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在家吃什麼?想來點不一樣變化?用電鍋做出異國美味!

用電鍋做出異國風味:用蒸雞肉飯 來逃避現實

禮拜天的中午普遍有一種想法:啊,假日就快要結束了......。

想擺脫這個現實時需要一點動力,那就是異國的氣氛。

這道蒸雞肉飯在泰國叫作「海南雞飯 」。不同於日本的炊飯,配料都切得很大塊,十分豪爽。比起切得細細的雞絲,一整塊雞肉可以煮得比較多汁,美味程度足以成為獨當一面的「配菜」。只要放在白米上,就能一次煮好配菜和主食,一舉兩得這點也很吸引人。

打開電鍋的瞬間,甜美的香味迎面而來。一口吃進熱騰騰的飯,整個人都被迷得神魂顛倒......。

你能逃離這種亞洲的美味嗎?

●材料(2人份)

米2杯、雞腿肉1片、鹽1/2小匙、胡椒少許、紅蘿蔔1/2條、櫛瓜1/2條

●A料

水2杯(360毫升)、醬油1大匙、鹽1小匙

●B料

醬油、醋...各1大匙

砂糖、生薑(軟管)各1小匙

辣油10滴

●作法(請用煮5杯米而非3杯米的電鍋來煮)

1.米洗乾淨,撈起來濾乾30分鐘。

2.雞肉刮除多餘的油脂,挑斷筋,抹上鹽、胡椒。紅蘿蔔切成1公分的圓片,櫛瓜直切成兩半。

3.把米倒進電鍋裡,倒入A。再放上2,直接下去煮。

4.把B拌勻,淋在飯上來吃。

為了逃避現實的4種舞台設定

●配菜與白飯

飯菜分別盛裝,端正地坐在餐桌前。就像小津安二郎的電影那樣,回到黑白電影時代的日本。

●拌飯式的飯糰

配料切碎,攪拌均勻,捏成飯糰。天氣好的時候不妨打開窗戶,狼吞虎嚥地大快朵頤。跳進「飯、飯糰好好吃啊」的世界裡!

拌飯式的飯糰。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拌飯式的飯糰。 圖/幸福文化 提供

●2道菜配飯

飯、肉、蔬菜分別盛裝,只要淋上柑橘醋為蔬菜加點酸味,一餐就能品嘗到各種不同的風味。藉此跳進江戶時代的武士家!

2道菜配飯的盛裝。 圖/幸福文化 提供

2道菜配飯的盛裝。 圖/幸福文化 提供

●稀飯

把熱水澆在飯上,用鹽和醬油調味,煮成稀飯。爬回因為感冒請假不用上學的冬天,那個暖呼呼的被窩裡。

稀飯的吃法。 圖/幸福文化 提供

稀飯的吃法。 圖/幸福文化 提供

●懶惰鬼來賠不是了

櫛瓜?紅蘿蔔?不,我只加了雞肉。但煮好的雞肉和QQ 的皮簡直好吃得不得了。打上一顆蛋來吃,居然更美味了⋯⋯!什麼?我暫時不想思考營不營養的問題,不好意思。

書名:《假日有時也想輕鬆煮!》、作者:小田真規子, 谷綾子、譯者:賴惠鈴。 圖:...

書名:《假日有時也想輕鬆煮!》、作者:小田真規子, 谷綾子、譯者:賴惠鈴。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提供

本文摘自《假日有時也想輕鬆煮!》,幸福文化 出版

延伸閱讀

電鍋煮飯口感卻大不同?六步驟輕鬆煮出超好吃白米飯!

影音/高蛋白版本!經典款:雞絲馬鈴薯沙拉

別只吃雞肉飯!炸全雞、上海烤饅頭...嘉義站前「隱藏版美食」推薦

鎖住肉汁提升口感!當天現做15分鐘完成:蒲燒豬肉(圖文教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