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吃不完怎麼保存?營養師授年菜保存法,加碼年菜、零食熱量表

編按:過年 大魚大肉總是吃不完?丟掉又浪費,只好放冰箱 保存,但吃剩的年菜 最佳保存時間是何時?怎麼樣的溫度放進冰箱不會壞?營養師授「這溫度易生細菌」年菜保存有招,吃隔夜菜仍美味。營養師加碼傳授過年吃不胖秘訣,一表揭年菜、零食熱量 ,熱量魔王竟是「它」!

過年期間和家人圍爐吃美食最開心!不過營養師蘇孟環提醒,最好避開10種地雷食物,並...

過年期間和家人圍爐吃美食最開心!不過營養師蘇孟環提醒,最好避開10種地雷食物,並掌握3大飲食策略,才不怕年後發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農曆春節,家戶圍爐團圓,餐桌上擺滿大魚大肉豐盛佳餚,吃飽話家常,少不了零食餅乾,其實許多都暗藏高油、高鹽、高糖等成分,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的熱量。

營養師蘇孟環指出,只要避開10種地雷食物,並掌握3大飲食策略,即使過年嘴巴吃不停,也不擔心發福。

加工食品、羹湯類的熱量高得嚇人

初日診所營養師蘇孟環表示,擔心年節體重失控,可避開以下5種年菜,包含:紅燒蹄膀、東坡肉、紅燒獅子頭、海鮮羹湯、臘腸香腸臘肉等加工肉製品,主因蹄膀跟東坡肉屬於高脂肪肉類,脂肪含量相對高,每100克就超過300大卡。

其次,羹湯製作過程會加入太白粉勾芡,澱粉含量比想像中還要多,每100克達183大卡,年菜組合中常見的佛跳牆也算其一,「一餐中已經有吃到很多油脂,若攝取更多的澱粉類,整體熱量就會變很高。」蘇孟環說。

年糕發糕其實都是滿滿澱粉

此外,高熱量零食有花生糖、貢糖、牛軋糖、沙琪馬、發糕年糕等5種,蘇孟環表示,花生糖不健康是花生是堅果類、本身是油脂,旁邊再裹上糖,每100克花生糖熱量565大卡,堪稱熱量爆表零食第一名。

第二名是貢糖,外層是酥皮,裏頭油含量也很高,加入的奶油屬於反式脂肪對身體不好。

第五名是常見的年糕發糕,雖然年節應景,不過是單純碳水化合物,並無太多營養成分「只是在吃澱粉。」

10大NG年菜、零食熱量魔王排行

名次 熱量 
年菜1.臘腸445大卡
年菜2.紅燒蹄膀331大卡
年菜3.獅子頭317大卡
年菜4.東坡肉302大卡
年菜5.海鮮羹湯183大卡
零食1.花生糖565大卡
零食2.貢糖513大卡
零食3.牛軋糖476大卡
零食4.沙琪瑪384大卡
零食5.發糕年糕256大卡

年菜怎麼準備美味又健康?

蘇孟環強調,較好的年菜選擇前幾名有,紹興醉雞、清蒸鱸魚、醉蝦、雞湯、干貝長年菜、牛腱肉等,以每100克計算,紹興醉雞熱量115大卡、清蒸鱸魚 128大卡、醉蝦105大卡、藥膳雞湯67大卡、干貝長年菜 54大卡。

上述菜色共通點是,皆為原型食物且烹調清淡,屬於低脂蛋白質,對身體較無負擔;零食部分,像是不調味海苔片、魷魚絲、無調味堅果、蔬菜條、蒟蒻條等。

「年菜不怕胖」3種聰明吃法

除了挑對食物吃,還需掌握3大飲食訣竅。

一、吃飯順序

吃飯前先喝水約200~300cc,接著再吃蛋白質食物,例如肉、蛋、豆腐,其次是蔬菜、澱粉米飯,最後吃水果。

蘇孟環說,先吃進蛋白質、蔬菜可增加飽足感,少吃澱粉,且穩定血糖上升速度,不易形成體脂肪,蛋白質與澱粉間至少相隔10分鐘,顛覆傳統一口菜配一口飯的觀念。

二、烹調方式清淡

例如清蒸魚取代糖醋魚,雞湯取代羹湯,如果吃火鍋有沾醬,建議以蔥、薑、蒜、辣椒、香菜取代沙茶醬、芝麻醬。

三、不要久坐

吃飽後處於高血糖狀態,飯後走動,肌肉運動,血糖下降快,消化也會比較好。

年菜吃不完?塞冰箱之前要注意這些事

餐桌上的年菜如果吃不完,她建議,首先「吃完不等菜放涼馬上進冰箱」,4°C至60 °C屬於微生物容易繁殖的危險溫度帶,特別是30~40°C是很多病原菌生長的溫度,「很多人會把年菜放電鍋裡保溫就非常不恰當。」

此外,年菜進冰箱前包一層保鮮膜,不直接一整盤放進冰箱,如此不僅讓冰箱產生味道,同時冰箱內其他細菌恐會碰到食材,重新冰在冰箱就要分層,生、熟食分類,否則細菌相互感染。

最後提醒,吃年菜用公筷,口水中的細菌碰到菜餚,重新回冰,容易滋生細菌拉肚子。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喝紅豆湯補血沒效?營養師推薦補鐵好食材 搭配「1營養素」吸收效果更好

過年大掃除必學!譚敦慈授「斷捨離3方法+清潔4原則」:效率高更省事

過年吃太多當心「衣緊返鄉」!營養師點名5款零嘴:變胖的隱形兇手

白飯容易孳生細菌!剩飯先用「1容器」降溫再放冰箱 避免食物中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