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生、乾、炮薑」用途、功效差在哪?原來不只驅寒、防手腳冰冷!

前陣子幾波寒流陸續報到,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保暖的呢?曾聽到不少人分享會選擇喝酒讓身體變溫暖,或是吃 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冬令進補 來暖身,這樣做真的有效果嗎?

圖/freepik

圖/freepik

有鑑於農曆年遇上大寒,氣象專家也警示天氣會很冷。今天除了要從科學角度來澄清「飲酒 保暖」的說法之外,還邀請到艾莉絲中醫 師傳授大家更實用有效的方法唷!

迷思破除!退酒後體溫反會下降

酒精中的乙醛會刺激血管擴張,使更多溫熱的血液流向皮膚,因此喝了酒之後人往往很快就能感覺到溫暖。不過這只是暫時的現象,因為此時身體的心臟、內臟及大腦等核心部位的熱量和血液都轉移至四肢,雖然體表溫度增加,但核心體溫卻降低了。

再加上酒精屬於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會削弱大腦的功能,讓人對溫度的感知能力減退,而在酒後產生溫暖的錯覺,等到酒精效果消退後反而會覺得更冷。當酒喝得越多,血液循環及身體散熱的速度也會跟著變快。

不少人分享會選擇喝酒,或是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冬令進補來暖身,這樣做真的有...

不少人分享會選擇喝酒,或是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冬令進補來暖身,這樣做真的有效果嗎? 圖/freepik

驅寒、改善虛寒體質,食薑效果更好

比起喝酒,老祖宗自古以來認為可發汗散寒的薑,可能幫助更大!國外有幾篇研究指出,薑能增強身體的產熱作用、提高體溫。以中醫觀點來看,艾莉絲醫師說明薑原本就屬溫熱性的食材,隨著製法不同分為生薑、乾薑、炮薑三種,且用途和效果都不一樣。

1. 生薑:即鮮薑乾燥後的薑,可「解表散寒」驅除表面寒氣,也就是不小心淋到雨或感覺有點冷,喝點黑糖薑汁或生薑加蔥白煮湯,效果都不錯。至於該選老薑或嫩薑?一般來說老薑功效會更好,但老薑口感較辛辣,有些人可能不習慣,可視個人口味及採買的便利性來決定。 

2. 乾薑:是把生薑曬乾後的製品,是「溫暖中焦」的主藥。中焦指的是脾胃,針對腸胃比較虛寒如冬天容易拉肚子,或是女性生理期易有血塊、疼痛不舒服等症狀,是中醫開藥方時常搭配的藥材。

3. 炮薑:乾薑炒至表面焦黃微黑而成的藥材,主要用於止血,常被用於因體質虛寒導生理期滴滴答答、淋漓不止或連續來了十幾天等崩漏情況。

其實,除了薑之外,艾莉絲醫師表示,幾種廚房常用的辛香料也能達到溫熱作用,例如肉桂、八角、茴香、丁香,既可讓身體溫暖,也對調理脾胃虛寒有益,像是消化不良、胃口不佳,或是一旦受寒、吃了寒涼食物就容易肚痛或拉肚子的人,也適合食用。

溫補料理不是人人都適合!1類人尤其忌吃

市面上的羊肉爐、薑母鴨、燒酒雞等進補料理,有些人吃太多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嘴破或便秘等燥熱上火症狀,艾莉絲醫師建議鍋底可以加入豆腐或大白菜、瓜果類、白蘿蔔等性質較寒涼的蔬菜,能夠讓這些熱補湯品變得比較溫和。

此外,有的人溫補過後會有流鼻血、咽喉或鼻子腫痛等不適,未必是因燥熱使然,本身體質太過寒涼導致虛不受補的「虛火」現象。打個比方來說,就像是燒得很燙的鍋子,突然倒水會馬上變成水蒸氣無法留住的道理一樣。因此,進補藥膳 料理還是可以吃,但中藥材需加以調整,臨床上會加入玉竹、黃精、麥門冬等養陰潤燥的藥材。

有「藥王」之稱的人參,是大補元氣的藥材,適合體質虛的人吃。不過要注意也有容易上火現象,例如吃多會感覺「胸滿」,也就是氣會堵在胸部不順暢,必須搭配黃耆、川芎等補氣藥材,才能幫助氣血循環,養生效果會比較好。

艾莉絲醫師解釋,羊肉爐是從當歸生薑羊肉湯演變而來,有些醫家後來添加溫熱藥材「附子」同煮,能大幅改善怕冷體質。如果自己購買藥材回家熬煮,小心附子一定要煎煮兩小時以上以減少毒性。

要注意的是,無論是麻油雞、人參雞、羊肉爐、牛肉爐哪一種溫補料理,患有乾癬的人並不適合食用,可能誘發、導致復發或加重乾癬症狀。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艾莉絲醫師不藏私!驅寒保暖飲品、食物與日常保健

面對寒冷的天氣,驅寒保暖可以吃什麼、喝什麼?艾莉絲醫師建議,黑糖薑母茶、蘋果肉桂茶或桂圓紅棗茶都是方便準備且容易入口、普遍接受度較高的選項,加了薑黃、洋蔥等溫熱食材的咖哩料理也很適合。

利用具有溫暖作用的中藥「艾葉」煮雞蛋湯,或是青草店買新鮮艾葉來煎蛋,也有散寒的功效。特別是女性生理期之後,中藥房買一帖四物加入1~2錢艾葉同煮,能達到活血、補血之效。

按摩穴道也值得一試,位在人體頭頂的「百會穴」和足底的「湧泉穴」,都是有助氣血循環的穴位。如果想藉由泡腳改善手腳冰冷,單純用熱水效果不佳,應添加艾葉、生薑、肉桂、紅花等中藥材。一般市售的泡腳包需先加水、大火煮開10~15分鐘;中醫診所通常會將藥材打碎,可直接加熱水浸泡3~5分鐘,待藥汁放涼至水溫適合時足浴10分鐘至水涼即可。 

最後艾莉絲醫師叮嚀,想避免身體變得比較寒涼,平常就不宜吃太多冰冷食物、不要光腳丫接觸地面,洗頭後也要盡快把頭髮吹乾,以免寒濕邪氣乘隙進入身體。  

營養師悄悄說,營養一路發

食用薑除了能帶來保暖效果之外,現代醫學發現對緩解胃食道逆流也有作用。關於中醫師所說的虛火,在營養臨床上確實也觀察到,如果病人有喉嚨腫痛、頭痛等發炎症狀,吃了食補藥膳後往往會更嚴重。

另外,還有些人選擇透過進補料理來提升免疫力。但要特別注意,這些市售外食的湯品通常有鹽分添加較多的問題,易導致血壓升高。也曾看到有人吃了以全雞油燉煮的藥膳,連續三個月後免疫力雖增加,可是膽固醇也變高了!所以還是建議想要藉由這一類食補暖身的人,最好先聽取中醫師建議,依據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進補方式。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參考文獻:
1. Fujisawa, F. U. M. I. K. O., Nadamoto, T. O. M. O. N. O. R. I., & Fushiki, T. O. O. R. U. (2005). Effect of intake of ginger on peripheral body temperature. Journal of Japanese Society of Nutrition and Food Science (Japan).
2. Sugimoto, K., Takeuchi, H., Nakagawa, K., & Matsuoka, Y. (2018). Hyperthermic effect of 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 extract-containing beverage on peripheral skin surface temperature in women.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2018.
3. Mansour, M. S., Ni, Y. M., Roberts, A. L., Kelleman, M., RoyChoudhury, A., & St-Onge, M. P. (2012). Ginger consumption enhances the thermic effect of food and promotes feelings of satiety without affecting metabolic and hormonal parameters in overweight men: a pilot study. Metabolism, 61(10), 1347-1352.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驅寒保暖、改善手腳冰冷,吃麻油雞、羊肉爐進補小心上火!中醫推薦排寒飲食

延伸閱讀

藥膳補身有用嗎?專家:效果明顯!但補錯更容易傷身

別再誤會針灸只能治療筋骨酸痛!從原理、功效到常見迷思...真實面貌大公開

【節氣.雨水】養生重「下半身保暖」掌握4關鍵增強抵抗力!

喉嚨癢、打噴嚏...春天過敏好困擾!三步驟輕鬆緩解過敏不適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