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姑姑」端花素蒸餃食譜-自己在家做大廚

一個人吃飯,難嗎?今天開始好好吃頓飯,讓心與胃都得到款待吧。

國民姑姑海裕芬 分享,「《我一個人,餓了!》就是她的日常的生活狀態。不是刻意孤僻,而是想在好餓時,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學習自己動手做更自由,還能復刻記憶中的各式美味,享用這道花素蒸餃,就像一個人的餃子宴。

揉擀出指尖的愛心料理:花素蒸餃

包餃子或是包子,是很能夠展現手技的,尤其是蒸餃,如果摺子漂亮,那賣相就特別好。喜歡自己包餃子,過程中就好像是在做手工藝品,當每一個大小都長得一樣時,就非常有成就感,即使包到手快抽筋,也覺得很開心。

《我一個人,餓了!》 圖/山岳文化 提供

《我一個人,餓了!》 圖/山岳文化 提供

小時候家裡開過餃子店,每到假日,就必須去店裡幫忙。

要負責洗碗、打掃、結帳、端菜,當時覺得好煩,那現在回想起來,那些都是某種程度的訓練。

在那些工作裡,最喜歡的就是包餃子,看店裡的老師傅熟練地皮,他在包餃子的時候,可以不用看,就能夠超精準地包得各個都一樣。有的時候,他根本是邊打瞌睡邊包餃子,覺得他有夠厲害!

年紀小小的我們,能領到一小疊的餃子皮,被派去一旁練習,如果包得不漂亮,就煮了當員工大家的午餐。幾個小朋友坐在一起努力認真學,年紀大的孩子,很快就抓到手感和技巧,然後,就會像是面試考試一般,大人坐在對面驗貨,包得好的小朋友,就會被選去負責包餃子,其他的工作都可以不用幫忙,不單如此,還可以增加比較多的零用錢。

大人說店裡最重要的商品就是餃子,只要能把餃子包好,就會被視為鎮店之寶!

一聽到可以增加零用錢,還不用洗碗掃地,所有的孩子都更加拚命想包好,但這也是需要有些天份的,很會包的姊姊,速度快又飽滿。既然速度比不上大孩子,那年紀比較小的就開始鑽研不那麼趕進度的蒸餃。

當年,花素蒸餃也是店內的招牌之一,一籠八個,每一個蒸餃大小形狀,要比水餃更來得整齊和一致。記得第一次自己包的蒸餃被端上桌時,掀蓋的當下,被大人稱讚,就覺得超開心。

現在,有時做夢還會夢到回到店內幫忙的情景,在店中穿梭端菜結帳,那種緊張的感覺還能在夢中真實地感受到。原本餃子店的原址,早就不再賣餃子,但當坐車經過時,還是會多看幾眼,那小時候第一次打工賺零用錢的地方。

覺得小時候有那段訓練真的很棒,讓孩子有機會和陌生人溝通交流,磨練膽量和責任感。長大後,想再回味小時候自己包的花素蒸餃,就會在假日的時候,買料備料,然後慢慢包。不趕時間,沒有壓力,邊看劇邊打摺子,細細感受咬下每一口餃子,享受一個人的餃子宴。

我一個人,餓了:花素蒸餃食譜

材料:餃子皮一包、青江菜一把、乾香菇五朵、冬粉一把、蛋兩顆、絞肉200 克、蝦皮一小把、鹽少許、醬油一大匙、麻油兩大匙、白胡椒粉少許

花素蒸餃。 圖/山岳文化 提供

花素蒸餃。 圖/山岳文化 提供

步驟:

1.乾香菇泡軟後切丁,冬粉泡軟後切成小段,蝦皮剁碎,青江菜剁碎。

2.絞肉加入少許醬油、米酒醃製備用。

3.將蛋加入些許鹽打散,起油鍋炒好備用。

4.將絞肉、炒蛋、青江菜、乾香菇、冬粉、蝦皮混合攪拌均勻,加入麻油與白胡椒粉。

5.將餡料包入餃子皮當中。

6.放入蒸籠或是電鍋中蒸熟即可。

作者介紹:海裕芬,粉絲暱稱為國民姑姑,資深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製作多檔娛樂流行資訊節目,「大明星小跟班」、「星聞蒐得妙」,主持數千場大小記者會。參與多部廣告及影片配音、戲劇演出,入圍第51屆金鐘獎新進演員獎。平時善於烹調料理,一個人吃飯也要吃得幸福,吃得備受寵愛。

本文摘自《我一個人,餓了!》,山岳文化 2020/11/05 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