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歌唱老師-劉秦米03】把歌唱好一點也不難:開嗓、發聲與呼吸練習

劉秦米老師擅長用鋼琴伴奏來幫助練唱。  圖/劉秦米提供

劉秦米老師擅長用鋼琴伴奏來幫助練唱。 圖/劉秦米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熱愛音樂的英文歌唱老師劉秦米。要把歌唱好,學習如何正確的唱歌就非常重要,今天會透過影片來教大家做開嗓、發聲和呼吸的訓練,平時多加練習,就能輕鬆唱出好聽的歌聲!

想要把歌唱得好,一定要使用正確的唱歌位置,而不能只用喉嚨來唱,這樣唱久了喉嚨容易受傷、長繭和沙啞。因此,而在唱歌前,首先要做的,就是「開嗓」。開嗓就像是運動前的熱身,能保護喉嚨,預防聲帶受傷,幫助唱出更清亮的聲音、更廣的音域。

該如何正確的發聲?可以想像一下,在我們剛起床或想睡覺打哈欠時,試著將哈欠大聲地打出來,這時候你的鼻孔會撐開,顳顎關節(連接下顎與顳骨的關節,大約在雙耳的前方)會打開,上顎就會抬起,這個位置就是正確的發聲位置,合唱團也常使用打哈欠做為開嗓練習。

或是在刷牙時,無論你使用的是電動或一般牙刷,都可以透過邊刷牙邊試著發出嗯~的聲音,跟著刷牙的頻率哼唱。因為在刷牙時為了避免口水流出來,這時的我們是嘴巴緊閉的,就可以使用到鼻腔的共鳴。

在課堂上,我都會要求我的學生學習三種動物的叫聲,分別是貓頭鷹、狼嚎和公雞叫,也是幫助開嗓與使用正確發聲的方法。

學會了發聲之後,再來就是「呼吸」,運氣的訓練。我們常常聽到的「腹式呼吸法」,是利用橫隔膜上下的推動,吸氣時橫膈膜往下,胸腔擴張,腹部凸出來;吐氣時,橫隔膜往上,胸腔內縮,腹部往內凹,這個呼吸法適合在規律且平均的換氣時使用。

唱歌時,我們沒有這麼長的時間可以來換氣,可能不到一秒的時間就必須將氣吸足夠接著唱歌,因此我們在歌唱上使用的是「Sing from Your Diaphragm(橫膈膜)」,中文可稱為「逆腹式呼吸法」。

上課前,我會請同學做逆腹式呼吸的練習,吸氣的時候要覺得橫膈膜打開,抬頭挺胸、肚子收起來、提肛,這就是適合唱歌的位置。這個練習除了能幫助擴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快速換氣、唱更廣的音域之外,也因為站得直挺,在表演時會讓體態看起來更好。

基本的開嗓發聲和呼吸都學會後,想要把歌唱得更好,可以進一步學習歌唱六大元素:

1.音準(pitch/intonation)

2.拍子(time)、節奏(rhythm)

3.音色(tone/timbre)

4.樂句(shape/phrase)

5.整體表現(performance)

6.呼吸(breathing)、肢體表現(body/hands gestures)

前5項是音樂的五大元素,可運用在各項樂器的學習上;歌唱的學習則是多加了第6點的呼吸和肢體表現,這些歌唱的基本元素,可透過上課或觀看網路影片來學習,幫助你更快的理解,使歌唱表現更好!

至於在生活中的一些喉嚨保養小秘訣,可以試試對聲帶不錯的檸檬水,不排斥的人也可加一些蜂蜜,能幫助潤喉,當然最重要的,不要大聲罵人,才是維持好聲音、保養好喉嚨的關鍵!

劉秦米老師示範發聲練習與呼吸法。影片/劉秦米提供

劉秦米老師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長春-英文歌唱班」 課程資訊,提供給有興趣的橘世代參考。

【英文歌唱家-劉秦米】擅長鋼琴演奏與英文歌唱,超過33年的音樂教學經歷,學生橫跨各個不同年齡層,從小小孩到大朋友都有,秉持著「Music is life.(音樂即是生活)」的教學理念,期望將音樂的溫暖力量感染每一個人,使其開心幸福。

經歷:英國三一音樂學院鋼琴演奏碩士學位、英國倫敦華韻婦女合唱團指揮、台北美國學校音樂老師、臺灣鋼琴教學學會常務監事、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和松山社區大學英文歌唱課老師。

日期主題
9/20(一)【英文歌唱家-劉秦米01】唱歌是一種抒發,是保持身心健康的良藥
9/22(三)【英文歌唱家-劉秦米02】橘世代點唱率最高的12首英文歌
9/24(五)【英文歌唱家-劉秦米03】把歌唱好一點也不難:開嗓、發聲與呼吸練習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