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不只水分多,還能幫助傷口癒合!怎麼挑?營養師提醒:這類人要避免喝西瓜汁

西瓜主要由水和碳水化合物組成,也有維生素C及鈣、鎂、鋅等礦物質,若是紅肉品種更含...

西瓜主要由水和碳水化合物組成,也有維生素C及鈣、鎂、鋅等礦物質,若是紅肉品種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圖/freepik

時序即將來到熱情的夏天,大家是不是都已經在水果 攤看到鮮豔可口的西瓜 了呢?前陣子營養諮詢門診曾有病人提到自己非常喜歡吃西瓜,「但是感覺好像就是水分很多能止渴,還有什麼營養嗎?」今天就來好好認識西瓜吧!

「瓜中之王」西瓜的產地及產季

一到夏季,各式的瓜類蔬果紛紛上市,其中「瓜中之王」西瓜英文名叫watermelon,也就是水瓜,原產自非洲。據說西瓜首次出現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南非,直到公元前2000年,才被古埃及人種植並成了日常會吃的食物。後來,西瓜才從炎熱的沙漠地區慢慢傳到歐洲印度中國等地。至於台灣從什麼時候才開始種西瓜呢?目前認為可能是鄭成功獎勵中國沿海居民移民台灣那段時期,但真正有文字記載則是1717年之後的事了。

如今台灣西瓜品種多達數十種,包括大西瓜(華寶)、中型西瓜(鳳光、英妙)、黃肉或紅肉小西瓜和無籽西瓜等,目前紅肉大西瓜品種以「華寶」為主。因氣候和環境因素,台灣西瓜主要產地分布在花蓮、雲林、彰化、台南、屏東等縣市,幾乎全年都可生產,盛產期約在5~8月。

西瓜的營養成分及功效

西瓜主要由水和碳水化合物 組成,也有維生素C及鈣、鎂、鋅等礦物質,若是紅肉品種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 。同時它的熱量也不高,若以去皮切塊、裝進飯碗八分滿的大西瓜來看,這樣一份200克的量僅約60多大卡。

西瓜營養與功效。 圖/李婉萍營養師

西瓜營養與功效。 圖/李婉萍營養師

此外,西瓜被發現對人體健康有多種好處,主要是來自瓜氨酸和存在於紅肉品種的抗氧化劑「茄紅素」。瓜氨酸是一種α氨基酸,因為一開始最先從西瓜抽取出來而得名,進入人體後會轉化為必需氨基酸「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能促進一氧化氮的合成製造,而一氧化氮有助於血管的擴張、放鬆,能發揮降低血壓的作用。精氨酸對肺、腎、肝等器官及免疫、生殖系統也很重要,也被證明可幫助傷口癒合。

至於茄紅素則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同樣能保護心血管健康,還能減少前列腺癌、乳腺癌等惡性腫瘤的發生。曾有實驗指出,紅肉西瓜的茄紅素含量比番茄多出將近40%,黃橙色或黃色果肉西瓜的茄紅素含量相對較少。更特別的是,以往都認為富含茄紅素的番茄必須和油脂一同加熱烹調,茄紅素才能有效被人體利用;如今許多研究發現,西瓜含有的茄紅素即使不經加熱處理,也能和番茄一樣被身體良好吸收喔!

西瓜營養豐富,可以大啖西瓜嗎?

對大多數人來說,吃西瓜並不會發生太嚴重的健康危害,但某些族群最好要格外注意「適量」問題。

1.糖友:西瓜是一種含有天然糖分的水果,而且大多是葡萄糖和蔗糖,吃多了血糖也會上升。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天西瓜攝取量不可超過2份(1份為200公克),同時當天的飯、麵、全穀根莖類等碳水化合物就必須減少,並建議避免喝西瓜汁,以免糖分更容易被身體吸收。

2.腸躁症患者:西瓜含有較多果糖,所以被視為高FODMAP食物,這種短鏈碳水化合物有些人無法完全消化吸收,吃多恐引起脹氣、胃痙攣、腹瀉和便秘等消化道症狀,有大腸激躁症困擾的人需酌量食用。

這樣挑西瓜,包甜!

該怎麼買到品質良好的西瓜呢?以下幾個挑選撇步不妨參考看看:

1.外表結實有光澤、大小勻稱、沒有凹陷裂痕或瘀傷,且紋路清晰鮮明。

2.果柄新鮮翠綠,且略呈捲曲狀的較好。

3.用掌輕輕拍打西瓜,發出低沉厚實的咚咚聲且有震動感,代表水分較飽滿。

什麼?你喝的西瓜汁不是真的西瓜汁?

西瓜汁是很多人夏天會喝的一種飲品,提醒大家市售的西瓜汁並不是天然的西瓜原汁,都需要額外加糖調整味道才會香甜順口,多喝恐增加熱量和身體負擔。建議若要吃西瓜去暑氣,還是吃新鮮水果更理想。

│更多精選推薦↓↓↓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原文為:除了消暑解渴,西瓜功效還有哪些?

延伸閱讀

減肥一定要戒澱粉?完勝白飯!7種瘦身必存「低碳水穀物」

不只助消化!秋葵4大好處、簡易料理輕鬆上手(挑選時這長度最剛好)

火龍果熱量低、助消化!但「紅肉、白肉」營養功效究竟差在哪?

水果越甜「熱量」不一定越高!芒果、西瓜...夏天15大水果熱量、醣份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