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事新說-報時光01】用創意的能量,傳遞時間的故事

將早期報紙上的舊報攤插圖,重新上色修圖,用新設計勾起舊記憶。 圖/報時光提供

將早期報紙上的舊報攤插圖,重新上色修圖,用新設計勾起舊記憶。 圖/報時光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們是期望以創意能量,傳遞今昔時光的溫度與美好的團隊-報 時 光

翻閱老報,就像領到穿越時代的入場券,時光迴留。

1951年聯合報創刊,當時廣播與電視還沒有普及,報紙是打開心眼傳遞世界訊息的窗,當時的社會樣貌、風俗與流行都是透過報紙媒介記錄下來,這些珍貴的圖像文字擁有獨特的社會發展脈絡與印記。

報時光 於2018年成立,團隊以人類學家的探險精神探索巨大資料庫,以創意設計的能量傳遞關於時間的故事,找回好好生活的初心與人情。

如何延續70年老報文化生機?團隊以「共享」、「串連」、「生活」為主軸催生原生文化內容,用多角化創意發散讓舊事新說,在FB、IG、YT等社群媒體,將歷史新聞碎片化整理後,配合當下與過往時事交疊滿足跨世代對懷舊 主題的渴求與相互交流分享,30萬的FB粉絲與近8萬人的老派收藏社團,儼然成了高人氣的雲端交誼活動中心。

2019年的《老派生活日曆 》是報時光首度推出的產品,對應快速、簡短與碎片化的生活步伐,提出適度讓自己慢一點,回味從前的單純與細膩,用老派生活儀式感,重新感受生活真味的生活主張,注入文創設計掀起復古風潮與高度話題性,並奠定老派生活系列的一貫初心─感受時光的美好,好好過日子。

經過轉譯的60年老報素材,不僅反覆在上萬張圖片中收斂挖掘特色企劃主題,早期圖像經過設計洗鍊成優雅復古色系,用新時代設計語言說過往時代故事,百工百業的手繪廣告細膩多變與幽默有趣的廣告語彙。

甚至副刊裡各式流行專欄、電影廣告、紙上娛樂遊戲甚至邊框設計都能融入文創產品的創作元素,讓年輕世代覺得新奇有趣、讓熟齡世代懷念。

用老報的素材翻轉成了很潮的懷舊產品話題,報時光也以保持生活裡的老派時光為主軸,除了經典的日曆產品,2019-2021年在嘖嘖募資平台發表了《復刻你的老派浪漫│隨心轉印收藏章》、《老派摩登女子文具組》、《老派旅行手帳組》等產品,書寫、蓋印、手做與旅行採集的尋常生活裡,混齡世代都能在報時光裡,找到對理想美好生活的追求不變的溫暖心意。

2021年老派的生活日曆。 圖/報時光提供

2021年老派的生活日曆。 圖/報時光提供

老派浪漫收藏章。 圖/報時光提供

老派浪漫收藏章。 圖/報時光提供

老派摩登女子文具組。 圖/報時光提供

老派摩登女子文具組。 圖/報時光提供

【報 時 光】於2018年誕生,以台灣當代歷史紀實及創意故事為底蘊,致力於多元設計與授權服務平台。秉持著「喧囂時代,老報癒人」的理念,將老報的文化復興運動,串連時代的設計力量,傳遞閱讀今昔時光的溫度與美好。

日期主題
10/04(一)【舊事新說-報時光01】用創意的能量,傳遞時間的故事
10/06(三)【舊事新說-報時光02】你還有印象這些年發生的大事嗎?
10/8(五)【舊事新說-報時光03】微百科小書,回味早期臺灣生活文化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