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大熱天每日煮食好痛苦!一鍋到底的夏季「烤盤晚餐」

WFH工作繁忙,還要負責煮三餐,想到要踏進炎熱的廚房就讓人覺得苦惱啊?「梅子(Meg)」老師來解救你!色香味俱全的夏季烤盤大餐,讓你不累不熱,肉、蔬、澱粉一次搞定上桌!

一鍋(盤)到底,屬於夏季的菜餚

若能凡事由我,大熱天裡最好可以不要煮食,我有信心能靠吃剉冰度過整個夏季。

一鍋(盤)到底,屬於夏季的菜餚。 圖/日月文化.山岳文化提供

一鍋(盤)到底,屬於夏季的菜餚。 圖/日月文化.山岳文化提供

但非要下廚,我寧願開烤箱和計時器後,遠遠逃離戰場,也不要顧在火爐邊。故此,煮食前總是思慮再三,對於步驟程序錙銖必較,發展出許多自認簡易的夏季烤箱料理。原則就是一鍋到底、大塊文章,並盡量挑選易熟的肉類,以求真正開火烹煮的時間無須太長,基本上三十分鐘之內都能搞定。

適合預先製作的料理也很關鍵,像是能夠提前做好後冷漬入味的蔬菜,或是可以在前一天就調好的麵糊,都是在夏季讓我能速戰速決後逃離廚房的好幫手。

梅子家上菜:綜合香腸鮮蝦焗烤

這是梅子家夏季常見的「烤盤晚餐」之範例,肉類、蔬菜、澱粉整盤一次搞定。

這道食譜 中,我使用的是美國市面上常見的Andouille香腸,亦可選用不同種類的西式香腸替換。

綜合香腸鮮蝦焗烤。 圖/日月文化.山岳文化提供

綜合香腸鮮蝦焗烤。 圖/日月文化.山岳文化提供

我經常說,過日子的料理沒有絕對,方便為好,鼓勵大家切勿被食材限制,不喜歡香料,沒關係,只放蔥蒜、椒鹽一樣好吃!沒有蝦仁,試試雞肉(雞翅)、貝類,甚至是蘑菇,都非常合適。

食材(4人份):洋蔥 1個檸檬、香腸 340g、玉米 2∼3根、黃色小馬鈴薯 約400g、水 2大匙、帶殼鮮蝦 900g、香菜/巴西里 適量

調味:橄欖油 6杯、蒜末 2大匙、紅椒粉 1大匙、新鮮百里香 適量、黃芥末粉 2小匙、薑粉.小匙、荳蔻粉.小匙、海鹽 1小匙、胡椒粉 6小匙

餐點輕鬆上桌,大人小孩都吃得飽足開心。 圖/日月文化.山岳文化提供

餐點輕鬆上桌,大人小孩都吃得飽足開心。 圖/日月文化.山岳文化提供

作法:

1.洋蔥、檸檬切片,香腸切成小塊,玉米切成輪狀,小馬鈴薯對半切(或四分)。

2.取一微波爐專用容器,將馬鈴薯和玉米一起放入,淋上2大匙清水,加蓋後,高段加熱至馬鈴薯八分熟(斷生但尚未軟爛),約8∼10分鐘。

3.將鮮蝦清除泥腸並洗淨後,擦乾水分備用。

4.將加熱完畢的馬鈴薯、玉米,與鮮蝦、香腸、洋蔥、檸檬片錯落放置於烤盤上。

5.另取一容器,混合所有調味料(辛香料可依喜好增減),均勻淋在烤盤食材上。

6.烤箱預熱至攝氏200度,放入烤盤焗烤15∼20分鐘,直到蝦仁變紅熟透,即可出爐。

*料理提示

馬鈴薯、玉米較難烤熟,因此利用微波爐烹煮至八分熟,再和其他食材一起焗烤。當然,事先用水煮至八分熟也可以。

馬鈴薯、玉米較難烤熟,微波爐烹煮至八分熟,再和其他食材一起焗烤。 圖/日月文化....

馬鈴薯、玉米較難烤熟,微波爐烹煮至八分熟,再和其他食材一起焗烤。 圖/日月文化.山岳文化提供

作者介紹:曾任美國公立學校教師,因狂愛美食轉戰廚房,前半場人生不斷斜槓,中場之後只想專注於小家日常。全心照顧家庭的同時,也在網路分享料理及生活心得。粉專:【梅子家】,過日子的幸福滋味

本文摘自《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由山岳文化 2021/06/03 出版

延伸閱讀

手繪食譜一看就會做!在家也能輕鬆煮出「沖繩塔可飯」

一鍋湯、一片奶油蛋糕…瞿欣怡找到愛的療癒食光

居家防疫「懶」整天?食安專家譚敦慈親授六大健康對策(內含元氣食譜)

私廚蔬食/誘人多吃蔬菜!豐富美味的泰式錦蔬椰汁咖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