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老後性愛迷思!活到老「愛」到老,幸福同時更有益身心健康

任何年齡層、性別的人都需要性愛,活到老學到老,也應該做到老,讓身心都健康。 圖/...

任何年齡層、性別的人都需要性愛,活到老學到老,也應該做到老,讓身心都健康。 圖/123RF

• 吃海鮮補鋅 小心腎功能負擔

• 服用保健食品 恐延誤黃金治療期

古有云:「食色,性也。」但人過中年,難免在性事上力不從心,工作壓力、生活繁忙,或伴侶間轉變為老夫老妻的生活模式,遂減少了性愛頻率。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胡如娟說,「活到老學到老,也應該做到老。」任何年齡層、性別都需要性愛,性愛不僅是良好的心肺運動,大腦也會產生好的荷爾蒙,讓身心都健康。

「正常男性每過26分鐘,大腦潛意識會閃過與性有關的念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性愛是人一輩子的事情,但隨年齡變化、體態改變等因素,性欲或許會降低,建議可透過調整性愛的方式,加強愛撫、觸摸比率,與伴侶共締良好的性愛體驗。

取得平衡點 要多與伴侶溝通

性愛不只是進行「活塞運動」而已,胡如娟說,30、40歲時可能每天做愛一次,但70歲後要促進伴侶親密感,應以「技巧」取勝,「前戲」更重要,多與伴侶進行溝通、交流,體力雖不好,但可討論取得雙方平衡點的進行方式,也會有相當好的性愛。

胡如娟指出,性這件事不要羞於啟齒,不少男性長者會來門診拿藥,希望透過藍色小藥丸等壯陽藥劑,幫助完成性事,甚至有95歲長者也會定期來看診。

男性有迷思 應正面看待老化

許多男性對性有迷思,認為做愛一定要有長度、硬度及持久度,性愛是權力的表徵,因此年紀漸長後,開始依賴藥物,但楊聰財提醒,應正面看待身體的老化,且與伴侶維持良好的互動、溝通,找到彼此能接受的性愛方式,滿足雙方的性需求。

楊聰財指出,生理、心理、環境都可能影響性需求,若能當作生活中的樂趣、紓壓的方式都很健康。但過分將性愛視作地位象徵,可能會有「父權情節」,嚴重個案甚至會習慣使用非法藥品進行性愛,這時務必尋求醫療的介入。

「找到自己性愛的節奏相當重要。」胡如娟說,古人說「一滴精十滴血」,其實男性並不會「精盡人亡」,睪丸無時無刻都在生產精子,「一夜七次」並不會傷身,除非太過激烈、頻繁造成黏膜損傷,產生血精,否則只要有需求,與伴侶或自行DIY都很健康;重點是找到自己的步調,30歲可能一周兩、三次,70歲後一周一次也很好。

吃保健食品 不能保證有成效

為了追求在床上表現良好,有些男性會吃「生猛海鮮」或保健食品來強身健體。胡如娟表示,海鮮與保健食品並非藥品,不反對使用,但不保證有成效,尤其海鮮吃太多,可能攝取過多高普林,恐導致痛風發作。

WHO曾公布研究指出,補充「鋅」營養素與睪固酮的分泌有關連,但前提為「鋅缺乏」族群,把鋅補足便可增強性功能。胡如娟說,台灣人可能有「營養過剩」問題,不至於缺乏鋅,若餐餐吃海鮮,蛋白質可能攝取太多,會對腎臟 功能造成負擔。

勃起障礙 留意心血管疾病 前兆

近來有保健食品宣稱有益性功能,胡如娟表示,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四成服用安慰劑的人,覺得性功能有所提升,因此沒有顯著差異。藍色小藥丸等壯陽藥則是「血管擴張劑」,經實證是有效藥品,建議先經過醫師診斷,再決定是否要服用。

胡如娟說,許多男性因糖尿病前期、高血壓、高血脂,或神經壓迫等因素造成性功能障礙 ,也有研究指出,勃起障礙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前兆,需要的是真正的治療,若自行吃保健食品可能耽誤黃金治療期,若海綿體長期沒有充血,可能導致纖維化,屆時醫療介入也為時過晚。

「所有運動皆有助性愛表現」。胡如娟表示,凱格爾運動 訓練是男性早洩訓練中的標準治療法,重點在於持之以恆,建議「先求有再求好」培養運動習慣,從全身性有氧運動訓練心肺功能後,再增加重量訓練、凱格爾運動等,才能強化性行為中會使用到的肌肉,與伴侶或自己達成美好的性愛。

延伸閱讀

長輩突異常!是失智、老年憂鬱還是「譫妄症狀」?兩大觀察重點,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不常喝酒、吃海鮮卻還是得痛風?營養師曝痛風8大發作關鍵!

補充「葉黃素」急著買保健品?先等等!營養師2招教你正確「顧眼睛」方法

「吵死了!」有一點聲音都覺得不舒服?不是太敏感而是「 恐音症」惹的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