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麩質過敏」?不能吃麵包?如何避開過敏原?

因為每次吃麵包都覺得脹氣 、感覺很疲累,在朋友建議下做了功能醫學檢測,才發現自己對麩質過敏 ,到底什麼是麩質過敏?這代表我以後都不能吃麵包了嗎?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麩質(Gluten)是一種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等麥類穀物中的蛋白質,無法被人體腸道吸收,因此體質易感或有自體免疫問題的民眾,攝取麩質後便可能因過敏引發不適。

麩質過敏者可能會產生如脹氣、頭暈、腹瀉、皮膚紅癢等急性反應,但也可能呈現慢性疲勞、骨質疏鬆、關節疼痛等症狀。根據觀察,近5至10年來,因環境汙染、基因改造食品增加,麩質敏感者越來越常見,這也是為什麼近年無麩飲食漸漸盛行的原因。

無症狀不代表沒事!小心身體慢性發炎

不少客戶會問我,完全沒有症狀也有可能對麩質過敏?答案是,有可能。麩質敏感的反應比較像是光譜,有的人很輕微,感覺不太到異狀,也有些人很嚴重,一點點麩質就可能有劇烈反應。

以我自己為例,以往我吃再多吐司、麵包都不曾覺得有任何不適,直到檢測了<224項急慢性過敏原分析>,才得知原來自己對小麥中度過敏,只是身體一直沒有特別的反應。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同樣是麩質過敏, 31歲的林小姐症狀便與我大相逕庭。他主訴容易感到疲憊與消化不良、脹氣,但做各項檢查都找不出原因,直到來到聯欣診所,才發現自己之所以會有這些症狀,是因為強烈的麩質不耐症 ,爾後積極調整飲食、修復腸道,才逐漸改善。

所以,提醒民眾沒有症狀也不代表沒事,可能只是尚未顯現出來,長期忽略過敏原,更可能導致身體慢性發炎,進一步提升罹患各種疾病的可能。

避開敏感食物 兩檢項雙管齊下

想了解自己是否有麩質過敏的可能,可進行以下兩種功能醫學檢測,全面評估、將可能風險一網打盡。

• 224項急慢性過敏原分析

可評估123項急性過敏原與101項慢性過敏原,完整了解自己的免疫系統與食物、環境的相容狀況,更能了解過敏程度是輕、中還是重度。檢查後,醫師與營養師會根據報告提供個人化飲食輪替建議,讓民眾吃得健康又安心。

• 腸保健康套組2.0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及排毒器官,又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大腦」,有研究證實腸道功能好壞與許多疾病或症狀有密切關連性,因此顧好腸道健康 很重要。此檢測有助評估胰臟消化功能、腸道發炎反應、腸道免疫功能與麩質敏感等,能完整瞭解腸道健康狀態(連結)。

過敏原一輩子不能吃?一步步試出耐受度很重要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常有客戶問我:「是不是檢測出過敏之後,就終生再也不能碰這項食物?」事實上,過敏反應免疫系統的穩定程度,停止過敏原攝入,主要是為了修復身體、減少發炎反應,當身體免疫系統調整好後,可以在醫師指導下,一步步「試」出個人對特定敏感食物的耐受度,學習吃的聰明又健康。

俗諺說「吃飯皇帝大」,飲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卻也可能因為不適合自己的飲食習慣導致身體各種病症,因此想要避免病從口入,唯有透過客觀檢測評估自身過敏原、調整飲食習慣,才能有效避免慢性發炎、改善過敏症狀,讓飲食健康無負擔的同時,依舊能開心享受美味。

本文轉載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原文為:愈吃愈累?原來是麩質過敏讓身體慢性發炎!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什麼是三伏貼?治過敏、長新冠?人人都能貼?

白髮多久染一次?一染完頭皮就發紅癢?學會正確染髮「5步驟」

【惱人的鼻過敏】什麼是鼻過敏?要如何避免?中醫推「3方式」

曬太陽出現色素沉澱、紅腫發炎、起紅疹,竟是「檸檬汁液」惹的禍!醫:當心「植物光照性皮膚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