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事新說-報時光02】你還有印象這些年發生的大事嗎?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們是期望以創意能量,傳遞今昔時光的溫度與美好的團隊-報 時 光。你是否還記得那個使用傻瓜相機、底片膠捲相機,謹慎按下每一個快門,帶著期盼的心到照相館沖洗,最後摸著相紙、看到畫面作為永恆記憶的那份感動嗎?

這些沖洗出來的老照片,歷經了數十年的時間,或許帶有略為泛黃的色彩、斑點或刮痕等歲月痕跡,卻都是真實地記錄了當下那一刻的時空,現在看來更具意義。

報時光 與尖端出版聯合企畫《年記》套書,從1960~1975每個年份挑選30組具有「時代感」的老照片,邀請當年出生的作者撰文而成的攝影文集,並收錄具有代表性的聯合報廣告以及新生事物,讓那些令人留戀、令人懷念的美好時光,躍然紙上。

我們特別精選了4篇時光故事,帶著讀者透過回味老照片、閱讀跨界作家的文字故事,喚起橘世代腦海中的共同回憶。

《年記》套書,帶橘世代以老照片和文字來回味舊時光。 圖/報時光提供

《年記》套書,帶橘世代以老照片和文字來回味舊時光。 圖/報時光提供

第一篇:只有這輛三輪車知道

出自 - 年記1960:時光的線條

作者 - 歐銀釧

只有這輛三輪車知道。 圖/報時光提供

只有這輛三輪車知道。 圖/報時光提供

真是驚艷。

真是驚艷時光。

好漂亮的三輪車,好帥的車伕,好美的人們。

時間,請坐。風,請坐。我們一起追逐陽光,旅行台北盆地。

三輪車跑得快。朋友說,它是時光的翅膀,坐上三輪車,

許個願,可以找到生命中最想念的人。

在我心中,它比一旁的跑車更好,它有時光特許的牌照,

可以載我曬太陽,載我看雲,載我追星,載我逐月,載我眺望青春。

最重要的是,可以載我到心中甜蜜的花圃,載我到時光的肚子裡,傾聽傳說中鯨的歌唱。

這一次,我要乘著三輪車穿行台北,到時間的花園裡摘一朵玫瑰,送你。

神秘的花園地址,只有這輛三輪車知道。

第二篇:周小姐和凌小姐

出自 - 年記1963:或許,不只三十個短篇

作者 - 陳輝龍

周小姐和凌小姐。 圖/報時光提供

周小姐和凌小姐。 圖/報時光提供

早上練習爸爸剛買來的新蟲膠單曲唱片《何日君再來》。

真的覺得沒有比周小姐更棒的歌聲了,具體的形容我說不出來,但,有一種冷冷滲透進心裡的那種透徹感,這種年紀的我,好像只能這麼說。

媽媽託人買了晚上黃梅調首映的黃牛票,她等了很久的期待歌舞片。

她還打了純金的戒指,打算上台送給男主角凌小姐,要我在紅包袋裡的小卡片上面,幫她寫句祝福語之類的話,然後媽媽要慎重簽上自己的名字。

我拿了鋼筆,在便條紙上寫了《何日君再來》的歌詞:「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

媽媽看了以後,瞪了我很久,最後還是自己寫,寫了什麼?我一直很好奇。

第三篇:聽說那個年代有兩個人一起消失不見 不是私奔,就是中了愛國獎券

出自 - 年記1970:原來是今日

作者 - 李鼎

聽說那個年代有兩個人一起消失不見,不是私奔,就是中了愛國獎券。 圖/報時光提供

聽說那個年代有兩個人一起消失不見,不是私奔,就是中了愛國獎券。 圖/報時光提供

「為什麼不會是躲債,或是被綁架呢?」

「傻瓜!我的重點是兩‧.個.‧人!」

「兩個人?」

「愛國獎券很貴,常常都是兩個人為了某個夢一起買,人一旦中了大獎或愛死了誰,他們就不需要理會這世界了!」

「如果不需要理會這世界,那為什麼還要叫『愛國』獎券呢?」

現在,愛國獎券真的從「愛國」演變成「樂透」,而那些原本被壓抑愛到見光死只能「私奔」的兩個人,現在也都變成一群人為愛走上街頭。

一個人一輩子可以中幾次獎,能夠有幾場愛到可以私奔的對象,才算樂透?

我到現在還算不出標準答案,但我卻好喜歡1970年這篇報導的結語:

「在操作過程中,由獎球之跳躍滾動情形,以至球從洞口跳出之全部動作,觀眾均能清晰看見,每次產生之中獎機會,絕不受任何方式控制,足堪信賴。」

#均能清晰看見#決不受任何方式控制

不只有法式互信的浪漫,也有不需要理會這世界的智慧。

第四篇:記憶裡前塵

出自 - 年記1972:記憶裡的前塵

作者 - 張哲生

記憶裡前塵。 圖/報時光提供

記憶裡前塵。 圖/報時光提供

這是中華商場信段北半部的東側景觀:

經濟小吃部各種麵點
福建白雲天命相館
人生預言家北平多星子
點心之家
陽春麵之家
神相峨嵋山人命相卦
大生綜合診所性病痔科美容外科
鳳凰影劇舞蹈服裝
日新領帶社
榮豐特產行
華士都西服號
天鵝牌義豐行
建榮藝品館

一塊塊的招牌
承載著一段又一段的人生
亦是許多人記憶裡的前塵

我學生時代常去的佳佳唱片行
就開在榮豐特產行正上方二樓
始於1976年。

精選1960-1975年間,那一年誕生的大事,你還有印象嗎?

年份大事記
年記1960裕隆「青鳥」小轎車,臺灣第一輛自製房車
年記1961中華商場落成
年記1962臺灣電視公司正式開播,為臺灣第一家電視臺
年記1963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公映
年記1964石門水庫正式竣工
年記1965華航臺北馬公航線開航
年記1966臺灣三大橫貫公路之一北橫公路正式通車
年記1967胡金銓執導之《龍門客棧》及張徹執導之《獨臂刀》,開啟武俠電影熱潮
年記1968九年國民教育正式實施
年記1969金隆少年隊在美國榮獲世界少棒賽冠軍
年記1970臺灣電視公司撥出黃俊雄製作之布袋戲《雲州大儒俠》
年記1971台灣中山高速公路動工
年記1972鳳飛飛發行首張個人專輯《祝你幸福》
年記1973萬年商業大樓正式啟用
年記1974乖乖股份有限公司登記成立
年記1975中影文化城正式開放

【報時光】於2018年誕生,以台灣當代歷史紀實及創意故事為底蘊,致力於多元設計與授權服務平台,老報的文化復興運動,串連時代的設計力量,傳遞閱讀今昔時光的溫度與美好。

日期主題
10/04(一)【舊事新說-報時光01】用創意的能量,傳遞時間的故事
10/06(三)【舊事新說-報時光02】你還有印象這些年發生的大事嗎?
10/8(五)【舊事新說-報時光03】微百科小書,回味早期臺灣生活文化

延伸閱讀

【舊事新說-報時光01】用創意的能量,傳遞時間的故事

超實用的挑蟹技巧-掌握「九尖十圓」6原則!

行善造橋、鋪路!30年黑腳生活,78歲黃萬枝笑稱自己「回不去了」

「BACK TO 70’S」西洋金曲演唱會蓄勢待發!黃大煒、潘越雲、沈文程合體演出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