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喝咖啡引發「心亂、心衰」?戒掉能預防? 先聽醫師怎麼說!

醫學研究發現咖啡喝多恐引心臟衰竭,是不是該戒掉? 圖/freepik

醫學研究發現咖啡喝多恐引心臟衰竭,是不是該戒掉? 圖/freepik

40多歲的張先生讀了最近的「咖啡 」研究報導後,發現咖啡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 ,這讓他很是擔心,一直煩惱是不是該把他人生中重要的嗜好給戒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表示,針對這項研究,本身有心臟衰竭或相關風險者,是有點理由建議患者別喝或少喝咖啡,但這僅是個推論,至於健康的成年人是能根據個人喜好來決定,不需要想太多。

國外召集百人實行2週實驗 研究咖啡因對心律不整 影響

據了解,相關報導源自於今年3月底1篇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的研究。該研究主要探討咖啡因對健康成年人的急性影響,100名參與者在14天的實驗期間,依照隨機指示,在不同的天數內攝取咖啡或避免咖啡。並使用連續記錄心電圖的設備、手腕式加速度計和連續血糖監測器,分別評估咖啡對心律不整、每日行走步數、睡眠時間和血糖濃度的影響。

結果顯示,咖啡攝取與心房早期收縮(心律不整的一種),無明顯影響。然而,咖啡攝取者的心室早期收縮(另一種心律不整)數量增加,日常步數較高;但每晚睡眠時間減少36分鐘,血糖濃度無明顯差異。總結來說,這項刊登在重要醫學期刊的隨機試驗指出,咖啡攝取與心房早期收縮無顯著關係。

忙碌的人易心律不整 病因和咖啡攝取多寡可能無關

為什麼人數只有100人,時間只有14天的研究,能在這麼有影響力的雜誌發表結果?李穎灝指出,過往咖啡對於心血管健康的影響侷限於觀察性研究,觀察性研究容易受其他因素干擾,難以確定因果關係。

李穎灝舉例說明,一群咖啡攝取量多的人,可能是因為工作量超載,才希望透過攝取大量咖啡保持專注力,如果這群人比較容易發生心律不整,可能不是因為喝太多咖啡,其實是因為過勞所致。該研究雖然規模不大,但運用了多項高科技監測儀器及遠端隨機指令的操作,確保參與者生活不被打斷,不必去醫院或實驗室喝咖啡或檢查,取得了極具價值且接近日常的研究成果。

別過度解讀研究 醫:戒咖啡由自己判斷即可

回到張先生擔心的問題,該項研究是在哪裡提到咖啡造成心臟衰竭風險呢?我們必須要非常小心避免對研究結果過度推論。李穎灝說,該研究確實有提到心室早期收縮的比例會因為喝咖啡增加,大約從每天100次變成150次的程度。

但過往研究告訴我們,即使沒有心臟結構的問題,心室早期收縮過於頻繁可能增加數年後心臟衰竭的風險,這個過度頻繁通常須達到1天內有10%比例以上的心跳為心室早期收縮,才考慮用藥治療。我們以1天平均心跳10萬次來計算,10%大約也是1天1萬次的心室早期收縮,和1天150次相比起來,差距甚大。

從這項研究推論說,李穎灝強調,對於有心臟衰竭或相關風險者,是有點理由建議患者別喝或少喝咖啡,但這只是一個推論,仍須更進一步研究證實這個論點。至於健康的成年人,喝不喝咖啡根據個人喜好決定就可以,不需要想太多。

本文轉載自《NOW健康》,原文為:咖啡喝多恐引心臟衰竭!是否該戒掉? 先聽醫師怎麼說

延伸閱讀

不敗教主陳重銘公開「8大祕訣」,極速提升理財實力!

【大人學】被誘惑都是第三者的錯?專家:敵人,從來只有自己而已。

橄欖油咖啡健康但易胖!營養師曝喝「黑咖啡」無痛減肥

治療「巴金森氏症」吃藥還不夠!運動、唱歌...療效提升超顯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