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來加油】讓職場共融有更多可能!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打開身障者一起工作的新想像

陽光加油站提供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的工作機會,更啟發大眾對消費行為的另一層感知。﹙...

陽光加油站提供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的工作機會,更啟發大眾對消費行為的另一層感知。﹙前排右三: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蘇小真執行長﹚ 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開車穿梭在台北市,你可曾到陽光加油站加油、洗車的經驗?在多元社會不停翻轉的生活模式中,來到陽光,你將能體會截然不同的生命悸動。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陽光基金會,對於身障、高齡等弱勢族群『以尊嚴為本』所倡議的生活重建理念及行動,尤其是陽光加油站,不僅提供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的工作機會,更啟發社會大眾對消費行為的另一層感知。」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蘇小真執行長,以其同時擔任企業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的敏覺力,對陽光加油站肩負的使命,給予十分的肯定與支持。

除了策動家樂福持續挹注資源、以行動支持陽光加油站之外,同時也以產業服務的經驗直覺,給予服務流程的改善建議及未來升級服務的藍圖構思。

家樂福以實際行動支持陽光加油站,於3月8日國際婦女節,贈送300份永續巧克力給進...

家樂福以實際行動支持陽光加油站,於3月8日國際婦女節,贈送300份永續巧克力給進站消費的女性車主,攜手為陽光加油,為永續加油。 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知覺、察覺、支持,有意識的消費才能產生共好,並擴大漣漪效應。」蘇小真執行長指出,一個消費行為的改變,需要產業與消費者一起共同努力。加油站員工職能再精訓、硬體環境引導動線與認知元素更明確,消費者打開理解的心意,從認識、感動到行動,在這短短幾分鐘加油的過程中,體驗不同的服務感受與互動,進一步瞭解身障的需求,有助在未來面對其他身障朋友時,能多一點包容力。

喜歡細微觀察的蘇小真,每次來到陽光加油站,全程從不低頭滑手機,因為每次消費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新感動,也激發她職業本能的思考觸角。比如說,每當看到站內針對手部障礙員工所設計的加油槍,重量輕、流速快,就啟發她鼓吹一般企業打造無障礙、通用設計職場的想法。

「目前職場聘用身心障礙人士,通常安排固定類別的工作。」蘇小真談到,企業若能在環境細節中多一些體貼考量,如將旋轉式喇叭鎖改成平行式門把,如此難度不高的小小改變,便能排除身障員工行動上的困擾,發揮更多職能展現的機會。

根據陽光加油站統計,5年內就有200多位員工成功轉職,這些受過完整服務訓練的員工,若能繼續施展所學投入各地加油站工作,除了能解決通勤上的地域限制,也能排除學習新技能的重重障礙。

蘇小真期待,公、民營加油站效法陽光加油站,如降低高度的泵島、質輕易握的加油槍等通...

蘇小真期待,公、民營加油站效法陽光加油站,如降低高度的泵島、質輕易握的加油槍等通用設計普及化,複製套用在全國各據點,提供身障人士更多就業機會。 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陽光加油站降低高度的泵島、質輕易握的加油槍等設計,若公、民營加油站複製套用在全國各據點,提供在地身障人士就近的工作機會,就能一起串聯,以點聚焦創造點線面更深遠的綜效影響力。」蘇小真期望企業社會責任的永續思維,未來有被擴大的可能。

實踐共好從你我做起,「一起」來陽光加油站,加一次油、洗一次車,從中看見身障朋友的生命軔性,開啟未來一起工作的新想像。

按讚+追蹤「為陽光加油」粉絲專頁 https://cutt.ly/E4w2qQ5

一起支持改變社會的永續倡議行動!

延伸閱讀

不一樣要吃蛋!膽固醇、高血壓...營養師教你補充正確蛋白質

傳承三代飄香五十載!苗栗「阿玉麵館」一次滿足饕客口腹之慾

顧寶明千萬遺產糾紛/人一過世遺產就被匯出?解定存?小心已觸犯刑法

全民普發6000還在等!保單紓困借款最高10萬,資格符合1項即可申請(將截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