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有解!營養師教你吃對保暖系食物 火鍋控這樣做防血壓飆

隨著氣溫下降,很多人都有手腳冰冷的困擾,營養師曾筱庭提醒,吃對食物能幫助身體熱起...

隨著氣溫下降,很多人都有手腳冰冷的困擾,營養師曾筱庭提醒,吃對食物能幫助身體熱起來。 圖/freepik

天氣一降溫,手腳冰冷 是多數人困擾, 明明穿很厚就是暖不起來,營養師曾筱庭提醒,體內水分不足,血液循環變差,就很容易手腳冰冷。

改善手腳冰冷,蛋白質 是關鍵

「其實,身體接觸到冷空氣,四肢血管收縮,是身體為了確保身體重要器官不被傷害,如心臟、大腦等所啟動的保護機制。」曾筱庭補充,手腳冰冷也好發在末梢血液循環不好的慢性病 、貧血,或雷諾氏症(遇冷或情緒壓力所引發的血管收縮問題)族群身上。

除了上述原因,如果經常覺得冷,除了沒攝取足夠熱量 外,更可能來自於沒吃對食物,使身體產生熱不足。曾筱庭引用「食物產熱效應」的說法,意指吃飯後身體會消耗體內熱量,讓體溫升高,也就是可以靠食物的攝取促使身體熱起來。

一般來說,熱量是從飲食中攝取的三大營養素(蛋白質、醣類脂肪 )而來,其中,蛋白質的產熱效應最高,醣類(碳水化合物)第二,最少的是脂肪。因此,吃完肉類或魚類之後身子變溫暖並非錯覺。尤其代謝率較低的年長者來說,更需要較高的蛋白質攝取量。

「熱湯,也可幫助身體產生熱能!」曾筱庭說,若能搭配辣椒、胡椒、薑、葱蒜、咖哩等香辛料理,身體核心溫熱的效果更好。但對有慢性病的老人家來說,對於有藥性的食材,如肉桂、甘草等,建議必須諮詢過醫生再食用會較妥當。

手腳冰冷想嗑鍋,下鍋順序有秘訣

不過,若是想來個熱呼呼的熱可可或麻辣鍋,反而不利熱能的產生。曾筱庭解釋,可可熱量不但糖分嚇人,也容易讓身材發胖;麻辣鍋雖然有助短暫溫潤身體,但鈉含量和熱量都很高。

火鍋 該怎麼吃,才能暖胃又不怕肥胖找上門?曾筱庭建議,挑選昆布、蔬菜、柴魚鍋底為優先,想喝湯在煮料前先喝,當食材全下去熬煮後,就不要再喝混濁的高湯,避免攝取太多油脂與鈉,導致血壓上升。

烹煮順序也很重要,建議先放蔬菜、菇類,接著是根莖類食物,如南瓜、芋頭等根莖類食物或是麵類等主食澱粉,最後再放進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肉片。「鴨血或豆腐也有豐富蛋白質,但食物產熱效應仍比不上大塊肉片迅速!」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身體不舒服就吃藥?9種小病靠「食療」補營養,營養師教你拒當藥罐子!

「皮蛋蛋塔」吃過沒?營養師建議「這時段」吃不易胖,但5種人務必少吃!

吃不完的罐頭放冰箱?蜂蜜要冷藏嗎?營養師親揭4大「罐頭冷知識」

「陽光活力盃」向老化說NO!運動+營養掌握健康生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