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食光】別人認為的美味卻是我兒時噩夢,直到長大後才發現...

婷父親寄來的整箱荔枝,隱含著未說出口的關懷。 圖/安可日子

婷父親寄來的整箱荔枝,隱含著未說出口的關懷。 圖/安可日子

食物的滋味不僅滿足了味蕾,也勾起了心中酸酸甜甜的回憶。

本月邀請創作者瑋婷,分享生活中「好食光」的故事。某天,突然收到一箱的包裹,原來皆是老父親親手摘下的荔枝,濃郁的荔枝香氣,代表著父親未說出口的關懷,也使瑋婷憶起與家人生活的美好時光。年少時畏懼的氣味,此時成了思鄉的美好憑依。

你也有能勾起回憶的專屬味道嗎?

「我的好食光」徵稿活動,期待你與我們分享生活中的「好食光」。

在你的成長經驗當中,有沒有什麼水果,對你而言具有特別的意義呢?

對一般人來說,荔枝是美味的水果,但對我來說,荔枝卻是童年時期的噩夢。

我們家有一片荔枝園,還記得小時候,每到六月中旬荔枝熟成的季節時,我們全家大小就得幫忙摘荔枝,父親負責爬樹鋸樹枝,而母親、我、兄長和妹妹,四人就得負責拔葉折枝,把乾淨的荔枝整齊地放進箱子裡。最後日落時,一台大貨車駛來,將一箱箱的荔枝載走。

對我而言,荔枝是童年的噩夢。每到荔枝熟成的季節,我們得頂著大太陽流滿身汗,全家人一起擠在樹陰下,一邊處理荔枝,一邊閒聊,時不時還得跟蚊蟲打交道,唯一能期待的只有下午時那碗冰涼的仙草甜湯。當時我最害怕的是,冰箱裡不會有其他水果,只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荔枝,荔枝吃到飽,但也吃到膩。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母親心血來潮,將所有的荔枝剝皮去籽,當我打開保鮮盒,發現裝滿了荔枝果肉時,差點密集恐懼症發作。

在我離鄉求學、工作與結婚生子後,終於不用再面對一打開冰箱,那撲鼻而來的濃郁荔枝味。如今,擺脫荔枝噩夢的我,意想不到會有一天荔枝成為我思鄉的美夢。

由於疫情嚴峻的關係,我與家人間聚少離多,我們已有數月無法相見了,這天我在上班途中,突然接到一通陌生來電,送貨小哥告知我有一箱大包裹。

當家裡的人打開包裹後,發現竟是年近七十的父親,親手摘下裝滿整箱的荔枝,他特地冷藏寄來,我收到的不只是滿箱的荔枝,還有隱藏著他對我們滿滿的愛與關懷。

接著,我和女兒一起吃起荔枝,女兒吃荔枝的酸甜美味,而我吃的是一種對家鄉的思念與回味,原來那些年與家人一起摘荔枝的日子,才是歲月靜好。

心理學小教室

我們的記憶與情緒,隨著時間的流逝,會被封存在大腦的深處,當相關的事件發生時,觸發了我們的五官感受,能夠幫助我們提取過去的情感經驗,例如:食物帶來我們的味覺感受,會引發我們與食物曾經所發生過的情感經驗。

在心理學裡有個名詞是「享樂適應」,意思是說當我們重複做一件事情,即使那件事情一開始帶給我們很大的快樂,但那感受到快樂的感覺是會被習慣的,包含我們的味覺也會被習慣地,舉例來說:你偶爾吃幾顆荔枝,會感到很滿足,但若天天都得吃荔枝或是要求你一次吃100顆荔枝,那你將會越吃越膩,甚至感到噁心或恐懼。

不過,我們是可以避免「享樂適應」的,最常見的方法就是暫停或中斷反覆的行為,就像俗話說的「小別勝新婚」。因此,如果想要延長快樂感,就得學會適可而止,不能長時間做同樣的事情,需要適時的轉換與休息。

本文轉載自《安可日子》,原文為:【我的好食光】如何延長美味帶給你的快樂感?一則有關家鄉荔枝的故事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招財」攻略!3種發財金、錢母 錢滾錢技巧公開

春節拜年只會說恭喜發財?鴻兔大展、兔來運轉....50句「兔年吉祥話」一次蒐藏!

年過七旬只能含飴弄孫?作家陳艾妮平安夜閃嫁退休機長

室內溫濕度最好在這範圍!超過不只容易潮濕,還可能氣喘、頭痛找上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