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苦過,所以知道」清寒出身古錦松,10年間扶助家鄉新二代翻身生命!

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祕書長古錦松。 圖/記者徐如宜攝影

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祕書長古錦松。 圖/記者徐如宜攝影

60歲高雄 美濃子弟古錦松10年前從中山大學材料所技士退休,他出身清貧家庭,抱持「我苦過,我知道」信念,立下每年要幫助5千人次目標,近年扎根教育 也展現成果,扶助超過20名新住民子女拚上雄中、雄女。

古錦松身兼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祕書長、行政院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推動小組委員、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等,行動力十足。

外人看他是人生勝利組,其實他自幼出身清寒農家,不忍父母辛勞和2名幼弟受苦,國中畢業進入當時的中船。有了一技之長,為滿足求知慾,他半工半讀,下班後騎單車到補校念書,來回要2小時路程,完成中山大學材料所碩士學位,並取得銲接甲級等17張專業證照,從黑手到助理教授,奮鬥歷程很勵志。

美濃是博士之鄉,古錦松卻留意到另一數據,美濃圖書館借書率竟是全縣(當時為高雄縣)倒數第2名。他曾發起募課外讀物行動,募9千多冊書到各校,每班一箱書,2個月後再各校輪換,靠閱讀風氣帶動語文能力。

在退休前接觸NGO非政府組織,確立人生下半場方向,在妻子支持下,滿50歲隔天即辦退休,立下每年要幫助5千人次目標。古錦松說,這數字乍看很驚人,協會設有8個獎學金,每年嘉惠400名學子,他親自到校頒獎,維持獎學金溫度,也舉辦書法、雙語、作文、晝畫等比賽。

美濃也有不少新住民,古錦松19年前便帶著中山大學教育所和師資培育中心成員,利用假日及寒暑假下鄉,為新二代課輔,也寫計畫向當時國科會、內政部新住民發展基金等申請經費,協助下一代靠教育翻身,陸續扶助20名新二代考取雄中、雄女。

「自己家鄉自己救!」古錦松說,人生價值不在於贏過多少人,而是能幫助多少人。他認為,退休者有很大的能量,應該更積極過生活,有機會就回饋家鄉。愛自己生長的土地,就會有服務動力。

延伸閱讀

回婆家前總是焦慮又失眠!不想去又會被先生斥責...婚姻諮商師:先生請先學習「這件事」

經常心情低落、腰痠背痛、疲倦嗎?小心身體正在「慢性發炎」

台東「獨老」人口最高縣市!在宅醫療所長:不只顧長照,更助長者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解決孤老危機!為台東散落各地的獨居老人「分級」獨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