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濃郁!秋冬「食」節推薦:章魚綠豆蓮藕排骨湯

章魚綠豆蓮藕排骨湯。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提供

章魚綠豆蓮藕排骨湯。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提供

適合秋、冬的煲湯:章魚綠豆 蓮藕 排骨湯

材料:蓮藕 700g、黃玉米 700g、豬腱骨 800g(腱子骨、帶骨豬腱肉、豬棒棒腿)、乾章魚 40g、綠豆 60g、薑 20g、蜜棗 1 個(有時會改用乾燥金桑椹 60g)、水 3000ml、粗鹽 1 ∼ 1.5 茶匙(約5 ∼ 7g,可酌量調整)

使用鍋具:4L 以上不鏽鋼湯鍋(也可用8 ∼ 10L 不鏽鋼深湯鍋,因為煲湯食材份量多,鍋具需要大一點)

做法

1.蓮藕去皮切成大塊,黃玉米切塊,綠豆洗淨瀝乾水分。乾章魚泡水30分鐘後剪去章魚嘴,再剪成6 片;薑切片。

2.豬腱骨放入鍋內,加入冷水淹過表面,開小火加熱到即將沸騰後關火,在水龍頭下搓洗雜質,並且搓去骨頭碎片,再瀝乾水分。

3.取一個湯鍋,放入做法2 的豬腱骨和其他所有材料,加入2000ml 的水,加蓋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煲2 小時,中間不開鍋蓋(若使用保溫性佳的土鍋則改為1.5 小時)。

4.完成後開蓋,分兩次加入粗鹽,加入第一次後先喝一口湯試試鹹度,再按鹹度喜好調整。

5.最後撇掉湯水表面的油,建議開大火讓湯沸騰後,會更容易用湯勺撇去在湯表面的大片油。

│作者介紹:包周 Bow.Chou
飲食作家、餐飲品牌形象企劃及設計師。
FB粉絲團:請點我

書名:《四季裡的港式湯水圖鑑》、作者:包周。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提供

書名:《四季裡的港式湯水圖鑑》、作者:包周。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提供

本文摘自《四季裡的港式湯水圖鑑 》,幸福文化 出版

延伸閱讀

「心碎」真的是一種病!除了心肌梗塞「章魚壺心肌症」發作也恐猝死

確診後「中暑」機率增高!喝愛玉、仙草...4方法清熱解暑

【中秋精選】不只林記、不二坊!百年老店、芋泥控最愛...北中南10人氣蛋黃酥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