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路瑪醫師主動出擊!不在診所就是在「到家看診」的路上

曹正(左)很有警覺性拿出快篩幫婆婆篩檢,一篩結果是陽性。 圖/記者楊雅棠攝影

曹正(左)很有警覺性拿出快篩幫婆婆篩檢,一篩結果是陽性。 圖/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東 南北長達176公里,大約是嘉義到屏東的距離,對民眾來說就醫非常不便。位於台東知本的路瑪診所採「主動出擊」的方式看診,一週內居家的時間超過一半,將物理治療 直接帶進病患家中,減少不必要的用藥和治療時間;更在居醫療過程中意外發現新冠確診者,可說是「後山健康守護者」。

曹正,路瑪診所院長。某個上午,他和物理治療師到老伯伯家解決因癌症引發的疼痛問題,教導伯伯如何做復健 改善。伯伯的太太在旁一邊聽復健注意事項,一邊覺得身體不舒服,於是曹正很有警覺性拿出快篩,一篩結果是陽性,趕緊聯絡女兒有空到診所拿抗病毒藥物。

才看完一個病患,又緊接著到一名中年婦女阿花(化名)家中看診。起初以為阿花是因長時間在家臥床,導致關節、肌肉萎縮,出現步態不穩、行動不便。但經過物治師評估,認為肌肉關節都沒有問題,與曹正討論後,在依據家中許多酒瓶狀況,認為可能是酗酒導致的神經問題而造成步態不穩,著手讓病患接受進一步檢查和調整藥物使用。

現年30多歲的曹正,本是台北人,台大醫學系畢業後曾到台東孩子的書屋擔任社工,發現台東醫療缺乏的問題,就此找到行醫的理由。當時的他和書屋相約,完成醫學專科訓練後,「會再回到台東」。

2021年底,曹正真的回到台東,並落腳知本開設診所。但他的診所很特別,一週五天、15個看診時段,就有五天、9個時段都在跑居家;甚至還聘請特約物理治療師,每兩周從台北飛到台東,一起到病患家中服務。

然而像曹正這樣勤跑居家醫療 的診所並不多,曹正表示,公立醫院、區域醫院被規定一定要做居家醫療,但「做多做少看各個醫院」,診所則較少,因為一次出去需要兩班人馬,「很多診所不願意做」。

對於診所一半時間都拿來跑居家,曹正表示,「這更貼近自己對於社區醫療的想法」。由於台東很多老人家,走不出家門去看診,而且有非常多共病問題,要到不同醫生單獨看不同科別,包括心臟、胸腔、腎臟科等。

但台東的鄉鎮離每個醫院,如較大的馬偕、台東基督教醫院等都很遠,不可能每個問題都找到適合的醫師做整合醫療,且到病患的家裡狀況也可能是影響健康的一環,到家中看到發生什麼事情,才能加以改善。

物理治療師協助評估步態不穩的阿花(右)是否有肌肉、關節問題。 圖/記者楊雅棠攝影

物理治療師協助評估步態不穩的阿花(右)是否有肌肉、關節問題。 圖/記者楊雅棠攝影

路瑪診所一周的看診時間,有一半以上是居家服務。 圖/記者楊雅棠攝影

路瑪診所一周的看診時間,有一半以上是居家服務。 圖/記者楊雅棠攝影

延伸閱讀

2023雲林洋香瓜節登場,瓜瓜路跑、小農市集!周末親子同樂首選

「巴氏量表」懶人包!什麼時候需要、怎麼申請... 通通帶你看

報扶養父母可節稅?「這條件」沒看清楚 反而不划算!

孤獨最高指數「一人動手術」 醫師:2件事必做準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