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上班才叫工作,更不是年紀到了就嫁人!作家雪兒:理想生活一定要貼近自己

示意圖/freepik

示意圖/freepik

沒有工作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生活?

前幾天去台中接受採訪,G私下問我:當一個自由旅行撰稿者,興趣變成了工作,會遇到瓶頸嗎?

我說:不可否認,這些年的創作靈感都來自在路上,但,那是我生活中一部分,不是工作。我喜歡在個人媒體平台分享旅途,將經驗跟經歷分享給需要的人,經過多年耕耘,蠻多死忠的粉絲,我與讀者之間,沒有利益往來。

不過,如果想要持續走在這條旅途上,那麼就必須學著去做一些不喜歡、不擅長、不容易的事,先要能生存,才能高談闊論夢想,所以從朝九晚五職場 畢業之後,就必須正視"錢"從哪裡來。

35歲後不該離職 ?重點是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事實上,我也是考慮很久才決定裸辭。

35歲離職之前,很多人告訴我,不用辭職也可以四處旅行,何必要做這麼大的決定?對我來說,畢業之後,工作占掉我絕大多數的時間,職場裡面渾渾噩噩的那些鳥事占了更多的時間,生活除了喘息之外,幾乎沒有什麼太多時間去經營自己喜歡的興趣。

我常問自己,到底幾時才能真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用再管工作上的鳥事,不需要心心念念收電子信箱的郵件,不用急著幾點幾分要回客戶電話,不用在乎每個月都有人幫我打分數,不用在乎年底業績會不會達標。

我也常在想,或許過了數十年後,早晚拼命賺了很多錢,終於等到65退休那一天,會不會那時候躺在醫院什麼也做不了,想做的事情也做不了。身邊太多例子告訴我,不要等待別人給你承諾,不要相信未來還能圓滿,最後我決定放手辭職,把時間空間還給零的自己。

我也在思考,沒有工作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生活?很難想像35歲這樣的年紀,沒有工作會是什麼樣的生活?不用早上趕著打卡,不用晚上忙著加班,不用交際應酬,不用約會戀愛,突然間生活就剩下一個目標,就是走遍天涯海角尋覓風景。

最終,我幫自己做了決定,給自己五年的中年GAP YEAR,如果五年後口袋沒剩半毛錢,至少我也玩到,40歲再回職場找工作,大不了從基層做起,每個月最低工資,從新開始。倘若五年後完出名堂,或許代表老天眷顧,給我全新的一條路走。

擺脫工作的束縛,並不是死路一條

所以,離職初期,就沒打算認真邊旅行邊工作,只想著:錢花完了就回去上班。後來證明,一個人背包旅行沒有想像中貴,因為沒有時間限制,也不需要搶連續假期的機票,一個城市想待多久,就待多久,想吃什麼就去超市買,往往一出門就是一個月起跳,折合台幣下來,跟台灣基本生活開銷差不多。

才知道我的理想生活不是旅行,是自由自在的做自己。

或許當初辭職的目的是為了體驗更多不同國外旅行,唯有不被工作束縛,我才能完成四處環遊世界的夢想,可是當我已經走出世界,去了世界七大洲, 以及許多古老文明的遺跡之後,才發現自己喜歡的不是旅行,而是自在的感受不同國家文化的衝擊。

過程中,我也在慢慢學習邊旅行還可以賺旅費,不是走到胡同死巷裡,所以不是真的退休之後就不能賺錢,不是賺朝九晚五上班的死薪水而已。

不是非要上班才叫工作,不是年紀到了就要嫁人,大人的理想生活應該是跟自己貼近,而不是跟別人一模一樣,你怎麼去選擇,去決定,才能接近自己。

每次旅途返家後,工作就陸續找上門,校園、企業演講、出版工作、採訪撰寫。有錢賺的,我通常都不會拒絕,有合作提案的,我都會慎重考慮。不過,工作還是會有壓力,以前是老闆跟部屬,領的是月薪。現在是甲方跟乙方,領的是酬勞,因為只有一個人,就必須要包辦報價、企劃、攝影、文案、會計跟催帳。

自媒體是我從沒接觸過的行業,剛開始經營起來也特別辛苦,沒人可以問,也不知道該如何報價,後來慢慢抓到了自由業 的精神與方向,還好遇見不少貴人提攜,介紹合作業配,介紹贊助,介紹出版社,介紹演講工作,人脈逐步慢慢累積下來,不過也有一次差點被詐騙,整個FB粉絲團都救不回來。

隨著時間,我也越發上手,該拒絕的案子,直接PASS,想挑戰的案子,也知道怎麼去洽談,不懂的地方,也比較大膽去詢問前輩,當你是一個"咖",別人就不會覺得你在挖資源、挖牆腳。不過也明白,網路生態瞬息萬變,沒有一輩子的甲方乙方,只有把自己的名聲做好,才會有財神爺來找你。

中年後要過什麼生活?過好當下就是最好的生活

許多人都會擔心沒有固定工作,沒有固定收入該怎麼辦,不過頭幾年,我的目標明確,錢都要花在旅途上,所以沒買過一件新衣服,也不太參加各種朋友聚會,也會跟別人說「我沒太多錢。」面子是最廉價又可悲的產物,我走在自己嚮往的路上,從不覺得自己可憐,更不覺的可悲。

後來遇到2020年疫情爆發時,剛開始很沮喪,然後很生氣,後來我告訴自己,旅程原本就不存在一帆風順,世界也一樣,要學會安靜面對。不能國外旅行,那就改國內旅行,學著寫作,學著泡咖啡,學著在原本的世界安靜生活,也是一場美麗的旅程,我很樂於現在的狀態,即使不能遠行,卻能自得其樂,這才是最好的生命禮物。

35歲後,沒有工作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生活?我認為,過好當下,就是最好的生活,越是不好過,越是要讓自己好過。當我把自己好過,生活自然就變的好過。

像我這樣的人,去哪生活應該都能怡然自得。

作家雪兒在臉書粉絲頁分享,不是一定要工作才叫生活,過好當下就是最好的生活。 圖/...

作家雪兒在臉書粉絲頁分享,不是一定要工作才叫生活,過好當下就是最好的生活。 圖/雪兒Cher

本文轉載自《雪兒 Cher》粉絲專頁。沒有工作的生活,是什麼樣的生活?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大寒」來了!越冷越旺?留意「這時間」清屯送神!3生肖遇事勿急躁

長輩跌倒怎麼扶起?「5+1步驟」扶起長者,避免攙扶者腰部受傷!

百歲人瑞是常客!不趕行程的「一站式服務」一家五代都喜歡

揪姐妹們去爬山!純女子登山隊「每月一山」歡樂又自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