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能安心吃芒果!低熱量、高纖維,營養師破解芒果迷思

\盛夏芒果 季/ 歡呼~

最近買的愛文芒果超好吃又當季,不論是拿來入菜芒果炒牛肉變化菜色,或是午後跟孩子一起做成冰涼好吃的楊枝甘露、芒果牛奶都非常百搭。

我冰箱裡固定一定會存放好幾顆愛文超級香甜好吃,而且非常時期的現在,免疫力是關鍵!

芒果就含有多種增強免疫力,保護粘膜細胞的營養素,營養好吃又安心!

芒果營養價值高,含有多種增強免疫力,保護粘膜細胞的營養素,營養好吃又安心。 圖/...

芒果營養價值高,含有多種增強免疫力,保護粘膜細胞的營養素,營養好吃又安心。 圖/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豐富葉酸

保護心血管、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同時增強免疫系統!

豐富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強化粘膜營養素

吃一顆愛文芒果就能獲得整日91%的維生素A,輕鬆補好補滿維生素A。維生素A能夠增進眼睛、​鼻子、口腔、肺,以及胃腸道各處的黏膜健康,鞏固免疫系統增強免疫力!!這時候反而更該吃這類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提升自體防護力。

維生素C

吃一顆愛文芒果即能獲得一天所需要的56%維生素C,幫助維持細胞膜及呼吸道黏膜組織的完整,隔擋外來細菌病毒。

熱量低

其實芒果熱量並沒有想像中的來得高,一顆中型約350公克的愛文芒果熱量約100大卡!

以實際100公克的芒果跟100公克的珍珠芭樂熱量是差不多的!(愛文芒果41大卡/100g,珍珠芭樂38大卡/100g)香甜好吃熱量又低 有什麼理由不吃它!

豐富膳食纖維

幫助腸道蠕動養出腸道好菌!腸道有好菌能夠幫助改善睡眠品質又減壓。

豐富的鉀離子

對於女生是消水腫好食物,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更是幫助血壓穩定護心好水果

芒果就含有多種增強免疫力,保護粘膜細胞的營養素,營養好吃又安心! 圖/freep...

芒果就含有多種增強免疫力,保護粘膜細胞的營養素,營養好吃又安心! 圖/freepik

Q糖尿病 人可以吃芒果嗎

A.當然可以啊!糖尿病人吃芒果把握2撇步!芒果GI值屬中低,資料GI值在51-69。

✔適量。建議中型愛文每次吃半顆剛剛好

✔添加蛋白質來源一起吃

可以減少芒果對血糖的影響。像是芒果牛奶、無糖優格芒果、無糖優酪乳芒果,芒果炒牛肉。任何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會影響血糖波動,但是不代表它就該被完全排除在外。

Q芒果有毒嗎?為什麼人家說吃芒果對皮膚不好?

A.有些人對芒果中含有的漆酚、間苯二酚或某些微量蛋白產生過敏反應,而導致皮膚搔癢、紅腫、咳嗽、蕁麻疹,甚至心血管不適、休克等症狀。

不論是接觸性的摸到芒果,或是吃到芒果皮的果肉,或是單純的果肉都有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另外對芒果過敏的人,吃到加工後的芒果像是芒果汁、芒果罐頭也是一樣會過敏的喔!

任何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會影響血糖波動,但是不代表它就該被完全排除在外。 圖/程...

任何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會影響血糖波動,但是不代表它就該被完全排除在外。 圖/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本文轉載自《程涵宇 營養師粉絲團》,原文為:糖尿病人可以吃芒果嗎?芒果的營養以及GI值

延伸閱讀

活化腦細胞!推薦「10大超級補腦食物」改善腦霧、健忘症

徒步環島 簡文仁 走路是最好防疫運動

染疫後切忌「吃補」!小心愈吃,症狀拖愈久

檸檬水好處不分四季!連檸檬皮功效營養一起吸收,幫你增強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