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退休當農夫,退休後才發現這世界太有趣!

54歲台東人黃振宏,去年還是朝九晚五、生活單純的公務人員,9個月後卻成為農夫、書法和音樂愛好者、運動人員和煮夫,「退休後,我才學習怎麼生活」。他說,3個兒女都已長大自立,退休後發現這個世界這麼有趣,有太多的事想去嘗試,覺得每天24小時都不夠用。

退休9個月的黃振宏,每當心情浮躁就寫書法沉澱。 圖/黃振宏提供

退休9個月的黃振宏,每當心情浮躁就寫書法沉澱。 圖/黃振宏提供

黃振宏曾在監所服務23年,轉任公務員服務9年,好脾氣的他總是笑容滿面,去年升任卑南鄉公所行政室主任,2個月後申請退休,開啟截然不同的人生下半場生活。他直言,退休後才學習怎麼生活,如果有機會,很多事情都要去學一學,感受一番。

退休後,他原本要和妻子張春香相約出國旅遊,看看這個世界,沒想到碰上全球疫情,只能宅在台灣,最後在友人贊助下,耕作一塊3、40坪的農地,種芭蕉、番石榴等,不會種,就請教資深農民、學長或自己查資料。種出的作物太多,部分拿來做糕點麵包,當臨時煮夫讓家人一飽口福,也分送親友共享喜悅。

退休9個月的黃振宏,閒暇時也做麵包、糕點,深獲親友好評。 圖/黃振宏提供

退休9個月的黃振宏,閒暇時也做麵包、糕點,深獲親友好評。 圖/黃振宏提供

黃振宏說,經歷許多失敗,覺得種出的作物特別甘甜,一批作物收成後,會試著種其他作物,目前正在為甘薯為什麼種不大而煩惱中。

挽袖下田外,他也開始學著投資股市,認真做功課。他說,不下田時,會到圖書館閱讀財經資訊期刊和書籍,不懂處也會請教長期投資客。只是股市難掌握,讓他又開始培養寫書法。

「一開始寫的字和小學生差不多。」黃振宏自謙說,他找字帖臨摹,每當心情浮躁,就寫書法沉澱。友人開玩笑說,「最常寫書法的時候,應該是股市開盤前後」,讓他苦笑以對。

退休9個月的黃振宏,務農種最滿意的作物就數芭蕉,也送親友分享喜悅。 圖/黃振宏提...

退休9個月的黃振宏,務農種最滿意的作物就數芭蕉,也送親友分享喜悅。 圖/黃振宏提供

除此之外,他開始試著登山,不求馬上征服百岳,而是從小山著手,目前已能輕鬆爬完縣內小百岳都蘭山。偶爾也騎自行車到鄰近鹿野、太麻里等鄉鎮訓練耐力,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黃振宏笑說,這都是過去沒想過的事。

他也曾對音樂產生興趣,向高雄友人借了一把二胡,自行揣摩,也自得其樂,只是太太張春香漏笑說,有陣子他天天拉,「媽媽聽了一陣子,終於忍不住嫌棄,現在已經比較少拉了」。黃振宏則也幽默回應,沒老師教終究有差距,抓不住音準,感謝家人包容。

退休9個月的黃振宏,試著學二胡,拉起來有板有眼。 圖/黃振宏提供

退休9個月的黃振宏,試著學二胡,拉起來有板有眼。 圖/黃振宏提供

延伸閱讀

【告別囤積的生活收納學】擺脫囤積,找回家的精氣神!

「皮克斯沙雕展」下週開展!35年13部人氣角色經典還原

存到多少錢才能退休?教你5秒算出答案

只有6周!勞工子女就學補助開跑,符合條件領5.7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