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喝太多擔心「傷腎?反變胖?」直接打破三大常見迷思!

豆漿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一直是很夯的養生飲品,但有不少迷思。 圖/123RF

豆漿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一直是很夯的養生飲品,但有不少迷思。 圖/123RF

豆漿 富含優質蛋白質 ,但腎功能不佳者勿飲用過量

• 喝豆漿減重 ,得替換肉類等蛋白質食物

• 喝豆漿不會引發癌症,乳癌卵巢癌 癌友應與醫師討論

豆漿富含優質植物性蛋白質,一直是很夯的養生飲品,但喝豆漿卻有不少迷思 ,包括傷腎、增罹癌風險,甚至喝豆漿減重,反而愈減愈重。營養師表示,一般人喝豆漿不須過度擔心,但腎功能不佳者不可大量飲用,避免增加腎臟 負擔;乳癌或卵巢癌等女性癌友,喝豆漿前,最好與醫師討論。至於喝豆漿減重,需懂得替換肉類等蛋白質食物,控制熱量,才可能減重成功。

蛋白質為人體重要營養素,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來源為肉類,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則為豆製品。豆漿不僅富含植物性蛋白質,也含有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因此有傳聞喝豆漿恐增加女性癌症風險。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喝豆漿不會引發癌症,但已有乳癌、卵巢癌等癌友,可以喝多少豆漿,應與營養師及醫師討論。

腎功能不佳 一天別喝超過1500cc

腎臟負責蛋白質的代謝,也有不少民眾擔心喝豆漿會傷腎。張斯蘭指出,腎功能不佳的因素很多,包括疾病、生活形態等,並不會因為飲用豆漿單一因素所致。但腎功能已經不佳的人,如果攝取過量蛋白質,確實可能影響腎功能,出現尿液減少、尿素氮增加等狀況,合併飲食過鹹,還可能出現電解質不平衡,不可不慎。

究竟腎功能不佳者喝多大量豆漿,可能危害腎功能健康?新光醫院營養師高郁雯認為,如果一天喝1500cc豆漿,就算是十分大量。

一天一至二餐 可用豆漿取代肉類

該如何健康喝豆漿?張斯蘭指出,動物性蛋白質的肉類大多含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一天三餐中有一至二餐,可以用黃豆製品取代動物性蛋白質,例如一杯240cc豆漿等同於一兩肉(約三根手指幅寬的肉類),也就是說,喝一杯豆漿就減少食用一兩肉。因此,從豆漿等黃豆製品攝取蛋白質,可以減少攝取肉類和飽和脂肪酸。

如果想喝低糖豆漿減重,張斯蘭強調,首先要了解一份肉類和一份豆漿的蛋白質及熱量是相同的,如果一直喝豆漿,還是會增加熱量,並不利於減重。

想減重的民眾,高郁雯建議,下午茶可以改喝無糖豆漿,當作是一個小點心,可增加飽足感,又能降低精緻糖類攝取。對於減重來說,關鍵在於控制熱量,豆漿本身就有熱量,必須取代肉類,才不會愈喝熱量愈多,體重反而有增無減。

延伸閱讀

一張圖看懂豬肉各部位!「這幾處」熱量直接差三倍

陰雨綿綿,心情好鬱卒?營養師激推「快樂食材」雨天也能保持好心情!

改善胃腸、調節血脂...「發酵食物」好處意外多!營養師推薦2簡易食譜

「春天後母面」身體虛累累?營養師推薦6大營養素、2道料理一次補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