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2】車床族入門必備品與改造巧思分享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推廣車泊運動的臉書社團車床天地團長Box Triper灰狼老杜。許多想嘗試車宿的新手,常常因為心裡覺得不足而準備過多物品,造成滿車都是東西的情況,反而失去了車床族悠閒、便利的樂趣。其實,只要掌握「車床、通風、照明、防蟲」這四項關鍵來準備必需品,就能有很不錯的車宿體驗。

車宿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先把車床本體搞定。許多人會問到,我們常在開車旅途中在車椅上睡著,車宿是不是也能這樣睡呢?但其實本體不平,一個晚上睡下來容易腰酸背痛,影響隔日出遊興致,於是將床用水平使其好睡是基本。

建議可使用鐵架、木架或床板將床的水平基礎架設起來,若車子後座就可幾乎打平,也可直接鋪上床墊,或是針對凹凸不平的椅面,現在有硬式充氣床,只要打氣打到壓力足夠,也能使床體變平坦。

車床本體搞定後,至少要有通風扇、防蚊網、簡單照明三樣配備。

如是秋冬時車宿,車子裡面不至於太過悶熱,除了將車窗打開通風,也可準備風扇來增加內外對流;若是夏天車宿,因為天氣熱大多會往山上跑,只要在800米以上的地方,晚上就不會太熱,也有些車床族會加裝駐車冷氣,只要達到自己覺得舒適的程度即可。

再來是準備防蚊網,套在車門或車窗的框架上,預防蚊蟲飛入,也能幫助內外通風;簡單照明的部分,可以準備幾顆露營燈或是充電的燈具,夜晚時有一盞光亮方便照明。

除了以上四樣必備品外,記得配合天候準備適宜的衣物及枕被,其他的水廁澡電及食物需求,可透過車床天地特約棧點或便利商店及在地美食取得支援,所以入門沒特別難度也不一定要高額花費。

社團內常常可以看到車友們發揮創意,將休旅車改造成舒服遊憩空間,分享出來供他人參考,也帶動車床改裝業的市場,裝潢木工業的轉型,創造相關產業的活絡,有興趣的橘世代,可前往社團參與討論,或參加車聚活動,能一次參觀數十輛車的改裝巧思、充滿創意,目不暇給。

常動腦不會老,車床一族為了讓小空間最適用於自己,很自然會動腦進行規劃、設計,在有限空間讓自己的車泊生活更方便,於是改了又改,拆了又裝,每次過程都在動腦與提升使用靈活度,五花八門的創意及創造就不斷產生。在車泊運動中,找到自己認知的快樂是實現靈魂自由的成就。

車友們的車宿裝備與改裝分享:

極簡車宿:舖床、防蚊、通風。 圖/取自車床天地臉書社團

極簡車宿:舖床、防蚊、通風。 圖/取自車床天地臉書社團

簡單型車宿:舖床、防蚊、通風、小桌椅、小棚。 圖/取自車床天地臉書社團

簡單型車宿:舖床、防蚊、通風、小桌椅、小棚。 圖/取自車床天地臉書社團

豪華車宿:高檔車、內裝豐富、空間大,車內可站立,車頂也能是一個車床。 圖/取自車...

豪華車宿:高檔車、內裝豐富、空間大,車內可站立,車頂也能是一個車床。 圖/取自車床天地臉書社團

圖/取自車床天地臉書社團 房車型車宿:歐美又稱露營車,裝備齊全,水廁澡電都能自己...

圖/取自車床天地臉書社團 房車型車宿:歐美又稱露營車,裝備齊全,水廁澡電都能自己解決,就像是帶著家移動,一部車打造起來需要300-400萬。

車友DIY改造精華案例分享:全車防鏽、隔音隔熱、木作,材料大概三萬內,發揮創意和...

車友DIY改造精華案例分享:全車防鏽、隔音隔熱、木作,材料大概三萬內,發揮創意和巧思改造成漂亮的休憩空間,有興趣可點擊連結查看內容。 圖/取自車床天地臉書社團

車友將老車做了一番整理後,開著車到基隆望海港海景第一排,打開門窗就能看見彩霞滿天...

車友將老車做了一番整理後,開著車到基隆望海港海景第一排,打開門窗就能看見彩霞滿天的美麗海景。 圖/取自車床天地臉書社團

●車床天地總圖,提供泊點、站點、澡點、景點與美食資訊:歡迎點擊查看

【車床天地】成立至今6年,以推廣優質車泊運動為主軸,架構車泊平台,集結全台各地將近兩千個澡點、棧點和澡點資訊,解決車泊族在外最常碰到的水、廁、澡、電需求和所需資源,解決出門的不便,車到哪、睡到哪,行程更輕鬆愉快,幫助更多人輕鬆加入車床族,是我們的目標。

日期主題
9/27(一)【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1】以車為床、為宿,自由且機動性高的運動
9/29(三)【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2】車床族入門必備品與改造巧思分享
10/1(五)【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3】全台優質棧點與景點推薦

延伸閱讀

天空有以他為名的行星-不管幾歲,一生奉獻天文

花12年部署退休-夫妻倆買好果園,耕作田園與藝術

達人做到3件事 45歲「提早退休」不緊張

破解吃蛋迷思!一天只能吃一顆?高膽固醇不用拒吃蛋?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