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4】多看、多欣賞,培養美感第一步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花前鴛鴦影成雙》,紙,60x72cm。 圖/邱素美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花前鴛鴦影成雙》,紙,60x72cm。 圖/邱素美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榮譽理事長邱素美。常有人問我,無繪畫基礎,沒有美感的人也能畫工筆畫嗎?

答案是肯定的,工筆畫是好入門的中國繪畫,只要會拿筆書寫,有耐心肯學習,零基礎也能學得會。

宋代是工筆畫的顛峰時期,宋代工筆畫構圖不拘小節,設色淡雅,平淡寧靜,兼顧形神、追求意境。畫家們尋求新的表現形式和新的精神依託,提高了審美趣味,可多臨摹宋代畫家作品,對於技法的提升和色彩的設定都有幫助。

至於在美感的養成,可透過觀賞畫展、欣賞作品、多看美的東西。不需侷限於工筆畫,東方的水墨、膠彩;西方的油畫、水彩、多媒材作品,都是很美的藝術,觀賞其表現形式能幫助美感養成。

推薦有興趣的橘世代,平時可前往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各地方文化中心或畫廊,都有不同的畫展可欣賞,其中,故宮博物院不定期有各類收藏展覽,可前往觀賞,提升審美能力與內涵,可幫助創作。

歷代古畫家可觀賞黃筌、黃居寀、趙佶、邊景昭、呂紀、 惲壽平、崔白、李迪等人的作品。

台灣的工筆畫家可觀賞精研工筆花鳥,張克齊的作品,精湛工筆強調以形寫神的觀點,作品氣韻生動,濃郁情感內蘊其中;另一位,擅長工筆、寫意與重彩的林淑女,透過寫意的筆調,使用潑墨、潑彩技法,營造意境氛圍,作品極具靈性與張力,各畫家皆有不同的表現方式以及風格,非常值得多方欣賞與學習。

仿古畫師生聯展,貴賓及學員合影(第一排右三為邱素美,第一排左三為張克齊)。
 ...

仿古畫師生聯展,貴賓及學員合影(第一排右三為邱素美,第一排左三為張克齊)。 圖/邱素美

邱素美老師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長春-工筆花鳥班」課程資訊,提供給有興趣的橘世代參考。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擅長以花鳥作畫,筆觸線條洗練,生動活潑、精緻細密且形神兼備。致力於工筆畫推廣,期許持續在作品中展現新思維,從觀念、技法、媒材等方面嘗試自我超越突破,繼續開闊視野。

日期主題
9/12(日)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生活是藝術的泉源,創作是情感的連結
9/13(一)【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1】工筆畫的特色與工具介紹
9/14(二)【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2】工筆畫學習三階段:臨摹、寫生、創作
9/15(三)【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3】傳遞心意、連結情感,工筆畫帶來的成就感
9/16(四)【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4】多看、多欣賞,培養美感第一步
9/17(五)【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5】12連屏畫作,充分展現鄉土風情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