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健康無負擔?當心「鈉含量」過多恐患心血管疾病!

植物肉富含膳食纖維,油脂量較低、標榜零膽固醇,但鈉含量較高,不宜過度攝取。 圖/...

植物肉富含膳食纖維,油脂量較低、標榜零膽固醇,但鈉含量較高,不宜過度攝取。 圖/123RF

植物肉 富含膳食纖維、零膽固醇,食用較無負擔

• 吃植物肉漢堡,小心鈉含量攝取過多

健康飲食 不一定要吃植物肉或純素,可吃蛋奶素

健康蔬食 風潮崛起,除了植物奶以外,「植物肉」也備受矚目。相較台灣民眾常吃的傳統素肉,多是大豆蛋白、小麥蛋白、玉米澱粉等製成,植物肉則多由豌豆蛋白、綠豆蛋白等植物性來源製作。營養師認為,植物肉富含膳食纖維,油脂量較低、標榜零膽固醇,吃起來對身體較無負擔,但鈉含量較高,並不建議過度攝取。

什麼是植物肉?營養師夏子雯表示,植物肉多由豌豆蛋白、小麥蛋白、綠豆蛋白等製成,沒有動物性蛋白,也不含動物性激素,因此油脂含量低,大多是零膽固醇,且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少,反觀一般肉品的肉排則油脂較多,一旦攝取過多會導致飽和脂肪酸過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植物肉添加物多 小心挑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侯沂錚指出,民眾可以把植物肉歸類為組成類似的低脂或中脂的豆魚蛋肉類,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許多植物肉品牌會將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特別是素食者較不易攝取到的維生素B 12、鐵等加入植物肉中,以此強化植物肉的營養價值。夏子雯說,也有些植物肉品牌會在植物肉內添加維生素C 、B群等維生素,或額外添加纖維質。

植物肉看起來好處多,但夏子雯提醒,植物肉內添加物多,包括醋酸鈉、檸檬酸鈉、琥珀酸二鈉等,鈉含量較高,高血壓患者不建議吃太多,一般民眾若常外食,挑選植物肉漢堡時,也要小心鈉含量攝取過多的風險。

部分植物肉雖標榜添加維生素C,但只要加熱就會流失,而且人體攝取維生素C的管道主要是來自水果,因此不需要過度在意植物肉漢堡的維生素C,不過維生素C等抗氧化物添加於肉品中,烹調加熱時可使油品穩定是其優點。

吃素漢堡肉 別再配起司

夏子雯指出,同樣4盎司的漢堡肉,一般肉排的鈉含量約75毫克,植物肉排則有370至390毫克的鈉,兩者相差4至5倍,建議民眾吃漢堡時,若是素漢堡肉,不必再搭配起司片,或薯條沾番茄醬等,避免整餐吃下來鈉含量攝取破表。若民眾平常喜歡吃食物原味、原型食物、不喜歡過度烹調,一天吃一片植物肉,鈉含量就不會超標。

侯沂錚則提醒,要注意植物肉的飽和脂肪量,尤其是每個廠牌的配方比例不同,市售植物肉漢堡排每100公克當中的飽和脂肪含量介於0.7至7.1公克,而豬絞肉每100公克的飽和脂肪含量則落在5.4至9.3公克,從數值落差來看,具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高風險族群若選用植物肉,應謹慎看清成分表與營養標示,並且特別注意攝取量。

避免吃純素 肉品換著吃

民眾想要健康飲食,夏子雯認為,不一定要吃植物肉,如果吃素,建議可以吃蛋奶素,以起司、乳酪來說,可以選擇成分較單純的產品,例如鮮奶加凝乳酵素加鹽巴等,避免吃鈉含量過高的加工起司。民眾挑選肉品,則可以換著吃,不要只單吃植物肉或是素肉,營養攝取 才能更加平衡。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夏天每天吃涼麵?看似清爽其實地雷超多!3招撇步遠離高熱量!

患失智風險遽增?多食用「3大護腦食物+麥得飲食法」遠離失智症!

便秘吃香蕉?還有更「順暢」水果!5大天然排便神器

夏日最佳消暑「減肥瓜」低卡消水腫,又能降血壓!營養師「這樣煮」最健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