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才開始!畫出「流金歲月」,六旬夫婦因繪畫重拾重心

師大藝術中心德群畫廊座落於師大美術系館,長年展出校內師生與校友作品,同時也開放校外人士申請辦展。今年八月最後一週,德群畫廊展出「流金歲月:廖仁昌與范明眸聯展」,這對夫婦在退休後才開始學畫,但當繪畫 走進他們的生命,卻翻轉原本的平凡生活。

退休夫婦廖仁昌(右)與范明眸(左)聯手繪製《聖塔芭芭拉海灘少女》。 圖/胡乃云 ...

退休夫婦廖仁昌(右)與范明眸(左)聯手繪製《聖塔芭芭拉海灘少女》。 圖/胡乃云 攝影

先生廖仁昌今年69歲,從小就展現繪畫天份與熱情,不過直到2006年,廖仁昌才正式踏上他的學畫之路。2006年,廖仁昌報名了社區繪畫班,從素描和水彩入門,一路進階到油畫。為精進畫藝,除在社區繪畫班的學習,廖仁昌從2007年開始到繪畫工作室學習,用鉛筆、炭筆鍛鍊出扎實的人體與靜物構圖能力。

太太范明眸今年62歲,半年前剛退休,但退休前兩年就開始追隨先生的腳步作畫,不過范明眸沒有跟老師學,碰到問題時就請教先生,她指著牆上的《戀戀小提琴》說:「當初我不太會用透視法畫小提琴,就是問他。」

廖仁昌(右)與范明眸(左)於師大德群畫廊展出四十幅畫作,圖為展場一隅。 圖/范明...

廖仁昌(右)與范明眸(左)於師大德群畫廊展出四十幅畫作,圖為展場一隅。 圖/范明眸 提供

圖中左幅畫作為《戀戀小提琴》。 圖/胡乃云 攝影

圖中左幅畫作為《戀戀小提琴》。 圖/胡乃云 攝影

夫妻倆平常除一起畫畫,也一起參加教會詩班和政大校友合唱團,還會安排出國行程,把沿途的美麗風景用畫筆記錄下來。然而,對比現在多彩多姿的退休生活,13年前廖仁昌剛退休時的生活可說是截然不同。「他剛退休的第一年,很常是吃飯、睡覺、騎腳踏車,然後一整天就過了。」范明眸觀察道。

直到2006年廖仁昌開始學畫,並於2009年在科技大樓附近租了間工作室,待在裡面作畫、聽音樂、拉大提琴,過著規律而充實的生活,「不然待在家裡,時間一下子就不見了!」廖仁昌說。

廖仁昌年輕時即熱愛繪畫,圖為他大學時期的原子筆畫。 圖/胡乃云 攝影

廖仁昌年輕時即熱愛繪畫,圖為他大學時期的原子筆畫。 圖/胡乃云 攝影

2016年以前,廖仁昌多用炭筆、粉彩和油畫等媒材畫靜物與人體,直到2017年2月,他在網路平台找到當時就讀師大美術研究所西畫組的賴瑋綺,向她學用壓克力顏料畫風景畫。談到這位「高年級學生」,賴瑋綺說:「他對壓克力畫法很感興趣,且勇於嘗試,常常拿他嘗試的(壓克力)技法給我看!」

廖仁昌創作至今,少說累積了兩百幅畫,這次展出四十幅畫作,包含他大學時代的原子筆畫、年輕上下班時在機車上完成的簽字筆風景畫、造訪台灣各地和日、中、義等國的風景畫,還有范明眸的水彩畫。其中最特別的一幅畫,是夫妻倆於展覽前二十天聯手繪製的《聖塔芭芭拉海灘少女》。

指導老師賴瑋綺(左)出席畫展,與廖仁昌(右)和《聖塔芭芭拉海灘少女》一同合照。 ...

指導老師賴瑋綺(左)出席畫展,與廖仁昌(右)和《聖塔芭芭拉海灘少女》一同合照。 圖/胡乃云 攝影

畫作主角是范明眸的外甥女,身穿白衣、白帽和牛仔褲,赤腳踩在有碧海藍天為伴的加州海灣,看來有些秀氣和俏皮。范明眸說,她和廖仁昌兩人各從畫布的一端畫起,夫妻倆人聯手創作,前前後後共花了四天時間完成。

而現場另一幅別具巧思且富有感情的畫,是廖仁昌參考19世紀立體派畫家夏卡爾的《我與村莊》創作而成的《思我故鄉》。離開俄羅斯、遠赴巴黎的夏卡爾,把故鄉村莊的小牛與景物畫進《我與村莊》,表達他對家鄉的思念,而出生苗栗縣三灣鄉的廖仁昌則仿效夏卡爾,把苗栗的中港溪、八卦茶園、尤加利樹、尤加利樹上的貓頭鷹、母親採茶的情形畫進《思我故鄉》,展現對故鄉的思念。

廖仁昌參考19世紀立體派畫家夏卡爾的《我與村莊》,把苗栗三灣鄉的特有景象畫成《思...

廖仁昌參考19世紀立體派畫家夏卡爾的《我與村莊》,把苗栗三灣鄉的特有景象畫成《思我故鄉》,傳達對故鄉的思念。 圖/胡乃云 攝影

談到繪畫之於退休生活的意義,廖仁昌說:「繪畫,讓我每天都有希望。而這次辦展的目的,也是希望讓親友可以看到我們這段時間的生活和付出的努力!」當繪畫走進他們的生命,不僅讓夫妻倆在退休生活多了交集,也一起創造屬於兩人的「流金歲月」!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提供熟齡、退休族美好生活提案,熟年新舞台,退休更精彩!

延伸閱讀

在家防疫也能交朋友-幾步驟,大家一起上線運動

把年輕人當老師!榮譽教授退休首件事:學會「一個人」的態度

10樣不需要考慮就可以立刻丟掉的物品

錢到位了才退休,但退休不當守財奴-每月安排小旅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