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心」體驗!聯合利華志工變身小幫手 與身障朋友並肩合作

捲起袖子擦拭車身、拿著公益 商品推銷……晴朗無雲的下午,陽光建北加油站一如往常的忙碌,穿著橘衫的身心障礙工作者來往穿梭,熱情招呼每一個來訪的駕駛人。

不過,這天很特別的是他們身旁有一群「小幫手」,超過20位聯合利華企業志工身障 朋友並肩合作,提供顧客優質、專業又貼心的服務。

「同仁們不再是以消費者角度去觀察,而是一起工作用心理解。」聯合利華人力資源部總監董蕙萱期待,這場體驗讓志工有深刻啟發,為企業發展DEI 多元共融帶來新思維。

聯合利華志工換上陽光加油站的橘色制服,一起投入加油站的日常工作。 圖/張皓婷攝影

聯合利華志工換上陽光加油站的橘色制服,一起投入加油站的日常工作。 圖/張皓婷攝影

與身心障礙者一起工作 也能達到很棒的效果

看似簡單的加油、洗車流程,一開始卻讓志工夥伴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是好。聯合利華人力資源部總監董蕙萱分享到,大家深刻體會到快速、不容出錯的操作流程中,累積了眾多身障朋友的持續努力及不斷累積的學習經驗,他們強大的抗壓力超乎你我想像。

「今天陽光員工就是你們的小老師,有問題都可以舉手求救唷!」陽光加油站 站長王顧婷的一句話,瞬間化解了大家的侷促不安。

有強大的專業團隊當後盾,志工們在短時間內進步神速,有人變身成「推銷王」,連續向3、4名駕駛成功推銷公益商品;有人化身「擦車達人」將每輛汽車擦得亮光閃閃,還獲得顧客的大力稱讚。

聯合利華企業志工與身心障礙工作者合作無間,舉例來說,陽光加油員專注力高又做事細心,他們面面俱到的服務,搭配企業志工的能言善道,大大帶動商品促銷,證明工作場域的多元共融,能達到互助互利的成效。

看似簡單的服務流程,當志工夥伴親自執行後,才明白並非想像中容易。 圖/張皓婷攝影

看似簡單的服務流程,當志工夥伴親自執行後,才明白並非想像中容易。 圖/張皓婷攝影

回想在陽光加油站的消費經歷,聯合利華台灣客戶發展總監程怡禎分享了一段小插曲。有一次準備付款時,服務她的員工突然被一旁的聲音干擾而分神,回過頭一直詢問她「請問刷卡還是付現…刷卡還是付現?」

不過,陽光員工隨後默讀著手腕上的手環,很快又調整回工作狀態,完成最後的消費程序。事後才知道原來手環上寫著SOP,是加油站給身障員工的貼心提醒,幫助他們在不小心「當機」時,能快速判讀自己做到哪個階段,這樣的巧思設計,讓程怡禎看了很感動也很佩服。

聯合利華志工夥伴與身障員工捲起袖子一起擦車,彼此都有深刻的體驗。 圖/張皓婷攝影

聯合利華志工夥伴與身障員工捲起袖子一起擦車,彼此都有深刻的體驗。 圖/張皓婷攝影

攜手倡議多元共融 讓身障者的價值被看見

一般人初次接觸工作時,往往都需要指導,而陽光加油站員工平時也有幹部從旁提點。陽光團隊十分用心,將工作流程依個別需求進行重新調整及設計,拆分成一步步的細節,方便身障者記住,這不僅能提高工作績效,也是落實DEI多元共融的體現。

DEI(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意指多元、公平及共融,是企業永續發展及轉型的重要政策。

聯合利華台灣香港永續發展暨企業傳播事務負責人尤慈霞表示,多元、公平、共融是聯合利華的企業DNA也是永續承諾之一,包含5大目標,其一即是在2025年前要以每年20億歐元達成與多元供應商的合作。

聯合利華人力資源部總監董蕙萱期待,這場體驗讓志工有深刻啟發,為企業發展DEI多元...

聯合利華人力資源部總監董蕙萱期待,這場體驗讓志工有深刻啟發,為企業發展DEI多元共融帶來新思維。 圖/張皓婷攝影

今年與陽光加油站的合作可謂一拍即合,除了贊助商品外,也鼓勵同仁參與志工活動近身理解身障者的工作能力及因人制宜的工作設計,內部更發起消費500即再送500元陽光折價券的活動,號召同仁以實際行動支持身障者就業,促進企業與非營利組織更多元的合作模式。

尤慈霞認為,聯合利華商品多元,很多通路市場供應商可以一同串連,推廣社會關懷的理念,彼此也能相輔相成提升競爭力。

「陽光的職場案例就是一本教科書,應該讓更多企業看見。」聯合利華肯定陽光加油站倡議 DEI 的實踐成果,期待大家都能用實際行動支持陽光,以同理心及多元觀點,創造更多的合作方案。

透過志工體驗、贊助輔銷品,聯合利華與陽光加油站創造加乘的合作方式。

圖/張皓婷攝影

圖/張皓婷攝影

陽光建北加油站

臺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三段91-1號(建國高架橋下與農安街交叉口、近榮星花園)

陽光市民加油站

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57-1號(建國高架橋下與市民大道交叉口)

按讚+追蹤「為陽光加油」粉絲專頁

一起支持改變社會的永續倡議行動!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賞櫻景點推薦|春天賞櫻小旅行!新店陽光運動公園賞河津櫻 搭捷運就能到

讓熟齡族安心出門 專家:落實「友善出遊」配套措施很重要

變老這件事,你準備好了嗎?想「老得精彩」先跨出運動第一步

2024鼓勵銀髮族、身障朋友出遊!國旅補助1500 申請方式看這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