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1】以車為床、為宿,自由且機動性高的運動

圖/車床天地提供

圖/車床天地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推廣車泊運動的臉書社團車床天地團長Box Triper灰狼老杜。我以前是做工程的,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到處奔波,常常在車上休息或過夜,很早就習慣以車為床的生活,後來發現到,有許多車泊族也有睡車上的需求,原來車床族早已四處存在。

「車泊」主要是以車為床、為宿。車泊族在外最常碰到廁所、洗澡、飲食、電力補充的需求,除非是裝備充足的老手,否則一般都會需要支援協助。

車床天地即是以此任務為目標,又以推廣車泊運動為主軸,透過社團的力量,集結全台各地的泊點、棧點、澡點和景點資訊,提供退休族、工程人員以及隨興旅遊者等出門有可依靠的資源,解決車友水、廁、澡、電的煩惱,當車宿的不便因素消除,車泊族將陸續高速成長。

常常有人認為車宿只有昂貴的露營車才能辦到,會需要巨額花費,其實不然,社團裡90%以上的車友是開休旅車,車種幾乎不受限制,小轎車和貨車也可車宿,只要稍加改造,將車床平整化,解決睡覺問題,其它都不難。

車子是一個私密的空間,累了可隨時在車子裡休息、睡覺,也因為車子方便移動的高機動性,能說走就走,不論所在何處都可找尋自在,不受拘束具高自由度,車子裝載的不僅僅是人,而是人性內心渴望自由的靈魂,「車中日月長,車外天地寬」,車泊的美好很值得體驗!

許多退休族加入車泊行列,因為退休時間多了,卻不知如何安排生活而與電視為伍,漸漸產生不健康心態和身體,決定踏出門又不希望被旅行社行程束縛和付出高額花費,車泊在可安排,可控制的預算下能從事深度之旅。

環個島7、8天的時間,有了棧點支援,費用萬元以下即可搞定,省下的住宿費還可以安排各樣的美食滿足味蕾,享受台灣的天地風情,豐富退休後的第二人生,開心玩到老。

所以我也稱車泊運動是一種生活模式,想到就走,行走四方皆可自己掌握,當行程變得輕鬆、隨性,不需花費龐大經濟就可執行,其自由和機動性高的優勢,也讓越來越多人加入社團,車床天地至今成立六年,已累積近25萬的社員加入,車友們的良好互動和積極交流持續帶動車泊風氣。

我們希望創造一個市場,像是有些觀光化定位的民宿和餐廳,於營業結束後,停車場就不能再帶進收入,若是能將腹地整理供應水廁澡電,亦可成為棧點,增進用餐及住宿客人上門,並增加土地使用率及收入,帶進人氣,進而帶動地方經濟,互利互惠,細水長流。

●車床族用語解說

車床用語解說
車泊不過夜,停車休息皆可算,較為廣義。
車宿需要停車過夜。
泊點只要不影響交通和法規,可停車的地方都能稱之為泊點。例如:公家設置的停車場、觀光區停車場等。
棧點可以提供水、廁、澡、電需求和供車宿的地方。
澡點只提供洗澡用途,例如:公開性質或私人營業的溫泉區等。

車床天地總圖,提供泊點、站點、澡點、景點與美食資訊歡迎點擊查看

【車床天地】成立至今6年,以推廣優質車泊運動為主軸,架構車泊平台,集結全台各地將近兩千個澡點、棧點和澡點資訊,解決車泊族在外最常碰到的水、廁、澡、電需求和所需資源,解決出門的不便,車到哪、睡到哪,行程更輕鬆愉快,幫助更多人輕鬆加入車床族,是我們的目標。

日期主題
9/27(一)【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1】以車為床、為宿,自由且機動性高的運動
9/29(三)【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2】車床族入門必備品與改造巧思分享
10/1(五)【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3】全台優質棧點與景點推薦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