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湯、一片奶油蛋糕…瞿欣怡找到愛的療癒食光

瞿欣怡 在煩躁時,會為自己燉一鍋湯;疲倦時,會躲在喜歡的餐廳,點一鍋豪華小火鍋;對人生絕望時,會吃一片奢華的奶油蛋糕,告訴自己:「人生沒有那麼壞,我還有一杯咖啡、一片鮮奶油蛋糕。」食物在許多時刻,療癒她的生命,成為她能夠好好生存的動力,還因此出版了《吃飽睡飽,人生不怕》一書。她想要送給橘世代讀者一道生命裡的療癒料理。

紅燒肉。圖/瞿欣怡提供

紅燒肉。圖/瞿欣怡提供

紅燒肉

材料:五花肉、完整大顆蒜瓣數顆、老薑、辣椒2、3根。

事前準備:五花肉切塊,不要太小塊,會縮水,失去大口吃肉的爽感。老薑切片。

作法:
1、起油鍋,把五花肉整齊下鍋,四面煎到略帶些微的黃金色。肉先煎過,可以避免燉太久把肉煮散,也可以增加香氣。薑片也可同時入鍋煸乾。
2、五花肉煎好後,蒜頭、辣椒入鍋,略略翻炒。
3、依序,先用少許醬油膏炒出顏色;再下點冰糖,炒出焦糖香氣,也可以讓紅燒肉色澤漂亮;再下陳紹炒出酒香;最後下點醬油,依然是炒顏色。
4、肉炒香後,下醬油水,淹過五花肉。小火慢燉1小時左右,肉爛了,就大功告成。

貼心叮嚀:

請選肥瘦均勻的五花肉,千萬不要買很瘦的五花肉,紅燒肉沒了肥肉,不只柴死了,也少了油潤的口感跟香味啊!依照不同季節,可以在鍋裡放點當季耐燒的食物,比如秋天的栗子、夏天的筍子。

羅宋湯

材料:牛肉:牛肋條、牛腱,各半。(也可依個人喜好選擇只用牛肋條或者牛腱)

蔬菜:馬鈴薯3個、番茄4、5個、紅蘿蔔1條、洋蔥1顆、奶油1塊、橄欖油少許

事前準備:牛肋條油花剔除,備用。
牛肉切塊,牛肉會縮水,切記不要切得太小塊, 汆燙去血水。
洋蔥切丁,馬鈴薯、紅蘿蔔削皮切滾刀塊、番茄1顆切成8份。

作法:
1、開小火,將橄欖油、奶油、牛肋條剔下來的油花下鍋,小火燒化。
2、將整份洋蔥丁入鍋炒到顏色略呈透明狀。接著下番茄,炒到略略炒出番茄汁,再將處理好的切塊牛肉入鍋一起炒香。
3、加入紅蘿蔔、一半分量的馬鈴薯。(馬鈴薯煮化融在湯裡,可以讓湯頭更濃香,但全煮化了也不好,所以我都先放一半。)
4、加水淹到8分滿。大火煮滾後,去浮渣,關小火慢燉。
5、我燉湯喜歡久燉,羅宋湯至少燉半天,用密閉效果好的鑄鐵鍋,比較不會發生湯汁熬乾的悲劇。關火前調味,少許鹽巴提味就行了。

瞿欣怡系列專訪

延伸閱讀

【加入橘世代VIP】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

「小滿」節氣到!多吃苦味食物,防熱去濕還能有效助減肥

蒼白≠白皙 身體警訊注意!豬血、黑棗...含鐵食物排行榜公開

居家防疫「懶」整天?食安專家譚敦慈親授六大健康對策(內含元氣食譜)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