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人都樂於行善!國中教師捐款27年不間斷:幫助他人是很美好的事

「雖然肢體不方便行動,卻能夠在那年代創立伊甸基金會 ,真的很不簡單!」提到伊甸基金會創辦人劉俠,林傑民稱頌不已——這同是林傑民成為伊甸長期捐款 人的起源。

自出社會有穩定收入後,林傑民就固定捐款伊甸基金會,小善慢慢累積成大愛,至今已長期捐款27年,從無間斷。

伊甸長期捐款人林傑民。 圖/蔡佳真攝影

伊甸長期捐款人林傑民。 圖/蔡佳真攝影

林傑民談起話來溫文儒雅、條理清晰,頗具學術氣質。他關注如環境保護、身心障礙等議題,深耕於教育界的他,在課堂有時會以社會議題作為舉例,讓學生一同發想未來面臨的挑戰與困境。

因材施教 為新時代孩子改變教學模式

從研究人員轉任職於杏壇至今幾十年光陰,林傑民已桃李滿天下。林傑民老師的專科是國中生物、生活科技。他分享了自己的教學經驗,隨著時代演進,林傑民也在學習及調整教學方式。

他指出網路時代帶給學生的影響,「現在的學生接收太多片段訊息,缺乏邏輯性。」此外,他還發現學生們上課專注力不足、容易有情緒易浮動等問題。於是改變用「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模式來教學,讓學生更能融入教學情境中。

林傑民希望這一代的孩子能發揮他們的優勢——創新。於是他成立社團,教導學生製作仿生機器人、智高積木組裝等,並積極帶領同學參展、參加比賽。今年八月,他與學生遠赴中國參加科技創新機器人比賽,榮獲了亞軍的好成績。

林傑民(右一)帶領學生參加科技創意創新比賽,勇奪亞軍! 圖/蔡佳真攝影

林傑民(右一)帶領學生參加科技創意創新比賽,勇奪亞軍! 圖/蔡佳真攝影

以同理對待他人的教育

身為教師的身分,林傑民對於孩子的成長甚是關心,包括了發展遲緩、特殊教育的學生。他帶過的每屆班級,都教導學生須同理他人。他分享一次在擔任班級導師時遇到的狀況。

曾經在林傑民的班上有一位特殊生,被其他班級的學生指認常將排泄物塗抹在廁所牆上。為了搞清緣由,林傑民詢問之下,才發現從前一個月這位學生就有這樣的舉動,不過班上的同學都默默地替他處理掉了。

「後來跟輔導老師討論,認為他的舉動可能是想讓人引起注意、獲取關注。」林傑民老師說。為了讓孩子學習負責,林老師與特殊生溝通,並告訴他「如果是自己製造的行為,就要自己處理。」讓孩子學習同理其他同學,不能總依賴同學們幫他收拾殘局。

林傑民表示,常鼓勵特教孩子們盡量能參加活動,如:戶外教學、隔宿露營、畢業旅行等。「是給同學學習的機會,而在帶領他們的過程,我更能理解不同學生的需求。」透過同理及互動參與,林傑民老師努力嘗試讓班級變得更美好。

參訪巷弄長照站 更認識伊甸

林傑民參訪台中居家長照機構C據點。 圖/蔡佳真攝影

林傑民參訪台中居家長照機構C據點。 圖/蔡佳真攝影

採訪當天,林傑民老師從習慣的教育場域到了相較不熟悉的長照機構 ,受邀到伊甸所承辦的台中居家長照機構C據點巷弄長照站參訪。林老師特地帶了妻子及女兒一起參與這次特別的家庭行程,了解伊甸多元的服務。

台中式居家長照機構李家豪主管向林傑民一家介紹相關服務,他表示:「再過兩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伊甸在台中大里設立巷弄長照站據點,提供年滿65歲的長者都可以來參加據點活動。」

「此外,機構還有居家服務,居服員會到家協助沐浴、備餐、環境家務清潔、陪同復健、散步等;個案管理的部分,若有服務需求,我們能為他們做長照的諮詢及送件。」林傑民專注地聆聽著李家豪的解說。

在據點的後方有一處庭園空間,這讓林傑民一家眼睛為之一亮。平時關注生態保育的他們,看到這裡花花草草的多樣性,不由自主地多觀察了幾眼。林傑民妻子及女兒更是在一旁研究起植物及昆蟲的品種。李家豪主管說明,「我們的長輩平常都會在這裡種菜、澆花、除草拔草等。」

據點外的庭院環境優美,長輩會在這裡種菜、澆花。 圖/蔡佳真攝影

據點外的庭院環境優美,長輩會在這裡種菜、澆花。 圖/蔡佳真攝影

不約而同的全家捐款總動員

「以前都沒有發現伊甸在這裡有長照服務!」林傑民笑說,現在伊甸的服務更廣泛了。回想過去一開始會捐款的來由,則是被伊甸基金會創辦人劉俠的精神所打動。

當時看到課本上文筆間充滿生命力、溫暖筆觸的杏林子;又看到電視報導中白白瘦瘦、卻為身障者權利奮鬥的劉俠,林傑民深受感動。「當時我就想,如果我開始賺錢了,我就要定期定額捐款!」他沒有違背承諾,且工作後始捐款至今,已經27年之久。

「對我來說,捐款像是個例行公事。」林傑民表示,每個月小額扣款不多,卻能幫助他人,真的是件很美好的事。

林傑民(左)、妻子謝文綺(中)及女兒(右)一家樂善好施、和樂融融。 圖/蔡佳真攝...

林傑民(左)、妻子謝文綺(中)及女兒(右)一家樂善好施、和樂融融。 圖/蔡佳真攝影

後續的發現令人驚喜,在一旁聽著的妻子謝文綺竟也是長期捐款人。因關注生態環境議題,她長期捐款環境保育相關單位,「捐款年資」比林傑民還久。謝文綺至今仍會參與相關活動,一家人都很支持。

一家人樂善好施,林傑民女兒接著提醒爸爸:「我也有捐款呀!」明明還是大學生,女兒的回應卻令人意想不到。原來身為公費生的她,平時同樣會捐款給社福團體。林傑民表示家庭雖稱不上富裕,卻也衣食無虞,因此能做到什麼程度,大家就盡量做。無私的愛心及關懷擁抱著整個家庭,不約而同地行善讓這個家充滿了幸福。

帶著愛心共好同行

林傑民說,「伊甸提供這麼多完善的服務,希望更多人可以知道。」

從劉俠為社會福利倡議起,現在的伊甸已經過了四十多個年頭,服務更深、更廣,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其中陪伊甸一路走過的包括了像林傑民這樣無聲奉獻的捐款人。因為長期捐款人的貢獻,伊甸更有信心、更需扛起期待與責任,為所有社會需要幫助的人,持續地服務、持續地發聲、提倡。

林傑民受贈伊甸感謝狀。 圖/蔡佳真攝影

林傑民受贈伊甸感謝狀。 圖/蔡佳真攝影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8.17 438期

本文轉載自伊甸基金會《伊甸園電子報》,原文為:國中教師長期捐款 一家人共好同「行善」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42歲全職媽媽求職難!她靠「說家鄉故事」當導覽員 找回人生價值

不菸不酒突然吞嚥困難!他罹下咽癌「5年存活率僅3成 」 2症狀立即就醫

「寒露」節氣到!古人習俗重養生 4生肖迎貴人財運

【實體課】熟齡爵士搖擺舞 自由舞動快樂靈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