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是「骯髒水果」第一名?用鹽、小蘇打清洗更乾淨?專家這麼說

草莓豐富的維生素C與植化素,有很好的抗氧化性。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草莓豐富的維生素C與植化素,有很好的抗氧化性。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冬天是台灣草莓 盛產的季節,草莓粉紅粉紅的看了討喜,酸酸甜甜的又好吃,又富含維生素C 、鉀、葉酸等營養,所以不管直接吃、用在各樣甜點裡,草莓是特別令人垂涎欲滴;但草莓的農藥 問題也常讓消費者擔心,究竟草莓應該怎麼洗?農業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版主韋恩表示,透過5招,好好清洗 草莓,讓消費者吃得相對安心。

韋恩說,草莓不論在邊境檢驗或本地的抽檢結果,不時都可以看到不合格,2019年農委會藥毒所針對水果 、蔬菜抽驗農藥殘留發現,水果以草莓的14%不合格率登上第一名;而美國消費者組織也多年將草莓列為12大骯髒水果排行榜之列。

他表示,草莓雖然嬌弱不好洗,但是其實只要聰明選擇、好好清洗,草莓依然可以吃得兼顧美味與安心,放心享用草莓;草莓之所以農藥容易超標,其實與草莓天生的條件有關,主要是因為鮮嫩皮薄,容易受細菌等病蟲害侵入;草莓香又好吃,不僅人類愛吃,蟲、鳥、螺也都巴不得來一口;草莓脆弱嬌嫩,所以在運輸時不耐碰撞;加上是連續作物,停藥期不易管理;加上不耐貯放,所以難有充足時間讓系統性農藥完全衰退。

韋恩表示,草莓確實是不好洗的水果,表皮嬌嫩不能大力刷洗,而且表面具有凹凸不平的芝麻狀瘦果(這才是真正的果實部位),因此建議,以下步驟是好好清洗草莓的最佳方法:

清洗草莓必學6步驟

1. 流水沖洗

不要先去掉蒂頭 (綠色葉子的部位),先以整顆帶蒂頭的草莓在水龍頭下沖洗,以沖刷去除大部分的農藥。

2. 浸泡

將帶著蒂頭的草莓置於盆中浸泡20-30分鐘,並讓水保持流動或是多換幾次水。

3. 去除蒂頭

到最後要吃之前再去掉草莓的蒂頭,也避免吃下果柄。先去掉蒂頭會造成草莓在浸泡時吸收外面的農藥進去。這與洗青花菜時不要先切,是一樣的道理。

4. 保持新鮮

記得草莓容易腐爛,所以吃多少、洗多少,常保新鮮。

5. 選擇優質草莓

選擇有信譽的草莓如有履歷或是有機標章等認證的草莓,可以更放心,不容易會有農藥超標的情況。

6. 不需要用添加劑

許多人因為太擔心草莓的農藥了,所以再清洗的時候加入各式各樣的添加劑,如鹽、小蘇打、醋、麵粉、清潔劑,其實那些都沒必要,不但未必可以洗得更乾淨,還可能讓某些農藥更不好洗、更容易殘留,或是帶來其它的風險。

韋恩表示,草莓確實是不好洗的水果,表皮嬌嫩不能大力刷洗,而且表面具有凹凸不平的芝...

韋恩表示,草莓確實是不好洗的水果,表皮嬌嫩不能大力刷洗,而且表面具有凹凸不平的芝麻狀瘦果(這才是真正的果實部位),因此建議六大步驟讓消費者好好清洗草莓。 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提供

韋恩表示,草莓豐富的維生素C與植化素,有很好的抗氧化性,根據哈佛大學對70歲及以上婦女進行的20年研究,每周至少食用一次藍莓或每周至少食用兩次草莓,可以將認知老化的延遲時間延長至多兩年半。

所有莓果都有很好的機能性,所以有人將莓果視為超級食物,想要獲得保健效果,又避免單一莓果帶來農藥殘留的風險,不妨將藍莓、草莓、蔓越莓各種莓果輪流吃,充分攝取營養,又把風險降到最低。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摺衣服好麻煩?專家:不要摺!「善用衣架與籃子」收納衣服更省事

草莓營養價值高!6大功效孕婦也能吃 4步驟清洗去除農藥殘留

草莓不是最毒!4水果農藥殘留高,清洗、保存祕訣一次看!

常開暖氣造成呼吸困難?專家:年長者、心血管病患天冷必做3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