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隆吃道地港式甜點!晚間變成小酌談心酒吧,還能交朋友譜出好姻緣?

老闆吳建軍開業一年多的食運糖水舖,早已成為基隆時下年輕人討論度極高的酒吧。 圖/...

老闆吳建軍開業一年多的食運糖水舖,早已成為基隆時下年輕人討論度極高的酒吧。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基隆 講到「好玩」可不只有爬山和水上活動!以80年代香港復古為主題的「食運糖水舖」,乍聽之下是一家港式甜點店,但其實它可不只有糖水,夜間還有提供「酒水」。開業一年多的食運糖水舖,早已成為基隆時下年輕人討論度極高的酒吧,而這靠的全是老闆吳建軍獨到的眼光,以及樂於交友與喜愛有趣事物的性格。

霓虹燈點亮基隆舊巷弄 店內處處可打卡展現「好玩」氛圍

綠色招牌搭配金色字體,大大的發財兩字掛在門上。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綠色招牌搭配金色字體,大大的發財兩字掛在門上。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走進店裡隨處可見酒瓶以及磚頭作為裝飾。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走進店裡隨處可見酒瓶以及磚頭作為裝飾。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綠色招牌搭配金色字體,大大的發財兩字掛在門上,青紅色的霓虹燈在街道兩旁店家逐一關燈休息後格外顯眼,走進店裡隨處可見酒瓶以及磚頭作為裝飾;廣告設計出身的吳建軍,結合自身長才和巧思,將店裡每一處都打造成「打卡點」,展現出「好玩」的氛圍,吸引不少客人光顧,也成功製造話題。

吳建軍曾到中國從事金融工作10年,在中國工作的日子裡,吳建軍觀察到兩岸「飲食娛樂文化」的差異,除了將餐點做的好吃外,中國餐廳最大的特色就是用餐的同時,能夠享有多項娛樂活動,為的就是創造「難忘的經驗」,而背後龐大的商機,也體現了「沉浸式餐飲 」和「體驗型消費」的力量,讓他萌生想回台創業的念頭。

推廣沉浸式餐飲促成顧客好姻緣 疫情蕭條期間改裝店面提升美感

用餐的同時,能夠享有多項娛樂活動,為的就是創造「難忘的經驗」。 圖/食運糖水舖提...

用餐的同時,能夠享有多項娛樂活動,為的就是創造「難忘的經驗」。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在這裡工作的店員,至少都會認識200個新朋友。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在這裡工作的店員,至少都會認識200個新朋友。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在消費者注重「高附加價值」的時代下,吳建軍想帶給基隆的,正是這種「飲食娛樂」新體驗。讓來到食運糖水舖的顧客,不只是為了吃甜品和飲酒,最重要是來和老闆、店員或是其他的客人社交、同樂,「在我這裡工作的店員,至少都會認識200個新朋友」。甚至有客人在他的店裡相識相愛、走入婚姻,吳建軍也戲稱,食運糖水舖可以說是「線下月老」。

而交友甚廣的吳建軍,創業前與香港朋友學習製作燉奶、芝麻糊等港式糖水,想將香港道地的特色飲食帶回基隆,但創業初期不僅部份原物料無法進口,被迫更改配方,還碰上新冠疫情,有4個多月的時間生意慘澹。不過,他化危機為轉機,憑藉對餐飲的熱忱和對自身品牌的信心,吳建軍並沒有選擇放棄,反而利用受疫情衝擊、客源較少的時間,對店內裝潢、擺設進行一番改造,才有了現在的模樣。

餐飲娛樂瞄準單身經濟 跳脫框架思考、增加品牌黏著度

吳建軍從經營食運糖水舖的經驗裡,觀察到「單身經濟」的可塑性。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吳建軍從經營食運糖水舖的經驗裡,觀察到「單身經濟」的可塑性。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白天賣糖水,晚上開酒吧。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白天賣糖水,晚上開酒吧。 圖/食運糖水舖提供

白天賣糖水,晚上開酒吧,其實也讓吳建軍感到困擾,「一天的時間似乎都不夠用」,工作填滿了生活,沒有時間好好休息、思考下一步,成了他目前最大的煩惱,而他卻樂此不疲,甚至還考慮開第二家店。吳建軍從經營食運糖水舖的經驗裡,觀察到「單身經濟」的可塑性,對此他也早已有了新的構想,只盼未來能逐一實踐。

20多歲時就在海外打拚多年,最後選擇回台創業的吳建軍,也給「還在尋找自我的青年」一些建議,在科技發達、變化快速的時代裡,應多觀察大環境所需、順應變遷,思考如何在外送和電商崛起,以及疫情衝擊過後,跳脫店面空間大小的框架,提升顧客對品牌的黏著度,如此才能創造獨特商機。

店名:食運糖水舖
電話:0981-261-163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仁四路13之1號
營業時間:20:00-03:00(周一公休)

本文轉載自《基隆嗨嗨》,原文為:編輯室專題 | 「食運糖水舖」重溫八零年代港式風情 霓虹燈替基隆深夜愛玩客照路(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出軌後如何療癒另一半?專家:要明確表示「不會再讓你受傷」

熟齡交友請進!3款交友軟體推薦 大齡男女也怦然心動

走出背叛陰影!3星座用「過得更好」狠甩渣情人

低脂牛奶比較健康?保久乳不如鮮奶營養?4大乳品迷思一次解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