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橘說說】花現美好│「植物室友」綠意隨風綻放在此

圖/freepik

圖/freepik

匆忙的都市中生活,總是受快速的步伐所追逐,於是在那一個日子,那個陽光淺薄但舒適的一天,我從花市將甜薰衣、艾草、天使薔薇等等的植物迎回家, 在小小的陽台上細心的澆灌,讓「他們」的綠意隨風綻放在此。

迎春時,我的薰衣與艾草旺盛得隨風擺動著,我的一點點照顧,他們便用成長回饋。而天使薔薇也逐一開苞,小巧可愛的粉色花瓣使人心曠神怡。我開始喜歡這種感覺,每天早上出門上班的前一刻,我都會看一看陽台上的他們,關注他們的生長。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太清楚我的植物室友們到底需要多少水和陽光。有些植物很愛喝水,也很喜歡曬太陽,而有些植物則是隨養隨長。但是因為有他們,我開始關注每一株室友的需求,也會透過撫摸土壤跟葉脈的方式,根據實際的情況來調整它們的照顧方式。

有時候會在早上澆水,有時候在晚上。有時候我會為了讓他們曬到更多太陽,從五樓一個個搬到一樓,陽光更為充足的地方會使我的植物室友們更展現自己的活力,從葉子的開朗跟活潑就看得出來了。這種一點一滴累積的調整和照料,使他們對我來說獨具特別的意義。

然而,照料也不是一件沒有挑戰性的事情。我遇到過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遭到蟲害、枯萎、過度生長等等。這些問題需要我及時解決,才能保證他們的健康成長。尤其是蟲害時常令我感到苦惱。

但是,當看到他們又再次恢復過往的活力,茁壯且開出可愛的小花時,便讓我感到非常滿足。與他們相處,不僅讓我學到了很多關於植物的知識,還讓我品嚐到了綠意為灰階般的都市生活所帶來的閒暇。

花草是生命的載體,他們需要水分、陽光和營養才能成長茁壯,就像人一樣需要愛和關注。當我看到我的花草茁壯成長時,我感到自己也有了一份成就感和幸福感。在經歷過生活的挫折和壓力後,我發現,這些小小的花草,竟能給我帶來這麼多的快樂和安慰。這些美好的體驗,讓我更加珍惜生命中每一個瞬間,並更加關注和愛護我們的自然環境。

圖/徐千琇攝影

圖/徐千琇攝影

圖/徐千琇攝影

圖/徐千琇攝影

圖/徐千琇攝影

圖/徐千琇攝影

延伸閱讀

「熱傷害」處理不當恐致死!6大高風險族群少曝曬,3字訣預防中暑

減肥不能吃白飯?營養師打破迷思「做好這件事」就沒問題!

天赦日來了!最強「改運、升官、求財」日 3妙招迎好運

用行動展現孝道之美!為母提早退休成左右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