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年後體重失控,過年期間注意年菜「4陷阱」!

豐盛的年菜容易讓人吃胖! 圖/freepik

豐盛的年菜容易讓人吃胖! 圖/freepik

新年才剛許下要減xx公斤的願望,結果年一過,還沒減重 反而增胖了不少,到底年菜 要怎麼吃才不胖,就讓好食課Sally何采璇營養師針對四個飲食雷區做飲食建議!

年菜致胖陷阱

陷阱一:高脂肪

豬腳、東坡肉、雞爪固然好吃,但隱藏了一群脂肪在皮下,而烏魚子則含有高膽固醇。建議吃的時候去除豬皮等高脂肪部位,烏魚子也是一餐不要吃超過3小片,可改選擇雞肉、魚肉等低脂肉吃。

陷阱二:高澱粉

年菜不論是肉或菜,多少都可看到一層油油亮亮的勾芡薄膜,加上油飯、蘿蔔糕、芋頭丸等食材都算主食類,吃多了就更容易肥胖。建議做好主食份量的替代,吃兩塊蘿蔔糕,飯量就自動減半。

陷阱三:多油炸

佛跳牆、獅子頭等料理雖然完成品很多都看起來湯湯水水的,但常常食材都有先經過油炸的步驟。建議烹調時以蒸炒煮代替油炸,或是此餐吃過的炸物,明天就別再吃了。

陷阱四:份量大

難得過年團圓,又或是要準備拜拜,長輩常常準備超出人數份量,真的是不怕不飽只怕吃撐的飯量。建議視自身情形食用,別一餐就把所有大餐吃完,分2-3餐解決,也可減少餐點準備的困擾。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原文為:年菜隱藏地雷,這樣吃少一半負擔!

延伸閱讀

過年招財!不只有發財金、開運母可以領,這處更舉辦五日民藝大街嘉年華

2023黑兔年要當心!誰要安太歲、光明燈、藥師燈?總整理一次看

從工程師跨界「唸歌」傳承 葉文生中年轉業人生更豐盛

求來新錢母「舊錢母」怎麼辦?命理師:別亂丟,放在這7處更招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