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嗯不順光喝水不夠?「10種食物」,讓你排便自由!

10個助排便的神級食物讓你排便自由 圖/freepik

10個助排便的神級食物讓你排便自由 圖/freepik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困擾,每天都喝很多水,怎麼還是肚子脹脹嗯嗯不順,長期便秘好困擾!

長期便秘4症狀這樣判斷:

• 每週排便< 3 次
• 排便費力
• 便便呈塊狀或堅硬
• 排便不完全的感覺、感覺塞住甚至根本大不出來

便秘有多種原因,但通常都跟你吃進的食物有關!

這次就要來告訴大家10個助排便的神級食物讓你排便自由!

圖/營養師 程涵宇

圖/營養師 程涵宇

1.黑棗

含三大成分助排便。

• 非水溶性纖維>>增加糞便體積,軟化糞便順暢好排出
• 山梨糖醇>>人體不好吸收,留住腸道內的水分
• 酚類化合物>>刺激腸道好菌生長

2.蘋果/要帶皮吃

一顆帶皮蘋果(200g)所含的纖維有4.8g相當於2碗高麗菜!

蘋果除了非水溶性纖維也有以果膠形式存在的水溶性纖維,被腸道菌發酵形成短鏈脂肪酸後可以幫助腸道吸收水分,將便便軟化並加速排出。

3.奇異果

研究發現,奇異果有的天然酵素、寡糖能夠促進腸胃蠕動,除了能夠改善便秘和脹氣的問題,還有穩定血糖的功效!

4.無花果

無花果中的酵素-無花果素能夠促進蠕動、軟化糞便。研究發現,規律的吃無花果能夠改善便秘的情形。

5.柑橘類

常見的柳丁、葡萄柚、橘子都是柑橘類食物,富含可溶性果膠纖維,加速結腸運轉時間減少便秘。

其中還有一種特別的成分「柚皮素」,會增加腸道中的水分含量,讓糞便更順利地被排出。

6.地瓜

地瓜富含不溶性纖維增加糞便體積助排便,水溶性果膠幫助讓便便變軟軟更好排出!

同時地瓜含有抗性澱粉,是一種難以被小腸吸收的澱粉,熱量低,也比較不會引起血糖的波動,還可以在腸道內促進好菌的生長,增加糞便體積防止便秘!

建議便秘族群一天吃200g地瓜取代白飯麵條改善便秘!

7.奇亞籽

纖維密度相當高!可以吸收高達吃下重量12倍的水分,並和水接觸後形成凝膠稠狀,幫助糞便軟化容易排出。

不管是加到豆漿、牛奶一起喝都很適合!

8.亞麻籽

研究發現,亞麻籽除了含有豐富纖維可以增加糞便體積、縮短通過腸道的時間外,也因為亞麻籽本身所含的油脂含量較高,對腸道有潤滑的作用,也是幫助分便順利排出的原因之一。

9.燕麥

燕麥的纖維是糙米的2倍,白米的12倍!

研究指出,在每天的飲食中加7~8克的燕麥能夠代替瀉藥達到治療便秘的效果!

10.火龍果

順暢超有感食物!

含豐富膳食纖維、果膠及水分,白肉火龍果又多於紅肉,熱量又不高,非常適合想解便秘而且易水腫的人。

小提醒!
想要腸道順暢不便秘除了吃對食物之外搭配一天8杯水(1.5L~2L)效果更好!

程涵宇營養師。 圖/營養師 程涵宇

程涵宇營養師。 圖/營養師 程涵宇

參考資料:1.Richardson et al., (2018). The nutritional and health attributes of kiwifruit: a review. 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57(8), 2659–2676.
2.Yin et al., (2018). Naringenin induces laxative effects by upregulating the expression levels of c-Kit and SCF, as well as those of aquaporin 3 in mice with loperamide-induced constip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 41(2), 649–658.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 程涵宇》,原文為:排便自由!10種解便秘食物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秋天容易拉肚子?腸胃痛?中醫師曝解方:避免腹瀉、腫脹...急性腸胃炎!

名人也難倖免!豬哥亮、賀一航...都大腸癌逝,如何預防全球第一奪命癌症?

長照人手不足,科技有辦法!長輩復健自己來,減照顧者負擔!

外食族吃菜份量少又太油,自己的青菜自己選!選擇「高膳食纖維」青菜,營養再放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