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寶明千萬遺產糾紛/人一過世遺產就被匯出?解定存?小心已觸犯刑法

顧寶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顧寶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資深藝人顧寶明在去年身故時留下千萬遺產 ,今日竟傳出女兒顧乃玠與後母陳燕青(顧第三任妻子)因金錢對簿公堂。顧乃玠發現,在父親身故10天內,陳燕青將千萬元的遺產陸續轉到自己名下,認為陳燕青有侵占行為,但陳燕青回應這些遺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為什麼這筆遺產會產生爭議?處理遺產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提醒,處理遺產有許多眉角,一不注意恐觸犯刑法。

據了解,顧寶明身故後的10天內,700萬定存被解約依序匯出、加上200多萬的活存,被匯到陳燕青戶頭;顧寶明持有的股票也被賣出,股票所得也進入陳燕青帳戶。財富傳承專家蘇家宏律師指出,親人身故後遺產分配問題,常常會成為親友對簿公堂的原因,尤其面對繼承人眾多時,更容易衍生出糾紛。

遺產糾紛觸「刑法」 律師給關鍵提醒

其中,最容易忽略的事情就是,遺產處理不當恐觸犯刑法,當中包括:竊盜、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等。以顧寶明女兒與第三任妻子的官司中,死後提領、偽造文書成為最大爭議。蘇家宏解釋,「人過世後你就不能用他的名字,去提領他的財產,會觸犯刑事法律。」

然而,陳燕青認為,處分的遺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蘇家宏也補充「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的觀念,夫妻之間若其中一方過世,另一人可以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但有三個重點要注意。第一,要在過世2年內請求;第二,要完成清算夫妻各自財產;第三,請求的是金錢(數字),而非物品。

蘇家宏針對第三點特別舉例說明,假設夫妻結婚後,丈夫出錢買了房子一起住,並登記在丈夫名下,當丈夫過世後,妻子希望保留這間充滿回憶的房子,在打遺產官司時,特別請求法官將遺產中的房子判給她。蘇家宏表示,法官沒辦法這樣判,因為是針對遺產的總價值(金錢數字)而非物品(房子),來判給另一半,當中的價值可能包含房子、現金、股票等。

提醒大家,在遺產分割前屬於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未經全體繼承人的同意,不得擅自提領、處分。繼承人順位是配偶(當然繼承)、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等,在處理遺產前最好取得共識,否則就容易產生糾紛、造成對簿公堂的局面。

最完整的線上影音課
解決父母、子女、單身者 「難以開口」的金錢煩惱

Q.我一走,子女立刻翻臉爭產?
Q.不想分財產給不孝子怎麼做?
Q.如何省更多贈與稅、遺產稅?
Q.想寫沒有紛爭的遺囑,怎麼做?
Q.聽說用保單傳承最飾稅,真的嗎?
Q.不想一次把財產給孩子,有什麼方法?
課程詳細內容》

延伸閱讀

全民普發6000還在等!保單紓困借款最高10萬,資格符合1項即可申請(將截止)

「少了誰都知道!」澎湖獨居老人守護者,不曾漏接任何一位爺奶

沒看過醫生、如果生病「就這樣吧」改革澎湖老人醫療危機,深耕在地化!

人生終點站怕「不得好死」?簽署《病主法》讓善終有解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