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強人退休-轉身進校園,做外籍生的志工媽媽

高雄福華飯店前名品店代經理胡一鳳,昔日是職場女強人,退休後成為溫柔志工 媽媽,在高雄普門中學義務協助認輔工作,解慰外籍生思鄉情愁,也在南華大學推動終身學習,生活忙碌而精彩。因長年廣結善緣,她自信十足地說,在她身上找不到「人走茶涼」的悲愴,她「這杯茶」還是溫熱著。

胡一鳳曾是飯店公關界女強人,退休後全力從事公益,更加忙碌精彩。 圖/王昭月 攝影

胡一鳳曾是飯店公關界女強人,退休後全力從事公益,更加忙碌精彩。 圖/王昭月 攝影

胡一鳳是軍官之女,胞弟是鳳凰衛視名主播胡一虎,身形高挑、臉蛋佼好的她,早年還曾獲星探看上。不過,她沒進演藝圈,32年前進福華飯店名品部門,一路從基層服務員做到高雄福華飯店企畫部經理兼代經理,職場生涯常肩負開疆闢土任務,從無到有,做得有聲有色,福華飯店VIP服務股就由她做出口碑。

胡一鳳學的是食品工程,卻意外在飯店業綻放光彩,但隔行如隔山,她不懂的就花錢上課學習,台前的光鮮亮麗,是背後無數努力所支撐,完全是一步一腳印。

「受父親影響深,凡事秉持正氣、盡忠職守。」32年前,胡一鳳應徵進台北福華飯店名品部門當服務員,除做好本職,見宴席組忙得不可開交,也樂於主動幫忙,接聽電話、洽談菜單、帶看場地,謀得好人緣。

胡一鳳長年協助普門中學認輔工作。 圖/胡一鳳 提供

胡一鳳長年協助普門中學認輔工作。 圖/胡一鳳 提供

胡一鳳參加普中關懷外籍生座談,常自掏腰包買具紀念性的祝福金幣等,做為孩子的伴手禮...

胡一鳳參加普中關懷外籍生座談,常自掏腰包買具紀念性的祝福金幣等,做為孩子的伴手禮。 圖/胡一鳳 提供

她認為助人只是「舉手之勞」,對上級交派的任務都全力以赴,也因這股傻勁,磨出跨領域的本領,創造出工作附加價值,更獲主管倚重。

「凡事無所求,對人真誠以待。」胡一鳳秉持這樣的信念,從一而終。去年她自飯店退休,全心投入公益,除持續在普門中學協助認輔工作,也獲聘為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榮譽顧問,以及中華企業經營領袖等多個社團顧問,觸角廣伸。

身兼「百人行善團」發起人的她,在普中碰上需要幫忙的學生,總是善於整合手邊資源,及時送上關愛,是遭逢急難的外籍學生們「第二故鄉的母親」。

胡一鳳在普門中學參與認輔工作,關愛離鄉背井的外籍生,她曾贈送女學生一只背袋,希望...

胡一鳳在普門中學參與認輔工作,關愛離鄉背井的外籍生,她曾贈送女學生一只背袋,希望她能「袋」著幸福走。 圖/胡一鳳 提供

4年來,她每月幾乎都參與普中外籍生關懷座談,每次相聚,總會為孩子準備一分伴手禮,或備些漢堡、披薩,讓孩子感受到家的溫暖,對於孝順或學業進步的學生,更會私給獎學金。

其中一名就讀南華大學的大四生,是釋迦牟尼佛後代,不慎車禍骨折,但碰到疫情,家人無法飛來照顧,她得知後邀2、3名好友捐助20多萬元醫療費。她不求受助的學生必須償還醫藥費,而是適時對孩子機會教育,日後行有餘力一定要懂得感恩回饋,讓「愛」成就善的循環。

對於學業進步的學生,胡一鳳常自掏腰包送上獎學金。 圖/胡一鳳 提供

對於學業進步的學生,胡一鳳常自掏腰包送上獎學金。 圖/胡一鳳 提供

延伸閱讀

人生電影院/「羅癌後只能等待死神降臨?」從《她們玩到掛》談人生願望清單

理財人生好比投資飆股 阮慕驊:「不買是辜負自己!」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退休後才開始!畫出「流金歲月」,六旬夫婦因繪畫重拾重心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