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走了 留下的人如何好好生活?

面臨配偶突如其來的離世,生者之所以會如此糾結、湧上複雜的情緒,一部分的原因來自:難以接受對方人已經不在了,好像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悲傷、遺憾和痛苦,感覺失去生活動力而絕望。

活著的人終究要面對生活,一個人的生活必然在「悲傷」與「調適」之間擺盪,有如天平的...

活著的人終究要面對生活,一個人的生活必然在「悲傷」與「調適」之間擺盪,有如天平的兩端來回震盪直到取得平衡。 圖/unsplash

陪伴過許多喪偶 個案的聯合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陳采熏 分析,「夫妻間的愛恨情仇」和「另一半離世的原因」會影響喪偶時的反應差異。有些人是臥病在床、有些人是突發意外離世,有些人是鶼鰈情深、有些人是愛恨糾葛,當另一半驟然離世,會讓生者產生各種複雜的情緒,像是悲傷、難過、失落、懷疑、茫然、困惑等等,或是有「終於鬆了一口氣」的感受,也有人會感覺生活壓力更重了。

感覺好不容易事業、工作上有一點成就,家庭也趨於穩定,正是可以追求理想與夢想的時刻,面對另一半的離開,會讓生者出現「早知道,我們當時就可以怎麼做」的懊悔感,或是另一群還在為生活努力、養育孩子的族群,便會因生活重擔全部落在生者身上,而產生更沈重的生活壓力,這群人通常會更顯失落。

針對喪偶,諮商心理師陳采熏歸納了四種生者的反應類型:

1.不吃不喝也不睡,想到就哭,意志消沉,拒絕和外界互動。

2.會做些事好像對方還活著一樣,像是每天等門,過了好一陣子之後才意識到:啊,對方已經不在了。

3.不哭也不笑,或者笑得勉強。神情空洞,沒有表情也沒感覺。

4.讓自己很忙碌,看起來很堅強積極,希望別人放心。

重新建立關係 走過喪偶之痛

諮商心理師陳采熏建議生者,要好好釐清自己的感覺,「雖然人不在了仍可重新建立與往生者關係的連結,」來幫助自己走過喪偶之痛。例如,帶著另一半的照片或遺物實踐生前的承諾或夢想,像是熱愛馬拉松的夫妻,在妻子離世後,丈夫每每帶著妻子的照片參加賽事,彷彿兩人一直在一起實踐夢想,或是為對方投身社會公益、做志工,「繼續延續這份感情」,雖然對方實體離開了,但彼此相知相惜的情誼一直都在,只是存在的形式不同。

當另一半離世的時候,生者心中存留美好的回憶沒有遺憾,讓活著的人得到亡者的祝福更有...

當另一半離世的時候,生者心中存留美好的回憶沒有遺憾,讓活著的人得到亡者的祝福更有勇氣邁步接下來的人生。 圖/unsplash

有些人需要「和另一半和解」,讓心裡趨向平和、安定。釐清和另一半這段感情有哪些恩怨情仇,會怎麼去定義彼此關係、如何好好告別,重新整理與另一半相處的經歷,作為自己調適悲傷的過程,讓自己的內心感覺圓滿,心中安定、平和,沒有矛盾與掙扎。

四道人生 生死相安

活著的人終究要面對生活,一個人的生活必然在「悲傷」與「調適」之間擺盪,有如天平的兩端來回震盪直到取得平衡。諮商心理師陳采熏提醒,喪偶者需要允許自己有調適的時間和空間,也需要允許自己悲傷,有時候可以稍稍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做點別的事或陪別人做點事,避免自己獨自在悲傷中鑽牛角尖。

面臨配偶突如其來的離世,生者之所以會如此糾結、湧上複雜的情緒,一部分的原因來自:難以接受對方人已經不在了,好像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悲傷、遺憾和痛苦,感覺失去生活動力而絕望。

如果能夠把握雙方在世的每一天,做好「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趁彼此都在的時候偶爾能提起假如哪天離開了,彼此對身後事的想法,以及想留給彼此的祝福,做點這樣的準備,是為了更珍惜當下的美好,當另一半離世的時候,生者心中存留美好的回憶沒有遺憾,讓活著的人得到亡者的祝福更有勇氣邁步接下來的人生。

更多理財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雖然放不下你但沒關係, 讓「信託」繼續照顧身心障礙的家人

死亡是一瞬的 但真正的告別卻需很長時間

失去摯愛的準備 該怎麼展開?

老伴離世「被留下的人」不可忽略慢性傷痛

FB留言
udn討論區