食到知名餐廳都踩到雷區,也讓嗜辣的民眾憂心忡忡,擔心自己的身體是否受到影響。南投醫院營養師 黃淑敏說,民眾對食物顏色迷思,讓業者會採添加食用色素增加賣相,避免購買顏色過於鮮豔或是過度加工食物,才能減少食用到非法添加物的機率。

黃淑敏說,民眾認為草莓應該是紅色、芋頭是紫色,但食物加工後產生化學變化而使顏色的改變,影響食物原有的顏色外觀,業者為了提高購買意願,通常會使用合法食品著色劑、又稱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分為人工合成及天然色素,天然色素種類少、價格昂貴,市面上以人工合成色素應用較多,合法的人工紅色色素為紅色6、7號,而鹽基性桃紅精、蘇丹紅便是非法添加物。

黃淑敏指出,非法色素除了致癌性,且會刺激腸胃黏膜,使腸胃受損。民眾選購食品時盡量以天然且原型食物為主,避免購買食品外觀顏色過於鮮豔或是過度加工到已經不像食物原本顏色的食物。

不過,吃到蘇丹紅辣椒粉也無須過於恐慌,每天攝取足夠的開水,多吃天然蔬果,蔬果有天然抗氧化 成分,可提升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增加運動量並避免熬夜及抽菸喝酒,也可以增加體內的代謝,促進身體健康。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孕婦高血糖影響胎兒!營養師建議「控糖5招」預防妊娠糖尿病

喝太多酒罹癌機率暴增5倍!一天能喝多少酒?營養師建議「每日上限」這樣看

低脂牛奶比較健康?保久乳不如鮮奶營養?4大乳品迷思一次解答

爆肝工作累到爆!營養師大推這些食材養肝排毒:不易感冒精神更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