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3】傳遞心意、連結情感,工筆畫帶來的成就感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臥清波》,日本銀潛紙,100x58cm。 圖/邱素美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臥清波》,日本銀潛紙,100x58cm。 圖/邱素美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榮譽理事長邱素美。許多人排斥工筆畫,有一部分是覺得工筆畫太過細緻,對於有年紀、眼睛不好的人並不適合。其實並不然,工筆畫需要寫生創作,反而常常親近大自然去觀賞「美」的事物,讓人充滿正能量,對於我們的身心是很好的調節與沉澱。

我在教學期間常收到許多學生不錯的回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擔任駐外人員的學員,某次出國工作,因為需要幫忙而想到要送禮,但外國人不喜歡收禮覺得讓對方破費,於是學員親自畫了一幅牡丹送給外國的駐外人員,說明這幅畫不是買來的,是他親自畫的,畫的內容是牡丹,在東方代表富貴,別具意義的心意,深受對方喜愛、印象深刻,是很好且成功的國民外交。

也有當阿嬤的學員,把圖畫畫在扇子上,讓孫子帶去學校,對於孫子而言:「這是我阿嬤畫的!是外面買不到的!」驕傲自己有一把獨一無二的扇子,對於阿嬤來說,這把扇子除了是祖孫的情感連結,更是一種成就感。

工筆畫學會後,有一技在身,隨處皆可畫。你問,畫一幅畫會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嗎?不一定喔!工筆畫是經過層層堆疊染色而完成的作品,需要等這一層顏色乾了之後再繼續畫下一層,可利用空檔作畫,等待顏色乾時做做家事、看看電視,一天畫一點,沒有時間壓力,是很好的休閒消遣。

常有學員回饋說,常會看自己的作品看到著迷,看到忘我,這就是對自我的肯定,展現生命價值的方式。工筆畫不僅是透過描繪景物來展現生命力,更是透過畫作的意境來展現濃厚情懷。

「創作出更多具生命意象的作品」,是我給自己期許,對我而言,工筆畫是我一生的財富,最忠實的伴侶。

邱素美老師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長春-工筆花鳥班」 課程資訊,提供給有興趣的橘世代參考。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擅長以花鳥作畫,筆觸線條洗練,生動活潑、精緻細密且形神兼備。致力於工筆畫推廣,期許持續在作品中展現新思維,從觀念、技法、媒材等方面嘗試自我超越突破,繼續開闊視野。

日期主題
9/12(日)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生活是藝術的泉源,創作是情感的連結
9/13(一)【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1】工筆畫的特色與工具介紹
9/14(二)【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2】工筆畫學習三階段:臨摹、寫生、創作
9/15(三)【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3】傳遞心意、連結情感,工筆畫帶來的成就感
9/16(四)【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4】多看、多欣賞,培養美感第一步
9/17(五)【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5】12連屏畫作,充分展現鄉土風情

延伸閱讀

【花鳥工筆畫名家-邱素美02】工筆畫學習三階段:臨摹、寫生、創作

免勾芡、免油炸!營養師私藏推薦,健康零失敗的「糖醋排骨」

「味覺喪失」不再是感染指標!Delta病毒常見症狀像感冒

保險有買就好?「3種狀況」下 該做保單健檢了!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