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1】工筆畫的特色與工具介紹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荷塘清影》,絹布,66x43cm。 圖/邱素美 提供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荷塘清影》,絹布,66x43cm。 圖/邱素美 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榮譽理事長邱素美。我要和大家介紹什麼是工筆畫?其特色與繪畫技巧為何?會使用到的工具有哪些?

工筆畫是使用精緻細膩的筆法,來描繪景物的中國畫表現方式。工筆畫講究工整細緻、注重細節,將眼前景物清楚的勾勒下來,有別於一片葉子直接撇下去,講求意境、豪邁大器的寫意畫,更顯得精緻迷人。

工筆畫題材以山水、人物和花鳥為主,其中花鳥的範疇很大,只要平時在大自然看得到的東西,像是:花草、蝴蝶、蚱蜢、魚、蔬果、走獸,都是屬於花鳥的畫種。

完成一幅工筆畫需經過三個步驟,一是起稿,先對所畫對象進行觀察和剖析,用毛筆或鉛筆畫好底稿,有利於構圖和布局,設定一幅畫的基調。

二是勾勒線條,使用毛筆沾墨勾線,透過線條的起伏、乾溼與深淺,勾勒出景物的輪廓。

三是設色暈染,設色指的是設定整張圖的顏色,要下的淡雅還是濃艷。接著再經過層層上色,來顯現畫作的層次感和厚度。從打底色到完成,上到10層顏色都有可能,這些經過層層堆疊出來的顏色,能使作品更耐看、鮮豔動人,有雋永之美。

上色的材料,我認為只要是能讓作品更漂亮的材料,像是西方的水彩顏料、廣告顏料、壓克力顏料,東方的膠彩畫顏料,都可交互運用。

因工筆畫講求細緻,所使用的紙,必須是墨筆塗染後不會暈開的材質,像是熟宣紙、絹布、金潛紙等。其實,只要將基本技法學會後,在木頭、玻璃上都能作畫,不同媒材上所呈現出來的效果也不一樣。

工筆畫雖是中國繪畫,但現已不像從前,不再只是單純將眼前景物一一描繪,我們可結合西方繪畫理念,使用誇張、簡化的超現實手法,技法可拓印、版畫、描金、蠟染、潑彩等,融會東西,將傳統藝術結合現代審美觀來營造新的視覺效果,開拓新的繪畫領域,工筆畫也是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工筆畫會使用到的工具:蟬衣宣、絹布、墨、礦物顏料、水干顏料、水彩顏料、膠水、毛筆...

工筆畫會使用到的工具:蟬衣宣、絹布、墨、礦物顏料、水干顏料、水彩顏料、膠水、毛筆。 圖/邱素美

融合西方媒材與潑彩技法的作品《勇猛精進》,180x90cm,木板。 圖/邱素美

融合西方媒材與潑彩技法的作品《勇猛精進》,180x90cm,木板。 圖/邱素美

邱素美老師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長春-工筆花鳥班」課程資訊,提供給有興趣的橘世代參考。

【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擅長以花鳥作畫,筆觸線條洗練,生動活潑、精緻細密且形神兼備。致力於工筆畫推廣,期許持續在作品中展現新思維,從觀念、技法、媒材等方面嘗試自我超越突破,繼續開闊視野。

日期主題
9/12(日)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生活是藝術的泉源,創作是情感的連結
9/13(一)【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1】工筆畫的特色與工具介紹
9/14(二)【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2】工筆畫學習三階段:臨摹、寫生、創作
9/15(三)【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3】傳遞心意、連結情感,工筆畫帶來的成就感
9/16(四)【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4】多看、多欣賞,培養美感第一步
9/17(五)【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5】12連屏畫作,充分展現鄉土風情

延伸閱讀

心理師看斯卡羅:擁最高心理韌性的是「遭人輕蔑的角色」

公務員退休當農夫,退休後才發現這世界太有趣!

「早餐來碗鍋燒麵」-南部浪漫,一早用鮮甜醒胃

中秋在家烤肉有訣竅!營養師:這樣吃健康少負擔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