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事新說-報時光03】微百科小書,回味早期臺灣生活文化

圖/報時光提供

圖/報時光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們是期望以創意能量,傳遞今昔時光的溫度與美好的團隊-報 時 光。老派生活主張走到第4年,這次帶來全新「微百科」企劃概念,內容由「常民生活軌跡進化」切入,全年12個月依生活6面向「食衣住行育樂」進行趣味知識主題分類,說一個舊時光的生活故事。

從「老派知識」融合「現代生活」設計理念出發,不只有經典的老報圖像,更著重老報副刊知識短文與各式特色專欄,讓日曆不只是日曆,也是一本可收藏的台灣文化的百科圖畫書。

特別精選四則圖文,帶你一起穿越時空,感受一下老派日曆魅力!

一月:你要的古早味

自1950年代到1970年代, 台灣歷經了重大的政治與經濟轉變,美援帶來的麵粉與奶粉,深刻地影響了國人的飲食習慣;食品加工業的快速成長,讓民眾能有更精緻方便的飲食。快來看看這裡有哪些你要的古早味吧!

圖/報時光提供

圖/報時光提供

三月:現代的古著,以前的時尚

你知道現代的古著,是以前的時尚嗎?早年臺灣歷經美援與諸多紡織政策洗禮,1960年代開始,民生消費興起、審美需求上揚,加上歐美文化的輸入,各樣流行服飾在台灣百花齊放。快來感受這些精緻摩登服飾的美好吧!

圖/報時光提供

圖/報時光提供

七月:生活智慧王

無論是以前或現在,家事清潔與整理都讓人傷透腦筋。本單元整理多項家事「小撇步」,小蘇打妙用、黑鍋底快速清潔、銀器除臭、茶葉渣再利用等,讓這些老派的生活智慧,陪伴你輕鬆做家事、開心過生活!

圖/報時光提供

圖/報時光提供

十二月:一起玩遊戲

你玩過報紙上的遊戲嗎?早期報紙不僅扮演啟迪民智的角色,更具教育娛樂功能。除了有小工藝動手做,還有連連看、著色遊戲、想想看、找找看……琳瑯滿目的趣味遊戲,一起來挑戰看看吧!

「2022老派的生活日曆」,首創把日曆與台灣早期文化生活微百科主題相結合,以百科全書概念,老派圖像配上關鍵字註解,讓每日多些復古情趣,提供365天沉浸式輕復古閱讀享受,探索這片土地的曾有的美好歲月!

圖/報時光提供

圖/報時光提供

欲收藏老派生活日曆 ,歡迎點擊參考!

報時光 】於2018年誕生,以台灣當代歷史紀實及創意故事為底蘊,致力於多元設計與授權服務平台,老報的文化復興運動,串連時代的設計力量,傳遞閱讀今昔時光的溫度與美好。

日期主題
10/04(一)【舊事新說-報時光01】用創意的能量,傳遞時間的故事

延伸閱讀

「失智」患者成詐騙肥羊!家人可以怎麼做?

戴口罩竟會引發「乾眼症」?聽聽眼科醫師怎麼說!

在新竹市走逛遇到光雕-「光臨藝術節」周周有展

「我想替自己準備好。」談死不禁忌,人生終局我做主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