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少吃鈣?營養師迷思大破解!預防「腎結石」這樣吃

天氣熱、水又喝少,結石更好發!

\輕鬆預防腎結石 飲食法/

3多吃、3少吃,擺脫腎結石!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10人就有1個腎結石患者,天氣熱、水又喝少,結石更好發!

以下跟大家簡單分享腎結石常見原因,除了首重隨時要補水,飲食還能怎麼解!

輕鬆預防腎結石飲食法。 圖/程涵宇營養師

輕鬆預防腎結石飲食法。 圖/程涵宇營養師

誰更容易腎結石

男性/ 家族史 / 水喝少 / 肥胖 / 痛風 / 消化系統疾病

常見症狀:背部、側面、小腹劇烈疼痛,血尿、排尿時疼痛、排尿困難、噁心、嘔吐、發燒、發冷。

飲食預防這樣吃

✔一定要多喝水

一天2000ml避免形成結石。現在天氣熱流汗會導致水分流失,這可能會導致尿量減少。流的汗越多,尿液減少,容易造成結石礦物質沉澱並沉積在腎臟和泌尿道中。喝水、咖啡、檸檬水、柑橘水、柳橙水都可以:)因為水果水中的檸檬酸可以跟草酸共同競爭鈣質 的結合幫助排出!

✔足夠鈣

一天1000mg降低結石形成風險,隨餐吃更好!

聰明吃法飯後一杯鮮奶可以讓草酸鈣結晶在腸道中結合,最後由糞便排出。

✔植物性蛋白質

例如豆漿、板豆腐、鷹嘴豆等確保獲得足夠的蛋白質 。

在台灣每10人就有1個腎結石患者,天氣熱、水又喝少,結石更好發! 圖/freep...

在台灣每10人就有1個腎結石患者,天氣熱、水又喝少,結石更好發! 圖/freepik

減少吃:

動物性蛋白質

愛吃肉可能引起尿酸鈣結石增加結石機率。例如肉類 內臟 海鮮 雞蛋

高草酸鹽食物(適用草酸鈣結石體質)

例如菠菜、巧克力、杏仁、甜菜、茶、秋葵。

如果本身的結石主要是草酸鈣。但又超愛高草酸食物怎麼辦?

這樣解!!讓草酸在腸道就和鈣結合,隨糞便排出。

沒錯!鈣會把草酸牽牢牢一起排出去,所以有草酸鈣結石的人「鈣」更要吃夠!

巧克力這樣吃>巧克力牛奶

茶這樣喝>紅茶拿鐵/綠茶拿鐵

高鹽食物

會增加尿鈣結石機率增加。例如火腿、泡麵

最後提醒大家,腎結石容易復發,所以已經有過經驗的我想也是希望不要再發生的真的很痛!

除了遵照上面提到的飲食方式外,最好是記得要請醫師協助送檢結石組成!結石有分很多種類:像是草酸鈣結石(最常見)、磷酸鈣結石、尿酸結石、胱胺酸結石等。

知道結石種類後可以讓營養師幫忙做更精準的正確飲食調整建議更安心!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程涵宇》,原文為:結石少吃鈣?迷思大破解 預防腎結石這樣吃!

延伸閱讀

當家人患帕金森氏症怎麼辦?了解飲食建議、居家照護6重點

上廁所發現出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先看三指標

食譜推薦/三道高蛋白料理 :分量剛好不怕攝取過多,造成心血管負擔!

虛脫、高血壓!連方瑀分享連戰病況「錯誤判斷差一點就天人永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